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3170
动静脉内瘘并发假性动脉瘤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赵奕华 洪惠萍 戴正银 王笑云

    单位: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京 210029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820

    动静脉内瘘是尿毒症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最常用的血管通路。由于血透过程中需要反复穿刺,常会导致血管壁损伤;加之某些患者自身血管条件差,用人造血管搭桥建立瘘管弹性差,日久血管壁膨出可形成假性动脉瘤。我院1996年10月至1999年5月共行假性动脉瘤切除及修补术12例,取得较好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例,男7例,女5例,年龄28~55岁,平均41.6岁。有维持性血透史1~10年。8例为自身动、静脉内瘘并发假性动脉瘤,4例为人造血管搭桥建立内瘘而并发。11例发生在上肢(其中8例在肘部),1例在下肢。8例出现肘关节屈曲困难,患肢功能障碍;6例出现局部红、肿、痛、热;3例伴全身发热;2例感手臂酸胀;1例行走困难。瘤体最大6 cm×6 cm×8 cm,最小4 cm×4 cm×3 cm,均能触及搏动,闻及血管杂音。由于动脉瘤的发生,本组改用临时血管通路维持血透2~4周。
, http://www.100md.com
    1.2 治疗与结果

    12例假性动脉瘤均行瘤体切除及修补术,3例用自身血管修补,9例用Gore-Tex人造血管修补。术后临床症状消失,内瘘功能恢复,2~4周出院,继续使用原内瘘维持门诊血透。

    2 护理

    2.1 术前准备

    假性动脉瘤患者入院后除一般性检查项目外,还需进行特殊检查,如DS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多普勒超声等检查,有助于确定瘤体大小和部位,为手术切除提供必要的临床资料。本组术前均进行了DSA及多普勒超声检查,清楚地显示了动脉瘤血供及有无瘤内血栓等情况。由于尿毒症患者免疫功能低下,术前给予有效抗生素治疗,加强营养支持,纠正贫血,以预防和控制瘤体感染。

    2.2 密切观察瘤体及患肢血运
, 百拇医药
    患肢禁止压迫、穿刺及测血压,防止瘤体破裂。入院后用2%龙胆紫在瘤体边界作标记,密切观察其大小、硬度,局部皮肤温度及颜色变化,同时观察患肢远端血循环情况,注意患者主诉,控制并保持血压稳定,防止因血压过高而致瘤体破裂出血。判断瘤体有无感染及破裂出血等迹象,并及时作好对症处理。

    内瘘引起的假性动脉瘤由于血管壁脆性大,常易破裂出血,如处理抢救不及时,可危及生命。故患者入院后床边应放置止血带、血压计、电脑气压止血仪,同时加强健康教育,教会患者及家属基本应急技能。本组3例入院2~3 d因穿刺点感染未控制,突发动脉瘤破裂出血,立即用电脑气压止血仪袖带缚于瘤体上方6 cm处,将压力调至38 kPa压迫止血,每30 min将袖带放气1次,放气时以手持无菌纱布压迫出血点;同时建立静脉通道、配血、输液、输血、维持血压,立即手术切除瘤体并修补,出血得以控制,内瘘功能恢复。

    2.3 密切观察切口情况和内瘘功能

, http://www.100md.com     术后保持患肢伸直位,禁测患肢血压,避免压迫;患者睡眠时加强巡视,防止翻身时压迫患肢;保持血压在19/11 kPa左右,防止血压过低致内瘘闭塞;观察切口有无渗血、渗液,保持敷料干燥。继续抗感染治疗,对感染伤口加强换药,术后1周内给予无肝素血液透析,防止切口渗血而影响愈合;密切监测内瘘的功能,术后3 d内每2 h听瘘杂音1次,3 d后改为3~4 次/d,术后2~4周血透改用临时性血管通路;2周后开始进行瘘肢功能锻炼,以保证肢体正常功能。

    2.4 加强营养,促进切口愈合

    本组12例尿毒症患者透析过程中丢失一定量的蛋白质,加之假性动脉瘤合并感染时分解代谢增加,发生破裂出血,更易致负氮平衡、营养不良,因此,加强营养尤其重要。 合理膳食不但可提供患者所需营养,而且可提高其自身抗病能力,有利于切口修复。给患者进高生物效价的优质蛋白饮食,如牛奶、鸡蛋,瘦肉等(忌动物内脏,因含磷高),蛋白质的摄入量1.0~1.5 g/(kgd)[1],同时保证足够的热量和丰富的维生素饮食,避免食入含钾高的水果及蔬菜,如鲜菇、桔子、香蕉等。对胃纳差和明显营养不良者可输注脂肪乳剂、白蛋白、血浆等。水的摄入依尿量及透析期间规定水量而定,血压高的患者宜低盐饮食。在营养补充过程中,必须监测血电解质,防止高钾、高磷血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王海燕主编.肾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538

    收稿:2000-02-28

    修回:2000-04-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