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3208
计算机辅助护理管理学教学课件的设计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曹枫林 石磊

    单位:山东医科大学护理系,济南 250012

    关键词:计算机辅助教学;护理管理学;课件

    护理学杂志000833 摘要 将计算机辅助教学(CAI)课件用于护理管理学教学,该课件由三部分组成:护理管理学课程讲解、护理管理学课程测试和系统管理,能实现从课程学习到课程测试的全部教学过程。教师可通过系统管理,修改扩充教学内容和测试题库,并能分析学生的测试成绩。它具有使用方便、交互性好、测试性能强、扩展灵活等优点,对提高护理管理教学质量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Key words computer-assisted instruction nursing management courseware

    护理管理学是高等护理教育中的重要专业课程。传统的护理管理学教学主要采用课堂讲授,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都比较单一,为此,我们设计了计算机辅助护理管理学教学课件,充分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通过管理案例、管理图表以及各种能力训练项目,模拟实际的管理情景,实现计算机情景教学。
, http://www.100md.com
    1 系统运行环境

    本计算机辅助护理管理学教学课件为单机运行版。①硬件:PC机,CPU主频200 MHz以上,32 M内存,2 G以上硬盘,配备声卡和音箱。②软件:中文Win 95/Win 98,Sq1Any Where数据库,Office 98组件。

    2 课件的结构和功能

    课件由三部分组成,即课程讲解、课程测试、系统管理。

    2.1 课程讲解

    课程讲解是实现学生利用多媒体计算机进行自主学习的部分。①课程讲解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护理管理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内容是从本科护理管理学教材中提炼而成,包括重要概念、观点、理论等。另一部分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管理案例和能力训练项目,内容来源于国内外护理管理及其它领域(如MBA)的最新资料,包括管理案例、管理图表及各种能力训练项目等。②课程讲解形式分为文字内容、声音内容和图片视频内容。文字内容力求言简意骇,一般为概述性、标题式文字;声音内容主要是对文字内容的详细解释和补充;图片内容和视频内容也是对文字内容的补充,可使教学效果更佳。③课程讲解内容的安排是以课本的篇章结构为准,侧重点以课本重点为准。④课程讲解的实现方式是采用微软公司的PowerPoint软件。
, http://www.100md.com
    2.2 课程测试

    课程测试是对学生学习效果的检验,采用Sq1Any Where数据库管理系统,利用Power Builder 6.5软件开发完成。①课程测试主要分为两部分,即单元测试和综合测试。单元测试是按章节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综合测试是在课程学习完成后对学习效果整体综合评估。②学生进行测试时,系统将根据学生选择的章节名称,自动给出相应的试题。如果是综合测试,系统将从全部试题中随机抽取。然后系统自动开始计时,在规定时间内,学生可自行选择答题的顺序,也可修改已答的内容。当规定时间已到或学生按“交卷”按钮,系统将自动进行评卷,并将该学生的成绩保存在数据库中。

    2.3 系统管理

    系统管理是教师对测试题库及其他重要内容进行管理的部分。主要包括题库管理、学生管理、成绩管理等部分。

    2.3.1 题库管理:用于对测试试题的有效组织,使用对象是教师。测试题的来源均是教材中的教学重点、难点。测试题型分为客观题和主观题。其中以客观题为主。①客观题包括单选题(四选一)、多选题(五选多)、是非题、填空题等,并分别在数据库中建题库。单选题主要保存题干、正确答案、和3个干扰选项,出题时4个选项的排列是随机的。多选题主要保存题干、正确答案、干扰选项和正确答案的位置,出题时5个选项的排列是随机的。是非题和填空题没有专门的试题库,而是从单选题库和多选题库中抽取试题。是非题是抽取题干和随机抽取一个答案,如果该答案碰巧是正确的,该是非题就是“是”,否则为“否”;填空题则只抽取题干部分。②主观题分为简答题(名词解释)、论述题等。因为学生的作答千变万化,如何评价确实是难点,因此,我们在数据库中建1个主观题题库,主要保存题干和答案关键词。例如1个论述题的题目描述就是题干,而它的答案如果有10个评分要点,我们就将该10个要点的关键词(包括认可的同义词)存入数据库中。系统在对学生答案评分时,自动依要点顺序按关键词及同义词进行扫描,如果学生写了这个词,就得到该要点的分数。此种方式是否合适有待今后使用中检验。
, http://www.100md.com
    除了上述功能外,系统自动给出的试题还必须符合教学要求,各章节的试题分布要体现教学侧重点,而题型的分布也必须有一定的比例。

    2.3.2 学生管理:用来管理学生的基本信息,为以后的教学科研提供参考。学生信息主要包括学生的系别、班级、年龄、性别、职务、获奖情况等。

    2.3.3 成绩管理:用来分析评估学生的成绩。学生每次测试后,系统都将学生成绩保存在数据库中。并可用图表的形式直观反映出一次测试中全班同学的成绩分布情况;也可反映某一同学每次测试的成绩变动情况;还可反映每次测试时经常出错试题的范围等。从而可以在以后的教学中做到有的放矢。

    3 课件的特点

    ①系统使用方便,用户不需经过培训即可按系统提示逐步使用;用户界面友好、美观清晰。②系统功能齐全、实用 ,符合我国护理教学、自学的实际需要和条件。③多题库,题库内容全面,范围广,可进行各类测试;且本系统通用性强,可以随时扩充题库。④扩展灵活。系统开发采用的是通用软件和开放式接口,便于将来功能的扩展和升级。

    计算机辅助护理管理学教学课件的研制,对提高护理管理学教学质量和培养学生的护理管理能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将使我国护理管理由经验式的家长制管理向现代科学管理的转变。

    收稿:2000-01-31

    修回:2000-03-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