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3175
羟基磷灰石球眶内置入整形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乐秀秉

    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重庆 40001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815 羟基磷灰石(HA)为磷酸钙的复合体,是一种理想的人工骨生物材料,具有较好的组织相溶性,能与眼眶内软组织形成一个由纤维血管组织内联的相容整体。HA球眶内置入整形术(HA义眼座术)就是将HA加工成符合眼球大小的填充体,包埋在巩膜壳内置于眶内,将眼外肌按生理附着点缝于巩膜壳上,制成可转动的义眼座连体。1997年3月至1999年4月,我科对8例眼球摘除术后眼窝塌陷患者进行了该手术,眼窝整形效果良好。护理体会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8例均为单眼,男6例,女2例,年龄22~53岁。2例为弹片伤后行眼球摘除术20余年;4例意外穿通伤后行眼球摘除术4~8年;1例为青光眼无光感5年,并伴有青光眼综合症,在行眼球摘除术的同时,行HA义眼座手术;1例葡萄肿伴感染性眼内炎行眼球摘除2年,并有上眼睑部畸形,在修复其眼睑畸形后,再施行Ⅱ期手术。本组6例术后随访8~14个月,眼球活动良好,无不良反应。2例术后发生排斥反应,2~3个月后再次行球体更换术,随访3~6个月未见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2 手术方法

    采用局部麻醉法,手术分期分次完成。根据有无眼球分为Ⅰ期与Ⅱ期手术。Ⅰ期手术:在眼球摘除或眼内容剜除术后立即行眶内填充术,然后安装轴性套筒。Ⅱ期手术:无眼球合并眼睑、眼眶部畸形者先行手术修复后行眶内置入充填,再安装轴性套筒。Ⅰ、Ⅱ期手术患者8个月后(纤维血管长入后球体时)行球体钻孔术。

    3 术前护理

    3.1 心理护理

    患者长期受五官残缺心理压力的折磨,渴望手术改观面容,但又对手术顾虑重重,并担忧费用。应多关心患者,详细介绍手术各期应注意的事项以及各期手术所需的时间,列举成功病例,使患者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很好地配合手术。

    3.2 术前准备

    术前进行三大常规、出凝血时间、心电图及血压等检查。并行B超作眼球直径的测定,以便选择合适的HA球体。若配戴假眼者应于术前2 d取出。眼部用洁霉素眼液滴眼,4次/d,术前1 d剪睫毛,冲洗泪道和结膜囊,清洁眼周皮肤。
, 百拇医药
    4 术后护理

    4.1 Ⅰ期置入术后护理

    眼球摘除术的同时行巩膜壳包裹HA填充球置入术。此期手术既属创伤性手术又同时作了整容术,对患者创伤较大。除对患者进行心理支持外,还应严防感染,术后常规用抗生素治疗2~3 d,观察生命体征变化,每6 h测T、R、P 1次,出现异常及时处理。同时严密观察眼部有否出血倾向及排斥反应征兆。本组发生2例排斥反应,由于及早发现,及时更换球体后愈合。眼部加压包扎3 d,嘱患者勿过度活动头部或用手揉眼,避免外力冲击和碰撞,以免出血;各种治疗检查严格按无菌技术进行。

    详细说明创口愈合4周后配戴义眼,8个月后纤维血管长入后球体时再施行第2次手术(球体钻孔术),以取得患者的配合。

    4.2 Ⅱ期置入术后护理

    此期手术是指无眼球合并眼睑、眼眶部畸形预行修复后,再置入HA球体。由于此期手术采用同种异体巩膜壳包裹HA球体,所以术后观察异体巩膜排斥反应显得尤为重要。眼眶内出现稀糊状白色分泌物为异体巩膜自溶的早期表现,应密切观察,及早采取措施。否则易发生继发感染、粘连,给第2次手术带来困难。

    4.3 出院指导

    嘱患者出院后保持眼部卫生,义眼应定期取出清洗干净。眼眶部可用生理盐水或抗生素眼液定期冲洗。如长期使用后轴性套筒转动不灵,可来院检查是否为套筒磨损所致。

    收稿:1999-10-12

    修回:2000-03-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