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63160
密封式保留灌肠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程志芳 吴兰梅 胡辉

    单位: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二外科,武汉 430071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727

    我科1996年9月至1998年9月采用密封式保留灌肠法对120例病人行保留灌肠,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观察组120例,男71例,女49例,年龄1~69岁,平均51.2岁。非特异性结肠炎21例,灌肠液为柳氮磺吡啶片1.0,地塞米松注射液5~10 mg,2%利多卡因30 ml,颠茄酊1 ml加生理盐水至200~300 ml。1次/d,10~15次为1疗程。结肠癌术后化疗病人25例,灌肠液为5-FU 0.5加生理盐水至100 ml,1次/d,10~20次为1疗程。消化道出血15例,灌肠液为温盐水200 ml,1次/d,3~5次为1疗程。小儿巨结肠23例,灌肠液为0.5%甲硝唑注射液80~120 ml,术日晨灌肠。手术后粘连性肠梗阻28例,灌肠液用1、2、3灌肠液(50%硫酸镁溶液30 ml,液体石蜡60 ml,生理盐水90 ml),1次/d,直至通便为止。其他术后大便困难者8例,用1、2、3液灌肠,直至通便为止。
, 百拇医药
    对照组120例,男78例,女42例,年龄4~68岁,平均52.3岁,为同期病人。非特异性结肠炎20例,结肠癌术后化疗病人24例,消化道出血23例,小儿巨结肠18例,手术后粘连性肠梗阻23例,其他术后大便困难12例。各自所用的灌肠液与观察组相同。

    2 方法

    观察组:①备无菌密封瓶1个,无菌8号导尿管1根,一次性输液器1副。②按各类保留灌肠药物的剂量、浓度,用一次性注射器、9号针头注入密封瓶内,勿使用粗针头(如12、16号),以免将橡皮塞屑带入瓶内。③携带灌肠专用消毒石蜡油、棉签等,将灌肠密封瓶挂至输液架上,连接8号导尿管,排净空气。根据病人病情采取相应的卧位,使病变部位直接与药物接触,插管时先用石蜡油润滑导尿管5 cm,在指诊后常规插入导尿管,成人插入30 cm,小儿20 cm。④调整流速,45 gtt/min左右,整理床单位,嘱病人全身放松,护理操作者可利用这段时间询问其病情,进行心理护理。⑤灌肠完毕,夹紧活塞,抬高导管停留1 min后拔除,嘱病人卧位不变,使灌肠液在肠腔内保留至少1 h以上。
, 百拇医药
    对照组:采用普通灌肠筒及24号肛管,灌肠药物、方法、步骤与观察组相同。

    3 结果

    顺利完成治疗:观察组112例,占93.33%;对照组89例,占74.17%,两组比较,u=4.17,P<0.01。发生不良情况见表1。

    表1 两种灌肠法不良情况比较 (例) 组别

    例数

    肛门

    疼痛

    腹部

    胀气

    床单

    污染
, 百拇医药
    药液

    外溢

    直肠粘

    膜损伤

    观察组

    对照组

    u

    P

    120

    120

    2

    8

    1.95

    >0.05
, 百拇医药
    4

    15

    2.67

    <0.01

    1

    7

    2.18

    <0.05

    1

    7

    2.18

    <0.05

    0

, http://www.100md.com     4

    2.03

    <0.05

    表1示,观察组腹部胀气等4项与对照组比较,P<0.01或0.05,差异有显著性;肛门疼痛发生率与对照组比较,P>0.05,差异无显著性。提示密封式保留灌肠可以减轻腹部胀气,避免污染床单,防止灌肠液外溢,杜绝直肠粘膜损伤。

    4 讨论

    开放式保留灌肠使用灌肠筒和肛管,而任何型号的肛管相对较粗,插入时病人感到痛苦,特别是老年、小儿和长期行保留灌肠治疗的病人,这种感受更甚;灌肠液通过粗大的橡皮管、肛管很快注入肠内,用活塞不易控制流速;灌肠完毕,血管钳稍夹慢一点,即有部分空气注入肠腔内,可引起腹部胀气;由于插管要求一定的深度,有结肠粘膜损伤的可能;对于卧床的重病人极易污染床单位;肛周痛觉神经丰富而敏感,如灌肠操作不当会增加病人痛苦,发生直肠粘膜损伤,有时甚至有直肠穿孔的可能[1]。表1示,对照组有4例直肠粘膜损伤,而观察组未发生。密封式保留灌肠选用8号导尿管,对肛门括约肌刺激小,加之控制流速,病人能耐受。使灌肠液在肠内存留时间相对延长,药物作用可充分发挥[2]

    参考文献

    1,刘传连,赵海燕,郭艳花等.对肛肠病患者的灌肠护理体会.中华护理杂志,1998,33(1):14

    2,薛 萍,严亚琴.直肠滴入法保留灌肠效果观察.护理学杂志,1994,9(2):79

    (1999-08-10收稿 2000-02-15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