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3181
沙袋加压法在经孕妇人工流产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李玉兰 常玉兰

    单位:湖北省沙市中医院,沙市 434000

    关键词:沙袋加压法;经孕妇;人工流产

    护理学杂志000809

    摘要 为了减轻人工流产术中的疼痛及预防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随机将200例经孕妇人工流产手术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00例,观察组在沙袋加压子宫体及中极、关元穴的基础上,行常规人工流产术;对照组按常规操作手术。结果:观察组镇痛有效率(90.0%)明显高于对照组(5.0%),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率(2.0%)明显低于对照组(14.0%),差异有显著性(P<0.05);术中、术后出血量明显低于对照组,术后出血时间明显缩短(P<0.01)。表明沙袋加压法有较好的镇痛效果,可预防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and-bag compression multigravida induced abortion

    常规的负压吸引人工流产(以下简称人流)手术时,受术者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下腹疼痛,常以手指自行按压下腹缓解疼痛。为此,1999年1~6月我院对100例经孕妇采用沙袋加压子宫体及中极、关元穴方法,以减轻其疼痛,降低人工流产综合征,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择孕龄6~11周、无心血管疾病史的经孕妇200例,随机分为沙袋加压组(观察组)与对照组各100例,年龄22~44岁。其年龄、孕龄、孕次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 百拇医药     观察组排尿后取膀胱截石位,术者按常规消毒后以双合诊手法将子宫位置纠正为水平位,助手将沙袋(重1 500 g、面积14 cm×20 cm,其压强为1.150 9×105 Pa)放置在子宫体和中极、关元穴上(耻骨联合上缘为子宫体部位,脐直下3,4寸分别为关元、中极穴[1]),放置10 min后进行常规手术操作,术后20 min撤除沙袋。对照组按常规操作手术。两组均不给任何辅助药,不作对症处理及手指按压。观察受术者疼痛程度,有无人流综合征,术中及术后阴道出血情况。

    1.3 评价标准

    1.3.1 镇痛评级:经孕妇术中完全无痛,表情自如为显效。主诉轻微腹痛、腰胀,无呻吟为有效。术中诉腹痛,呻吟呼痛为无效[2]

    1.3.2 人流综合征:①在人工流产术中,心率<60次/min,或心率下降超过术前20次/min,并伴头晕、恶心、呕吐、颜面苍白、出冷汗、胸闷等全身反应中3项以上者。②术中血压<10.64/7.89 kPa,或收缩压下降2.67 kPa,并且有3项全身反应者[3]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两组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率及镇痛效果比较

    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人流综合征发生率及镇痛效果比较 项目

    观察组

    对照组

    χ2

    P

    例

    %

    例

    %
, 百拇医药
    人流综合征

    2

    2.0

    14

    14.0

    4.95

    <0.05

    镇痛效果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有效

    66
, 百拇医药
    24

    10

    90

    66.0

    24.0

    10.0

    90.0

    0

    5

    95

    5

    0

    5.0

    95.0
, 百拇医药
    5.0

    14.14

    <0.01

    表1示,观察组人流综合征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镇痛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

    2.2 两组术中阴道出血量及术后出血时间比较

    结果见表2。表2 两组术中阴道出血量及术后出血时间比较 项目

    观察组

    对照组

    χ2

    P

    例
, 百拇医药
    %

    例

    %

    术中出血

    量(ml)

    ≤30

    ~50

    97

    3

    97.0

    3.0

    50

    50

, 百拇医药     50.0

    50.0

    359.86

    <0.01

    术后出血

    时间(d)

    ≤7

    ~10

    97

    3

    97.0

    3.0

    50
, 百拇医药
    50

    50.0

    50.0

    359.86

    <0.01

    表2示,观察组术中出血量较对照组明显减少(P<0.01),术后出血时间明显缩短(P<0.01)。

    3 讨论

    人流综合征主要因负压吸宫手术对子宫和宫颈的机械性刺激引起迷走神经兴奋,出现一系列不良反应[4]。观察组用1 500 g的沙袋加压子宫体,使子宫体所受压强为1.150 9×105 Pa(根据公式P总=,其压强与传统的手指按压镇痛的压力相等,故替代了传统的手指压迫固定子宫的方法和作用。沙袋加压的压强又略大于吸引时的宫腔负压(术中负压吸引的压强力为0.598×105~0.664×105 Pa),所以,沙袋加压同样起到间接压迫固定子宫的作用,以防止手术及负压吸引对宫体及宫颈的过度牵拉,从而减轻疼痛 。沙袋加压能压迫脏器局部的感觉神经,阻断其神经兴奋冲动的向心传导,起到提高痛阈的作用,降低人流综合征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沙袋加压子宫体的同时,又按压刺激了子宫邻近的中极、关元穴。祖国医学认为中极穴能理冲任而疏调下焦气机,使之通而不痛;关元穴为足三阴、冲任之会,可以调补冲脉、任脉之气,以加强固摄,制约经血妄行[1]。现代医学研究认为选取与手术脏器密切相关的腧穴,并加以刺激,能使受术者痛觉迟钝[1]。本组结果表明,沙袋加压刺激于术前10 min至术后20 min,可提高经孕妇痛阈,促进子宫收缩,减少宫腔出血。

    参考文献

    1,邱茂良.针灸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5.126,248~250

    2,彭彩娥,樊香芝.宫术安栓用于人工流产100例效果观察.实用妇产科杂志,1995,11(2):91

    3,刘建平.利多卡因宫颈注射在人工流产中的应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7,13(4):209

    4,郑怀美,苏应宽.妇产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402~404

    收稿:1999-12-23

    修回:2000-04-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