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3183
游离硬腭粘膜移植眼睑重建术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王新华 崔秀兰 王宗兰

    单位:山东省滨州地区中心医院,滨州 251700

    关键词:硬腭粘膜;眼睑重建;护理

    护理学杂志000807 摘要 为了修补肿瘤切除或外伤所致的眼睑缺损,采用游离口腔硬腭粘膜代替睑板和结膜,并转移带蒂皮瓣覆盖在硬腭粘膜上重建眼睑11例,移植眼睑重建成活率100%。护理要点:重视术前心理护理、口腔护理及结膜囊清洁,加强全身营养;术后采取正确卧位,观察游离移植硬腭区血液循环情况,保持游离硬腭移植区加压固定,预防感染。

    Key words palate durum mucosa eyelid rebuild nursing care

    为了修补眼睑、睑板肿瘤或眼睑复合伤造成的睑板缺损,我科1996年8月至1999年10月采用游离硬腭粘膜代替睑板和结膜,转移带蒂皮瓣覆盖在硬腭粘膜上重建眼睑11例,移植眼睑重建成活率100%。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例,男7例,女4例,年龄最大80岁,最小15岁,平均48.5岁。基底细胞癌3例,睑板腺癌1例,鳞状细胞癌1例,分裂痣1例,泪囊癌1例,眼睑复合伤4例。

    1.2 手术方法

    在局部浸润麻醉下切除距肿瘤边缘1.0 cm的眼睑全层及邻近组织;外伤者彻底清创,修整创伤边缘。红汞消毒口腔粘膜,切取所需大小硬腭粘膜,深达骨膜,用剥离子钝性分离所需粘膜移植片。将所取硬腭粘膜用庆大霉素溶液冲洗后放置在睑板缺损处,粘膜面贴向眼球,两侧与睑板断端缝合,完全缺损的两端应缝合在骨膜上,皮肤缺损用带蒂转移皮瓣修补,内眦或外眦部放置引流条,睑裂缝合,包扎固定。

    1.3 结果
, 百拇医药
    移植眼睑重建成活率100%。术后随访1~3年,所有病例均有轻度异物感及眼部分泌物和泪液增多,经睑裂切开后症状逐渐消除。除1例死于脑出血外,其余眼睑外形基本接近正常,功能良好。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患者多存在担忧、恐惧心理,担心移植眼睑不能成活;担心重建眼睑出现疤痕,影响外观及功能;担心医疗费昂贵;害怕术后疼痛。针对其心理问题进行相应护理,如让患者看以往成功病例照片,听取手术成功病人现身说法;如果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给患者办理扶贫手续,免去一部分医疗费;说明手术方法、过程、时间及操作者资历,解除患者思想顾虑,增加治疗信心。

    2.1.2 口腔护理:做好口腔护理是手术成功的关键。口腔是机体细菌寄生场所之一,又是取皮瓣之供区。入院后向病人说明口腔卫生的重要性,嘱饭后刷牙,3次/d;术前3 d用圣宝漱口液漱口,3次/d;术晨口腔护理1次,使口腔内细菌减少到最低限度,以提高手术成功率。
, 百拇医药
    2.1.3 清洁结膜囊:眼睑结膜属移植皮瓣受区。术前3 d行上下结膜囊冲洗,3次/d,术晨冲洗1次,冲洗液为生理盐水20 ml加庆大霉素4万U。

    2.1.4 加强营养:术前全面体检,若有贫血或营养不良,给予输血及高蛋白饮食,因Hb低于70%时移植物不易生长成活[1],Hb恢复正常后方可手术。

    2.1.5 术前准备:术前3 d肌内注射青霉素80万U,2次/d。手术前1 d剪睫毛、剃眉毛、理发。 手术部位医学照像,作为手术前后的对比资料。

    2.2 术后护理

    2.2.1 指导病人采取正确卧位:患者采取头高位,以利血液回流,减轻移植眼睑肿胀;睡眠时仰卧或健侧卧位,勿压迫手术部位,活动时避免碰撞;嘱病人勿低头拾东西,以防眼部充血。

, 百拇医药     2.2.2 游离移植硬腭区的观察:游离移植硬腭主要从受区边缘及转移带蒂皮瓣吸取营养体液并逐渐建立血运而成活[2],敷料压迫应松紧适宜。勿过早揭开绷带,因术后5 d移植片处于血管营养期,在生长期移植片移动,新生血管易被破坏,移植片不能及时得到营养而坏死。因此,只能靠观察敷料有无脓性及血性分泌物,敷料有无特殊臭味,植皮区有无疼痛,体温是否增高,WBC有无增减来判断移植片安危。术后10 d左右转移皮瓣鲜红色属成活。启动敷料时要一层层轻揭,以免将移植皮片撕脱。

    2.2.3 加强营养:给予高蛋白、高热量、丰富维生素饮食,促进蛋白质生成,有利组织修复。

    2.2.4 疼痛护理:疼痛一般在术后24 h达高峰,在此期间应满足患者需要,调整卧位,保持安静舒适的环境,与患者进行富有兴趣的交流可提高疼痛阈值。对疼痛难以忍受者可肌内注射强痛定或杜冷丁,减轻痛苦;限制头部活动,利于伤口愈合,减轻疼痛。如果术后5 d疼痛加重,应检查创面有无感染。
, http://www.100md.com
    2.2.5 预防眼部感染:因手术结扎线头多,组织易坏死、发生感染,因此,术中尽量压迫止血,以减少结扎线头。术毕包扎敷料时在外眦或内眦部留一活动小窗,以便清洁眼内分泌物;术后1周全身用抗生素治疗。

    2.2.6 预防口腔感染:切除硬腭粘膜创面<5 mm×15 mm时压迫止血,不予缝合。如伤口较大,用碘纺纱布卷覆盖缺损区,缝线加压固定。术后应重视口腔护理,保持口腔清洁,刷牙2次/d;圣宝漱口液漱口,3次/d,以预防口腔感染。观察创面渗血情况,嘱患者进温凉流质或半流质饮食,防止出血。

    参考文献

    1,宋 琛,黎介寿.手术学全集:眼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92~93

    2,张冠军,周兴亮.游离耳廓复合组织块修复鼻翼缺损.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1992,3(2):87

    收稿:2000-02-25

    修回:2000-04-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