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3205
加强护理伦理道德 提高病人生命质量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赵爱珍

    单位:江苏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徐州 221002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839 护理伦理道德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意识,对医学、护理学科的发展,对提高医护质量和管理水平,增进人民健康,提高生命质量都具有其它社会意识无法比拟的能动作用。因此,护理人员必须系统学习护理伦理学,提高伦理道德水准,达到自身完善。

    1 护理伦理学的概念

    护理伦理学是研究护理学为病人、为社会服务中应遵守的道德原则的科学。护理道德属伦理学范畴,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形态,他既可成为护理人员的行为规范,又可作为社会评价护理行为的标准[1]。为了提高护理质量,国际护士会于1953年制定、1965年进一步修订的《护士伦理学国际法》规定:护士护理病人,担负着建立有助于康复的、物理的、精神的环境,并着重用讲授和示范的方法,预防疾病,促进健康[2],1973年又进一步修订提出:护士的基本职责包括增进健康、预防疾病、恢复健康和减轻痛苦四个方面,明确指出护士不仅同医生一起担负着治疗任务,而且还担负着康复任务,其服务对象是人的生命从胎儿到衰老的全过程。与此相适应的护理道德实质就在于:珍视生命,尊重人的尊严和权力,为个人、家庭、公众提供高质量的健康服务[3]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人员医德修养的重要性

    护理质量的优劣与医疗质量的高低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所谓“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指的就是护理工作的重要性。护理质量的高低受很多因素的制约,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护士的技术水平和护理道德水平。作为一名护士,一方面应具备良好的医德修养,热爱本职工作,富有同情心,对病人应满腔热情,急病人所急,为病人着想,解除疾病给病人带来的痛苦;另一方面应刻苦学习,钻研业务,对技术精益求精,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4]。总之,护士只有具备良好的医德修养,无私的奉献精神才会时刻想到病人的康复和健康的维持,视保护病人生命为自己的神圣天职,才能尽最大努力去促进病人康复。

    3 护理伦理与生命质量

    医学科学的发展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使伦理学从单一模式向多元化转变,人们已不再单纯地强调生命的神圣和生命的延续,不再对死亡抱着极端恐惧的消极心理,而是以发展生命、完善生命、提高生命质量、追求完善的生命为道德目标。所以在进行护理工作时,不仅要考虑到生命的延续,还要考虑到生命的价值和质量。
, 百拇医药
    3.1 判断生命价值和质量的标准

    张韶华[3]在“护理伦理与保健系统、生命质量关系”中提出,生命的价值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考虑,一是生命本身的质量(体力和智力状态);二是生命对他人、社会和人类的意义。生命本身的质量主要指人的自然素质是不是具备作为一个人的基本标准,它有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以人的体力和智力水平衡量,如严重的残废畸形、智力低、白痴等都降低了生命的质量;另一方面生命质量可以用痛苦和意识丧失来衡量,如晚期癌症病人极度痛苦,他的生命质量和价值也相对较低。同样一个植物人依靠现代医学可以维持20年的生命,但他的生命质量等于零。也有人提出判断生命质量的标准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考虑:一是主要标准,即个体的身体和智力状况。认为无脑儿、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畸形、染色体异常、代谢性疾病等使婴儿的生命质量降到不能再维持下去的地步。二是根本标准,即生命的意义和目的,与其他人在社会和道德上的相互作用。严重的脊柱裂婴儿使其生命失去意义,极度痛苦的晚期癌症病人与脑死亡的病人,也是丧失根本生命质量的标准。三是操作标准,如智商、诊断范围的标准用来测定智能、生理方面的质量。如有人用智商来评价人生素质,智商在40以下者看作是有严重问题的人。
, 百拇医药
    3.2 护理行为直接影响生命质量

    护士与病人接触最多,其护理行为直接影响护理质量,护士的每一个动作或行为所致的结果会大不一样,他可以避免各种并发症,治愈疾病,减少痛苦;也可以给病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痛苦、残疾、甚至失去生命。假若一个本来健康的壮年,只是因为意外(如车祸)而住进医院,经过精心的治疗护理而出院,重新走上工作岗位,那么我们就为社会创造了一个劳动力,使个体具有了优良的生命质量。否则,由于护理行为不当,或没有及时地预见和避免其并发症,或者因工作中的差错如打错针或吃错药等使病人痛苦、致残甚至失去生命,个体的生命质量便直接受到威胁,受到波及的还有亲属的生命质量问题。父母会因晚年丧子失去依托而造成严重的精神创伤,甚至精神崩溃,孩子会因失去父爱而增加变态心理的可能性。因此,护理行为也直接影响家属的生命质量。所以护理行为与生命质量关系密切[5]

    3.3 临终关怀的道德与生命质量
, 百拇医药
    生老病死是人的自然规律,当一个人患病后治疗无效,对病人的生命质量而言,有无生存价值以及治疗有无意义;怎样实行临终关怀一直是医学界讨论的热点。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医疗保健及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死观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临终病人提供良好的关怀照顾已成为一种社会需求。

    怎样才能提高临终关怀护理质量呢?首先护理人员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其次要加强自身心理素养及满足病人心理需求。临终病人当得知生命只剩有限时间,每个人的反应不一,对死亡的观念及态度不同。临终病人由于疾病的长期折磨易产生恐惧、绝望、愤怒、抑郁、求生、认可等心理。因此,对不同的心理应采取不同的心理护理,有恐惧心理的病人常有一种恐惧感和悲伤感,这时应让病人知道良好的心理状态在治疗康复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采取保护性、分析型心理护理,诚恳与病人交谈、让家属陪伴,消除恐惧心理,在最佳状态下接受治疗,提高疗效,可延长寿命。另外,要培养高尚的护德情感和良好的护德行为,以娴熟的临终护理技能,做好病人的躯体护理。要具有科学求实的精神及兼顾国家社会利益的全面观念。总之,为一个临终病人提供护理,对护士来说既是一种挑战,又是一种考验。所谓是一种挑战,就是要求护士,从精神上去安慰、护理一个即将死去的人,护理工作的直接目的不是为了病人更好的生,而是为了其宁静的死。这当然给护士的工作和心理带来许多新课题。所谓一种考验,是因为这样艰难的护理场所和特殊的护理任务,又给护士施展自己才能提供机会,面对这样的护理对象,护士各方面的品质特别是心理素质要受到严格的考验。帮助病人度过人生最后一刻是护理人员履行护理职责、实行革命人道主义的崇高义务。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关宪生,张秀英,刘燕玲.护理伦理道德教育与实践.护理管理,1997,13(11):668

    2,翁 辉,申 平,郑福珍.浅谈学习和研究护理伦理学的意义.中国医学伦理学,1998,(4):47

    3,张韶华.护理伦理与保健系统、生命质量的关系.实用护理杂志,1996,12(8):373

    4,郗大利,刘贵宝,关仙化.关于护患关系中伦理问题的临床体会.中国医学伦理学,1996,(5):32

    5,孟凡霞.护理伦理与生命质量.实用护理杂志,1996,12(8):376

    收稿:2000-02-14

    修回:2000-04-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