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3171
免疫吸附治疗重症肌无力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黄本荣 何玮 陈志强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外科,武汉 43003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819 重症肌无力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因体内产生一种自身抗体——乙酰胆碱受体(AchR)抗体,破坏了神经肌肉接头处突触后膜上的AchR,使受体数目减少,造成神经肌肉接头处的传递障碍,导致骨骼肌收缩无力。常规使用激素和胆碱酯酶抑制剂及血浆交换疗法,但效果欠佳,副反应多。2000年2月我科成功地为2例重症肌无力患者实施了免疫吸附治疗,报告如下。

    1 病例简介

    例1女,62岁;例2男,29岁。因重症肌无力于2000年2月入院。均表现吐词不清,双上睑轻度下垂,肌力Ⅳ级,吞咽困难,卧床不能活动,分别于1年、7年前行γ-刀切除胸腺,持续给予激素和胆碱酯酶抑制剂治疗,症状不能缓解,且呈逐渐加重趋势。入院后,经5次免疫吸附治疗,患者四肢肌力及吞咽困难改善,能进食及下床行走,血IgG抗体分别由治疗前的6.50 g/L、6.52 g/L降至1.42 g/L、3.50 g/L。分别住院29,16 d好转出院。
, http://www.100md.com
    2 方法

    2.1 用物准备

    血浆分离机和抗体吸附机(由德国Baxter公司生产)及其相应的管道,甘氨酸缓冲液、磷酸盐缓冲液、0.9% 氯化钠注射液、肝素及枸橼酸钠,内瘘穿刺针2枚,治疗柱2个。

    2.2 操作方法

    ①安装抗体吸附机管道,连接治疗柱,并用0.9%氯化钠注射液冲洗去除治疗柱中的保存剂。②安装血浆分离机管道,根据血浆分离机屏幕提示分别接通枸橼酸钠抗凝剂及0.9% 氯化钠注射液,安装血浆袋,并和抗体吸附机连接。调节相关参数,使血浆通过治疗柱的速度达30 ml/min。③选择两条大静脉穿刺插管(通常选用双上肢肘正中静脉或颈外、股静脉),分别静脉推注0.9% 氯化钠注射液20 ml加肝素2 600 U。④连接血浆分离机进出管道分离血浆。两治疗柱交替吸附、冲洗,保持吸附的连续性。每次吸附血浆量为患者血浆总量的2倍(约4 800 ml)。每月治疗2次,集中1周内完成,也可根据血浆IgG水平及患者的症状决定治疗次数。治疗过程中,静脉推注肝素1 200 U,1次/h,并记录。⑤吸附完毕,用磷酸盐缓冲液(含0.01%迭氮钠,有防腐抑菌的作用)冲洗治疗柱后,放在4℃冰箱中保存。
, 百拇医药
    3 作用机理

    免疫吸附疗法是近10年来国外开展的全新疗法。抗体吸附机的2个治疗柱中装有琼酯糖珠CL-4B混悬液,琼酯糖珠上结合有大量的羊-抗人体免疫球蛋白抗体,此抗体能特异性地结合人体血浆中的免疫复合物和各种免疫球蛋白。血浆流过抗体吸附机的治疗柱时,血浆中所含IgG(包括AchR抗体)即被柱中所含的羊-抗人体免疫球蛋白抗体结合,分别经过0.9%氯化钠注射液、甘氨酸缓冲液、磷酸盐缓冲液冲洗洗涤后在很短时间内被清除,从而使临床症状改善。用来治疗各种自身抗体引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效果良好。

    4 护理

    4.1 心理护理

    患者病情重,病程长,对治疗缺乏信心。为此,我们详细介绍免疫吸附疗法的原理及其安全可靠性,使患者树立治疗信心,积极配合。

    4.2 出血的观察和护理
, 百拇医药
    免疫吸附过程中,因肝素及枸橼酸钠用量较大,所以要注意观察全身及穿刺局部有无出血情况,拔针后穿刺部位需按压20 min以上。

    4.3 妥善固定

    内瘘穿刺针的针尖短而粗,容易脱出,本组有1例患者锁骨下静脉穿刺插管不慎脱出,导致颈周、胸前大片瘀血、肿胀和疼痛,45 d皮肤颜色才恢复正常,疼痛消失。因此,穿刺处一定要用透明敷贴妥善固定,防止牵拉脱落。

    4.4 低血钙的护理

    免疫吸附治疗时因枸橼酸根离子与血液中Ca2+结合形成可溶性络合物,使血中游离Ca2+减少,患者表现为舌灼热和麻木感,所以免疫吸附前患者常规口服葡萄糖酸钙0.5~1 g,防止发生低血钙。

    4.5 预防感染
, 百拇医药
    免疫吸附治疗过程中,因连接各种吸附管道、且多次静脉推注肝素,如果无菌操作不严,可导致感染,严重时可发生菌血症。所以操作过程中应严格注意无菌操作;治疗房间定时用紫外线照射消毒;减少人流量。另外,患者应加强营养和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

    4.6 血容量不足和低血压的预防

    免疫吸附治疗时,如抽血、回输的速度不一致可导致血容量不足和低血压。所以应密切观察血压、脉搏的变化;抽血、回输的速度保持一致;及时补充液体量,防治血容量不足和低血压。

    收稿:2000-04-13

    修回:2000-05-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