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3197
介绍一种深部痰标本留取方法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薛燕妮 唐晓燕 秦红

    单位: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ICU,武汉 430071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842 气管切开病人留取痰培养标本的方法各异,痰液污染及无效标本较多,不能很好地指导临床用药。我们采用自制的小玻璃瓶留取痰标本,临床使用50余次,效果满意,介绍如下。

    1 方法

    取非抗生素类小玻璃瓶(如洛赛克、水乐维他空瓶),用无菌生理盐水冲洗干净后,置于熏柜中消毒备用。将两枚消毒钢针分别插入小玻璃瓶中,一枚插入较深,接吸痰管,另一枚插入较浅,与电动吸引器相接(类似负压吸引瓶),用左手固定接头处,然后按常规吸痰法吸取气管深部痰液,吸痰时严格无菌操作。吸痰完毕,取下小玻璃瓶上的钢针,将小玻璃瓶送检。

    2 优点

    ①方法简单,取材方便。②痰液污染机会少,培养结果真实,为临床治疗提供了有效依据。

    收稿:2000-02-03

    修回:2000-06-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