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63162
肿瘤病人使用浅静脉套管针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肖金平 陈奇志 肖清秋

    单位:肖金平(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放化疗科, 武汉 430071);陈奇志(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科, 武汉 430065);肖清秋(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放化疗科, 武汉 430071)

    关键词:静脉套管针;静脉炎;护理

    护理学杂志000724 摘要 为探讨更合理地使用、保护肿瘤病人的血管,对64例病人行浅静脉套管针留置,比较化疗药物、20%甘露醇、常用药物3组不同输注药物对血管的影响。结果:发生渗漏情况,20%甘露醇组明显高于化疗药物和常用药物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发生静脉炎情况,化疗药物组高于另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提示:输注20%甘露醇和化疗药物应酌情选用浅静脉套管针,并加强血管的保护。

    Key words indwelling intravenous cannula venoinflammation nursing care
, http://www.100md.com
    肿瘤病人因多疗程化疗,甘露醇频繁使用,血管损伤大,如何充分利用有限血管,顺利完成治疗,一直是肿瘤科护士关注的问题。1999年5~8月,我科对64例肿瘤病人行浅静脉套管针留置,比较使用不同药物对血管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分组

    资料:64例中,男36例,女28例,年龄15~81岁。肺癌25例,脑肿瘤15例,鼻咽癌10例,乳腺癌4例,软骨肉瘤1例,其他肿瘤9例。

    分组:根据输注药物不同将64例病人分为3组。化疗药物组24例,输注化疗药物(5-FU、DDP、CTX、MTX、DTIC);甘露醇组15例,输注20%甘露醇;常用药物组25例,输注常用药物(0.9%氯化钠注射液、平衡液、头孢噻肟钠、维生素类、静脉营养合剂、能量合剂,无高渗葡萄糖及刺激性药物)。化疗药物与常用药物同时合用的病人为化疗药物组,甘露醇与常用药物同时合用的病人为甘露醇组。观察3组病人使用浅静脉套管留置针,输注不同药物对血管的影响,即发生静脉炎及渗漏情况。
, 百拇医药
    3组病人性别、年龄情况经χ2检验,P>0.05,具有可比性。

    2 方法

    64例病人均采用BD公司生产的套管针,根据药液性质、血管粗细采用22~24 G套管针。常规皮肤消毒,操作时手持套管针与皮肤呈30°角直刺血管,见回血后退针芯0.5 cm,再将外套管整体徐徐送入血管内,拔出针芯并连接输液管,用透明敷贴固定好套管。封管时,抽取50 U/ml肝素稀释液5 ml,将封管针插入肝素帽内0.5 cm,推至1 ml时,边推注边旋转退封管针。

    3 结果

    64例病人输注不同药物对血管的影响见表1。

    表1 3组静脉炎及渗漏发生率比较 分组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渗漏

    静脉炎

    例

    %

    例

    %

    化疗药物组

    甘露醇组

    常用药物组

    24

    15

    25

    3

    12
, 百拇医药
    5

    12.5

    80.0**

    20.0

    7

    1

    1

    29.2*

    6.7

    4.0

    与另两组比较 * P<0.05 ** P<0.01

    4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长期静脉给药,使静脉内膜发生损伤,导致静脉内膜炎,使其通透性增加,药物外渗引起局部皮肤及皮下软组织炎症[1]。据杨伟贤[2]报道,药物浓度过高和药物本身的理化因素是引起渗漏的原因,渗漏发生率:高渗液(20%甘露醇)占35%,抗肿瘤药占5%。表1示,输注20%甘露醇发生渗漏明显高于化疗药物和常用药物组,说明药物浓度过高是引起渗漏主要原因。故肿瘤病人输注甘露醇是否选用浅静脉套管针取决于病人具体情况。笔者认为输注间隔时间为12 h,血管粗直者适宜选用。其次渗漏原因与浅静脉套管穿刺技术不熟练,穿刺方法掌握不好,血管选择不当,固定不牢有关。

    静脉炎的发生,是由于长期在一个部位静滴药物,使该处血管脆性、通透性增强,致使血管内、外受到药物刺激,引起局部红、肿、热、痛,特别是上肢贵要静脉及其分支的血管对强刺激性药物,如更生霉素、环磷酰胺更为敏感[3]。表1示,输注化疗药物组静脉炎发生高于另两组,其中有1例Ⅰ级静脉炎。说明强刺激化疗药物长期刺激同一血管,容易发生静脉炎。所以,不提倡所有肿瘤病人化疗时选用浅静脉套管针,如为化疗间歇期,输注营养药物则可选用浅静脉套管针。化疗引起静脉炎,拔除套管针后局部用50%硫酸镁湿敷,禁热敷。本组1例Ⅰ级静脉炎,经用50%硫酸镁湿敷48 h,3 d后疼痛缓解, 7 d皮肤颜色基本恢复正常。
, http://www.100md.com
    5 护理

    ①熟练掌握浅静脉穿刺技术:手持套管针与皮肤呈30°角,直刺静脉血管。穿刺时见到回血后针芯回退0.5 cm。如过多,软管腔内无支撑,造成送管时针体折曲,导致穿刺失败或不能维持较长的输液时间[4]。力求一针见血,避免反复穿刺使软管粗糙易造成外渗。②合理选择血管:输注20%甘露醇选择粗直血管,避开静脉瓣;化疗药物避开关节,尽量避免选用上肢贵要静脉及其分支。常用药物遵循由远心端开始,由外至内,左右交替使用原则。③正确掌握静脉输注速度,把握好套管针保留时间:输注20%甘露醇250 ml,20~30 min输完;5-FU滴注速度50 gtt/min。常用药物套管针保留5~7 d,频繁使用甘露醇或化疗药物连用3 d以上者,套管针保留时间≤3 d。④加强巡视,重视病人健康教育:输注甘露醇、化疗药物时,加强巡视,如发现渗漏、静脉炎应及时处理。此外,向病人讲解有关套管针护理知识,如套管针留置肢体避免过度活动;对长期输液病人,指导其自行保护血管。在用药结束后经常轻轻按摩四肢末梢血管和轻搓手背、足背。作手部伸握动作,局部进行热敷等,以增加血液循环及血管弹性,减低脆性[3]
, 百拇医药
    (本文承蒙程 晶副主任医师指导,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王建霞.保护静脉与静脉化疗.实用护理杂志,1995,11(12):2

    2,杨伟贤.静脉输液渗漏性损伤的防治近况.中华护理杂志,1997,32(9):548

    3,陈君华.如何保护静脉化疗病人血管.中华护理杂志,1994.29(2):90

    4,吕金萍.套管针在烧伤病人输液中的应用.中华护理杂志,1998,33(4):202

    (2000-01-25收稿 2000-03-27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