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3206
对新护士手术配合的护理整合训练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柯美霞

    单位:湖北省黄石市中心医院手术室,黄石 435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837

    手术室护理整合训练是带领新护士通过完成一台手术,使其对所学的医学、护理理论知识进行有序的条块整合,从而快速接受并适应手术室的紧张、繁忙,有条不紊的工作。

    1 一般资料

    1.1 对象

    1994~1998年完成2年转科学习后固定在手术室工作的6名大、中专护校毕业护士,其中大专2名,中专4名,平均年龄18.3(17~21)岁。

    1.2 带教老师的基本要求
, 百拇医药
    带教老师从事护理工作>9年,具备主管护师资格,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作风严谨,具备良好的医德、医风行为,工作认真负责,具有良好的业务素质。

    1.3 培训计划

    专职带教6个月,分4个阶段。第1阶段(第1月),熟悉手术室环境;了解、掌握手术室各项规章制度;各种手术敷料制作;无菌技术操作;了解常用消毒液用途及使用原则、范围;参与小手术巡回护理。第2阶段(第2~3月),训练吃苦耐劳、连续工作及严谨的工作作风;熟悉掌握各类手术包的综合利用,精密器械保养,特殊手术器械使用;参与择期手术巡回,洗手工作。第3阶段(第4月),逐步放手担任大、中手术巡回、洗手,锻炼术中紧急情况下的随机应变处理能力;掌握手术器械使用、简单维修及抢救技术。第4阶段(第5~6月),放手不放眼,让新护士独立担任各科大、中、小手术的巡回及洗手护士工作。

    2 实施方法及结果
, 百拇医药
    2.1 方法

    2.1.1 熟悉环境及操作程序:向新护士介绍手术室的布局、规章制度及常用器械的名称、性能、用法,布类敷料的备制、折叠、打包;熟悉手术室的各项无菌操作技术,如无菌持物钳的使用方法,刷手规则,无菌手套、手术衣的穿戴方法,穿针纽线及传递器械的正确姿势;进入手术间观察从术前准备→麻醉配合→术中配合→术后病人护送移交→术后处理等程序,增加感性认识。

    2.1.2 手术配合:手术前日同带教老师到病房进行术前随诊,访视所管辖病人的各方面情况,收集第一手资料;回手术室后,根据手术的术前准备、术中配合及术后有关要求对新护士进行一次综合性小讲课。如介绍1例病人的手术巡回护理,其工作程序为备齐手术所需的各类器械、布类敷料、无菌手术衣、手套及输液用品等,然后到病区接病人,核对病人的床号、姓名、手术名称和部位,以及手术部位是否备皮、术前用药是否完成;演示与病人交谈的方式及方法,并适当地给予心理支持;将病人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交家属保管;待病人进入手术室后,演试与病人交谈的方式方法,麻醉体位的模拟方法;建立静脉输液有效通道,确保术中液体、血液灌注;重温无菌技术,手术器械包的拆开及特殊器械准备,给氧、吸引器操作、手术切口部位解剖、术中病情观察及相关的护理记录等;术毕手术器械及敷料清点,随麻醉师一道护送病人回病区并行床边交班;污染物品的处理。洗手护士的工作要领及注意事项。通过小讲课,把基础护理学、解剖学、心理学、外科学等以条块形式整合在一起,让新护士了解手术配合的全过程。老师讲解演示其中1例,其它手术则由新护士讲述及演示,再由带教老师评估,纠正其不足。
, http://www.100md.com
    2.2 结果

    通过6个月的整合训练,6名新护士全部按带教计划完成培训学习。自我评估满意度100%;考评平均分数94.3,工作能力评估优良率94.4%。

    3 体会

    通过整合训练,可以督促带教老师不断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技术水平,使教与学相得益彰。

    增加新护士学习、工作的压力,促使她们不断地阅读有关书籍,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对大、中、小手术进行针对性地整合训练教学,使新护士能很快适应手术室护理工作,快速上岗。

    收稿:2000-02-10

    修回:2000-06-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