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63161
三效热原灭活剂有效氯浓度变化的定量分析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邵彩英 董慧 陈菊芬

    单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杭州 310009

    关键词:三效热原灭活剂;热原;有效氯

    护理学杂志000725 摘要 为了达到保持有效氯浓度、节约三效热原灭活剂的目的。对有效氯浓度与温度、时间的关系进行了180次定量分析实验。结果:浸泡溶液有效氯浓度的变化与室温、时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同一室温下,使用时间越长,浓度越低;同一使用时间内室温越高,浓度越低。因此,掌握溶液有效氯浓度的变化规律,计算出在不同温度下浸泡玻璃注射器后需添加的三效热原灭活剂的量,可使有效氯浓度保持在500×10-6以上,达到杀菌、去除热原之目的。

    Key words “Sanxiao”pyrogen inactivator pyrogen available chlorine
, http://www.100md.com
    高效免刷型三效热原灭活剂(下称三效)具有消毒、去污、去热原灭活等优点,已纳入了供应室注射器洗涤操作规程,是目前医院供应室新型的较理想的消毒剂。1%三效(有效氯浓度800×10-6)浸泡污染物品1 h能去热原。但因氯离子的化学性质不稳定,易挥发,怎样维持有效氯浓度,是值得探讨的问题。三效有效氯指示卡标明的有效氯浓度只有300×10-6、500×10-6、800×10-6和1 200×10-6,不能精确地判断有效氯浓度。目前对其定量分析尚未见报道。1997年7月至1999年10月,我们在使用三效有效氯过程中,对其浓度与温度、时间的关系进行了180次定量分析实验,结果如下。

    1 实验材料

    三效热原灭活剂(山西大同市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碘化钾试液、冰醋酸、可溶性淀粉、硫代硫酸钠溶液(0.1 mol/L,校正系数为1.001)、定量分析滴管、碘量瓶、玻璃注射器、塑料桶、室温计等。
, 百拇医药
    2 实验方法

    选择室温在10,20,30℃的情况下,分别取三效加常水配制成1%的溶液(有效氯浓度800×10-6)于塑料桶内,浸泡等量污染的玻璃注射器。分别浸泡2,3,4,5,6 h后,取溶液10 ml置碘量瓶中,加蒸馏水5 ml,作用10 min后加入2滴淀粉指示剂,呈棕色,再用硫代硫酸钠滴定至无色。每毫升硫代硫酸钠相当于3.545 mg的氯,有效氯含量为354.5 VF(V:消耗的硫代硫酸钠的毫升数,F:硫代硫酸钠的校正系数为1.001)×10-6[1]。同一室温、同一使用时间共做10次实验,取其平均值。

    3 实验结果

    不同室温,使用时间三效有效氯浓度的变化:见表1。

    表1 不同室温和使用时间三效有效

, http://www.100md.com     氯浓度变化 (10-6) 室温(℃)

    时间(h)

    0

    2

    3

    4

    5

    6

    10

    830

    715

    690

    660
, 百拇医药
    610

    550

    20

    790

    670

    610

    590

    520

    470

    30

    745

    620

    510
, http://www.100md.com
    460

    390

    300

    根据1%三效有效氯浓度为800×10-6和实验所测得的有效氯浓度,按1 L溶液计算,用公式可算出在不同的室温和使用时间后需添加三效的量(g)。

    结果见表2。

    表2 不同室温和使用时间需添加三效的量 (g) 室温(℃)

    时间(h)

    2

    3
, http://www.100md.com
    4

    5

    6

    10

    1.06

    13.7

    1.75

    2.37

    3.12

    20

    1.62

    2.37

    2.63
, http://www.100md.com
    3.50

    4.12

    30

    2.25

    3.62

    4.25

    5.12

    6.25

    4 讨论

    三效主要成分为有效氯,它能与菌体蛋白质的氨基结合,还可破坏细菌代谢酶的活性,具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和去热原功能。但含氯制剂水溶液的稳定性较差,遇光易分解,遇热易挥发,同时有机物的存在可消耗有效氯,影响消毒效果。表1示,浸泡溶液有效氯浓度的变化与室温、时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同一室温下,使用时间越长,浓度越低。在同一使用时间内,室温越高,浓度就越低。在使用过程中,观察发现有效氯浓度>500×10-6,浸泡1 h的玻璃注射器热原检测呈阴性;<500×10-6时浸泡1 h,热原检测出现阳性,故有效氯浓度<500×10-6时应及时添加用量。
, 百拇医药
    高效免刷型三效以其腐蚀性低、使用方便、去热原灭活彻底等优点而被作为常规灭活剂广泛推广使用。如何能彻底去除热原尤为重要,因为热原性质稳定,在180℃时需3~4 h,250℃时需30~40 min才能被彻底破坏;也能被强酸、强碱破坏。因此,要落实好洗涤步骤的每个环节,才能保证去除热原、血污和微粒,高压灭菌代替不了洗涤[2]。为此,通过有效氯浓度变化的定量分析,掌握溶液有效氯浓度的变化规律及其影响因素,只有及时添加三效用量,使浓度保持在500×10-6以上,确保玻璃注射器浸泡有效,达到杀菌及去除热原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浙江省卫生厅.浙江省医院制剂规范.杭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31

    2,梁 静.三效热原灭活剂对注射器去热原的3种方法效果观察.护士进修杂志,1998,13(2):22

    (2000-01-03收稿 2000-04-10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