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3177
肝内胆管结石行肝段切除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陈玉兰

    单位:浙江省丽水地区医院,丽水 323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813

    肝内胆管结石占胆石症病例的16.1%[1],处理较复杂,术后并发症多,严重者可危及病人生命。我科1992年7月至1998年7月采用肝段切除联合引流术治疗肝内胆管结石125例,取得良好效果,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5例,男56例,女69例,年龄21~73岁,平均42.6岁。既往有1~3次胆道手术史52例(41.6%)。125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右上腹痛、畏寒、发热等病史,其中伴黄疸60例。所有病例经B超、T管造影、PTC或CT检查证实。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式

    均在全身麻醉下行病变肝段切除,同时行胆管空肠Roux-y吻合80例;肝断面扩张胆管、肝门胆管与空肠作双口吻合12例;T管引流20例;U管引流13例。

    1.3 术后并发症

    切口感染11例,胆瘘6例,胆道出血1例,膈下积液4例,肺部感染6例。

    1.4 随访结果

    全组获随访104例,1例出院后8个月因肝功能衰竭并消化道大出血死亡;胆道感染症状再发8例(7.69%),再手术4例(3.85%)。治疗效果良好者95例(92.23%)。

    2 护理

    2.1 生命体征的监测
, 百拇医药
    术后6 h内每30 min测血压、脉搏、呼吸1次,平稳后每2 h测1次。对生命体征的监测十分重要,尤其是观察血压的变化,以防术后大出血发生。

    2.2 腹部体征的观察

    注意下腹部有无压痛、反跳痛,有无腹胀、移动性浊音等。本组23例术后12~24 h出现下腹部压痛、反跳痛,其中17例2 d内自行缓解,6例经进一步检查确诊为胆瘘、胆汁性腹膜炎(5例给予充分引流、控制感染和营养支持,1例行剖腹探查)。

    2.3 黄疸的观察

    注意观察黄疸情况,若加重或无黄疸者出现黄疸,说明可能有胆道梗阻,应动态观察血清总胆红素和直接胆红素,发现异常尽早处理。

    2.4 饮食护理

    术后严格按医嘱进食,肠蠕动恢复、肛门排气后进高热量、高维生素流质饮食,逐渐进半流质、普通饮食。注意观察病人食欲情况,进食后有无恶心、呕吐、腹痛、腹胀等。本组有60例病人进食后感上腹胀痛不适,部分病人不思饮食,给予健脾合剂口服,并调整饮食,协助下床活动后症状逐渐消失。
, 百拇医药
    2.5 皮肤护理

    胆管阻塞后病人血液中胆盐浓度增高,刺激皮肤神经末梢引起全身瘙痒,一旦皮肤破损,可继发感染[2]。协助病人用温水擦身,勤换内衣,保持皮肤清洁,防止继发感染;同时向病人解释,随着病情好转,症状会逐渐减轻,最后消失。

    2.6 协助病人早期下床活动

    早期下床活动可增加肺活量,预防肺部并发症,促进肠蠕动,防止肠粘连,促进血液循环,预防褥疮及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因此,应鼓励并协助病人早期下床活动。

    2.7 并发症的观察和护理

    2.7.1 呼吸道梗阻:本组病人均采用气管内插管、静脉复合麻醉,病人清醒后保护性反射迟钝,存在窒息潜在性危险。呼吸道梗阻的主要原因是舌后坠、胃内容物返流入气管及喉头水肿等。因此,病人应平卧,头偏向一侧,防止呕吐引起窒息;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确保呼吸道通畅。本组无此并发症发生。
, 百拇医药
    2.7.2 切口感染:术中如切口被胆汁污染,用生理盐水冲洗,必要时加抗生素(如先锋霉素)预防感染。术后注意切口渗血、渗液情况,及时更换敷料。如出现红、肿、热、痛、触之有波动感,应及早撑开引流。本组11例发生切口感染,经引流、勤换敷料、用敏感抗生素后均愈合出院。

    2.7.3 肺部感染:由于全麻、气管插管损伤气管粘膜及术中、术后受凉等,使呼吸道分泌物增多[3]。指导病人将痰咳出,以保持呼吸道通畅。病人清醒、生命体征稳定后取半卧位,轻拍背部;超声雾化吸入,2~3次/d。如病人病情严重,确实无力咳嗽、咳痰,伴PCO2升高、PO2下降,经处理仍不能改善呼吸功能者,应及时果断行气管切开排痰。本组2例经及时气管切开、综合处理后转危为安。

    2.7.4 胆瘘:是胆道外科中一种严重的并发症,其发生率并不少见,处理不当,后果严重,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力求早期发现,及时处理。对疑有胆瘘病人,每天测定上腹引流液胆红素的量,如逐日上升或明显升高,应考虑胆瘘。本组发生6例,除1例因并发弥漫性腹膜炎而行剖腹手术外,其余5例给予营养支持(4例采用了颈内静脉穿刺置管的完全肠道外营养,保证液体在24 h内均匀输入),以改善病人的全身情况,有利于瘘口的愈合。穿刺部位每日消毒和更换敷料。
, 百拇医药
    2.7.5 腹腔内出血:由于血管结扎线松动或脱落、术中电凝止血的凝痂脱落、胆囊床或肝断面渗出血、腹腔内血管损伤等所致。应严密观察血压、脉搏及全身情况,发现有内出血情况应及时处理。

    2.8 引流管的护理

    肝段切除联合引流手术难度较大,手术时间长,术后引流管包括胃肠减压管、腹腔引流管、胆道引流管、空肠造瘘管和导尿管等,因此,各引流管标志应明确,固定妥善,避免脱落、折叠、受压、扭曲、堵塞,确保引流通畅十分重要。①腹腔引流管。如无异常,术后24~48 h可拔除,但为了及时发现胆瘘,术后此管需留置5~7 d,每日更换引流袋,并注意无菌操作,防止逆行感染。②胃肠减压管。保持有效的胃肠减压能减轻胃肠道的张力,防止呕吐或吻合口瘘的发生。胃肠减压管在术后2~3 d肛门排气后可拔除。③胆道引流管。本组采用T管、U管及桥袢引流管3种。引流管长短要适宜,过长易扭结,有碍胆汁排出,增加胆道或胆肠吻合口压力,容易发生胆瘘;过短则限制病人翻身活动,致引流管脱出,造成胆瘘。每天应严密观察和记录胆汁量、性质、颜色等。如胆汁引流量明显减少,要注意泥沙结石堵塞引流管,可用生理盐水冲洗,但压力不可太大,以防吻合口瘘。如胆汁为鲜红色血性液,要警惕吻合口出血或胆道出血,及时作相应处理。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梁力健,黎东明,殷晓煜等.肝叶切除术治疗肝内胆管结石254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8,18(2):83

    2,李培春,潘丽萍,李秀梅.胆道手术后选择性不放T形管的200例护理.护士进修杂志,1998,13(2):54

    3,钱巧珍,朱 玲,刘 红.全麻手术病人呼吸道感染的易感因素分析与管理.实用护理杂志,1994,10(12):15

    收稿:1999-10-09

    修回:2000-03-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