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3192
葱水湿热敷预防急性乳腺炎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胡长珍 施银香

    单位:湖北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武汉 430061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847 急性乳腺炎是乳房的化脓性炎症,绝大多数发生于哺乳期产妇,尤其初产妇多见。因产后身体抵抗力低、乳腺管不通畅以及哺乳时乳汁未吸尽,有利于细菌生长、繁殖而导致乳腺炎的发生。帮助产妇早期乳腺通畅是预防急性乳腺炎的有效措施。1999年5月至2000年1月,我科采用葱水湿热敷双乳,促使乳腺早期通乳,效果显著,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360例足月分娩产妇,年龄26~32岁,均为产后2~3 d,无贫血及营养不良。随机分为观察组180例(难产100例,顺产80例),对照组180例(难产91例,顺产89例)。观察组在产妇分娩后出现乳房肿胀时采用葱水(取葱二两置200 ml水中,加盖煮沸5 min后,取汁加温开水成80℃葱水2 000 ml)毛巾湿热敷双乳15 min,然后挤奶5 min,交替进行,3次为1疗程,每疗程间隔1 h。对照组产妇则采用80℃温开水湿热敷双乳,方法及疗程同观察组。

    湿敷至乳汁排泄通畅为治愈标准,分别记录每位产妇所需疗程,两组统计数据行χ2检验。

    2 结果

    两组产妇不同疗程治愈例数比较见表1

    表1示,两组产妇通乳情况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提示观察组湿热敷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

    表1 两组产妇不同疗程治愈例数比较 疗程

    观察组

    对照组

    合计

    1~2

    ~8

    ~12

    >12

    166

    8

    3

    3

    2

    24

    139

    15

    168

    32

    142

    18

    3 讨论

    葱性温、味辛、无毒,有消肿、解毒、止痛的功效[1]。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葱表皮细胞含大量的挥发油——葱蒜辣素,有抗菌、抑菌作用[1]。它所含有的磷酸糖和苹果酸能兴奋神经系统、刺激血液循环,以扩张乳腺管,改善静脉血液回流,促使乳汁外排通畅,消除乳房肿胀[2]。故用葱水湿热敷双乳,可有效地促进产妇乳腺早期通畅,预防乳腺炎的发生。既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又保证了婴儿的全母乳喂养,此法简便、可行性大,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赵安民主编.家常食物巧治病.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1997.342

    收稿:2000-02-23

    修回:2000-04-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