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3209
香港玛丽医院癌症患儿心理社会因素讨论会简介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左泽兰

    单位: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护理部,重庆 400014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832 笔者1997~1998年在香港大学玛丽医院儿童血液/肿瘤科进修一年,参加了四次“癌症患儿心理社会因素讨论会”,介绍如下。

    1 讨论会宗旨及参加人员

    讨论癌症患儿及其父母、家人对患儿疾病康复有影响的心理和社会性问题,共同给予辅导和支持,促进癌症患儿的康复。参加人员包括病房医生、病房经理、护士,放射治疗师,临床心理医生,营养师,医学生及医院社会福利员(简称社工)和基督教人员。

    2 讨论方式及内容

    讨论会每半月一次,一般安排在下午。当天上午病房文书将需讨论的患儿姓名传真到各部门,以便做好讨论的准备工作。
, 百拇医药
    讨论会由病房顾问医生(相当于病房主任)或高级医生主持。首先由主管医生介绍患儿目前疾病和治疗进展,然后由接触患儿的各类人员从不同角度介绍患儿护理难点、心理及社会问题。①心理医生介绍患儿和家属目前存在的心理问题以及心理疏导的进展。②医院社工介绍患儿的社会背景、社会支持、家庭的援助情况,如通过各种渠道帮助申请减免医疗费、提供患儿疾病恢复期的临时免费公寓、申请救济金、联系志愿者探视等。③营养师提出饮食方案,如患儿因化疗出现胃肠道反应,对普食不能耐受,营养师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护士则对调整后的饮食作追踪观察,并及时向医生汇报。④顾问医生介绍为癌症患儿申请“愿望成真”(香港Keswick基金会为癌症末期患儿建立的专项经费,帮助身患绝症的患儿实现毕生最大的梦想)的进展。癌症患儿可以通过医护人员的推荐填写申请表,由病房顾问医生决定后送批。

    3 典型病例讨论

    患儿女,5岁,诊断骨肉瘤。其父亲(香港人)一年前因骨肉瘤病逝,母亲娘家在大陆。住院初期,病房的医生、护士发现只有母亲看护患儿,且情绪低落,不愿对医护人员谈及家庭。病房经理和主管医生在征得患儿母亲同意后,请来了医院社工、临床心理医生给予帮助。讨论会上,社工和心理医生汇报了结果。原来婆家认为其儿子病逝、孙女又患同样的病,是媳妇的“命硬”,断然拒绝探视和给予经济支持,经社工多方努力仍不能调解。参加会议的各类人员明白情况后,从多方面给予患儿及母亲的情感支持。病房护士尽量抽时间陪同,经常给患儿送小礼物;许多志愿者在医院社工组织下进行活动,如有的中学生放学后来病房陪同患儿;有的家庭妇女主动到病房义务看护,让其母亲回家休息;基督教的教友们请母女俩外出饮茶、游玩;医院社工还为患儿申请到由香港儿童癌症基金免费提供的患儿康复期休养公寓,使患儿在化疗间歇期间有良好的休养环境。在医护人员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下,患儿母亲的心理状态很快好转。
, 百拇医药
    4 体会

    癌症患儿心理社会因素讨论会是由该院儿科部主任提出来的,已经开展了8年。真正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促进了多学科间的密切联系和配合,使不同学科在治疗、护理中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体现。Baggs等[1]通过研究发现,加强医护技之间的协作,可明显提高病人的护理质量。通过讨论会的形式,使各类人员更全面地了解患儿心理、社会问题以及治疗护理进展,有助于与患儿和家属的沟通,有的放矢地采取各种措施,促进医疗护理质量的提高。

    参考文献

    1,Baggs T G,Ryan S A,Phelps C E et al.The association and patient outcomes in a medical intensive care unit.Heat & Lung,1992,21(1):18

    收稿:2000-02-15

    修回:2000-04-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