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3201
盐水冰袋降温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刁莲英 商桂珍 孙军 闫焕霞 崔丽华

    单位:山东省聊城市人民医院外科,聊城 252000

    关键词:冰块;冰盐水;物理降温

    护理学杂志000825

    摘要 为探讨更有效的物理降温方法。取400 ml输血袋6个,分别装入清水和10%、20%、30%、40%、50%盐水各400 ml,密封后置-18℃冰箱,24 h后取出,在18~24℃环境下观察冰块和冰盐水每小时的形态及温度变化。结果示:-18℃时≥20%盐水形态为霜+水、水或盐+水,清水为冰块;在18~24℃室温下持续3 h时其温度分别>5℃和2℃,形态分别为水或水+盐及冰+水。而10%盐水-18℃时为冰霜状态;室温下持续3 h其温度-5℃,形态为水。提示:10%的盐水冰袋降温持续时间长,冰袋内为水,与体表面积接触大,适用于高热病人的降温。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ice-bag cooling saline physical cooling

    物理降温是高热病人首选的降温方法。为了探讨更有效的物理降温法,1999年3月我们在室温18~24℃环境下,对冰块冰袋及不同浓度的盐水冰袋各时间点温度及其形态变化进行了对比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材料:自来水,食盐,400 ml输血袋,水温计。

    方法:取400 ml输血袋6个,分别装入自来水及10%,20%,30%,40%,50%盐水各400 ml,密封后置-18℃冰箱内24 h,取出后在18~24℃室温下自行解冻,观察其每小时形态及温度(T)变化 ,并详细记录。

    2 结果
, 百拇医药
    不同浓度盐水冰袋和冰块冰袋室温下各时间点的形态与温度变化见表1。

    表1 不同浓度盐水冰袋和冰块冰袋室温下各时间点形态与温度变化 (℃) 时间

    (h)

    清水

    10%盐水

    20%盐水

    30%盐水

    40%盐水

    50%盐水

    形态

    T

    形态
, http://www.100md.com
    T

    形态

    T

    形态

    T

    形态

    T

    形态

    T

    0

    1

    2

    3

    4
, 百拇医药
    冰 块

    冰+水

    冰+水

    冰+水

    冰+水

    -18

    1

    2

    2

    2.5

    冰霜

    霜+水

    霜+水

, http://www.100md.com     水

    水

    -18

    -10

    -7

    -5

    2.5

    霜+水

    水

    水

    水

    水

    -18

    -2
, http://www.100md.com
    4

    6

    10

    水

    水

    水

    水

    水

    -18

    1

    8

    11

    13

    水+盐
, 百拇医药
    水+盐

    水+盐

    水+盐

    水+盐

    -18

    0

    8

    10

    13

    水+盐

    水+盐

    水+盐

    水+盐

, 百拇医药     水+盐

    -18

    0

    8

    10

    13

    表1示,不同浓度盐水冰袋及冰块冰袋每小时的形态和温度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10%盐水冰袋持续3 h的温度最低(-5℃),此时冰霜全部溶化为水;而清水冰袋3 h的温度为2℃,形态为冰加水;≥20%浓度的盐水3 h的温度>5℃。

    提示10%的盐水冰袋降温持续时间长,冰袋内为霜水,用于高热病人降温效果好,且感舒适。

    3 讨论

    高热病人降温的方法很多,除药物降温外,冰袋局部降温是最常见的物理降温方法,效果肯定,经济实用。但冰块硬度高,与体表面积接触少且固定性差,寻找一种病人感觉舒适、低温持续时间长的冷敷材料成为临床上的研究课题。我们查找了有关资料,掌握了盐的化学原理:在冰水里加食盐可获得冰点为-21℃的低温,加氯化钙可获得-55℃的低温[1]。说明一定溶剂中溶有一定量的溶质时,则形成的溶液其沸点上升、冰点下降[2]。其冰点下降的关系可用公式Tf=Kf[Tf为冰点下降温度,Kf为常数(水为1.86),m为物质的量浓度][3]。本组结果示,≥20%浓度的盐水从冰箱内取出时温度与清水冰块虽相同(均为-18℃),但在同等室温下升温较快(持续时间越长其温度越高);而10%盐水在-18℃冰箱内置24 h后呈冰霜状,放在室温18~24℃环境下持续3 h时其温度仍在-5℃,低温持续时间长,在溶化过程中其形态为霜水混合,冰袋很松软,能充分接触体表面积,易于固定,用于高热病人降温效果优于清水冰块降温。

    参考文献

    1,戴安邦,尹敬执,严志弦等主编.无机化学教程(上册).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58.159~161

    2,田荷珍,胡鼎文主编.无机化学习题选解.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6.39~41

    3,张学铭,裘大彭主编.化学基本原理.北京:北京出版社,1981.152~157

    收稿:2000-02-28

    修回:2000-04-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