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63217
悬浮床在治疗大面积烧伤患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邱钧琦 利金彩

    单位:广东省粤北人民医院烧伤整形外科, 韶关 512026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913 1998年我科引进美国Hill-Rom公司生产的Clinitron Ⅱ型悬浮床,用于辅助治疗大面积烧伤患者40例,效果满意。

    1 资料

    1998~1999年在我科住院的大面积烧伤患者40例,男30例,女10例,年龄20~45岁,平均32.2岁。烧伤原因:瓦斯14例,火焰12例,热水泥4例,铁水4例,开水4例,电击2例。烧伤面积均>80%,烧伤深度Ⅱ~Ⅲ°,其中Ⅲ°烧伤面积平均(30±15)%。合并轻度吸入性损伤6例、中度吸入性损伤4例,休克12例,眼外伤2例,张力性气胸2例,肾功能衰竭2例,应激性溃疡出血4例。入院后行气管切开4例、血液透析1例、留置胃管2例。
, http://www.100md.com
    随机分为A组(20例),B组(20例),两组性别、年龄、病因、病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2 方法

    A组入院即卧悬浮床,采用4人搬运法(即首先在患者身下放一干净床单,由4人分别位于其头、脚、左右侧腰臀部,一起用力抬起床单)将患者平稳地放入悬浮床内置仰卧位,更换创面纱垫,1~2次/d,3周内不用翻身。利用床的浮力翻动患者。补液按2~4 ml/(kg*h)计算;查血电解质1次/2~3 d,以防患者脱水和高钠血症、高钾血症。保持室温20~24℃,以减轻悬浮床的散热负荷。

    B组入院即卧翻身床(上海医疗器械厂生产),该床通过躯干前后侧创面的交替暴露达到防止背侧创面受压的目的。4 h翻身1次,每次翻身后均需更换创面潮湿纱垫,重新调节患者头部,四肢搁板的高度;俯卧位时需严密观察呼吸、心率变化,防止发生窒息。护士需弯腰或蹲下给患者喂食。按常规治疗补液。
, 百拇医药
    两组患者均于3周后卧翻身床,按常规方法治疗护理。

    评价标准:①治疗后16 h观察创面干痂情况,用消毒纱布擦拭创面痂皮,无渗液粘住即为干痂。②治疗后14 d观察创面愈合情况,Ⅱ°创面以坏死表皮脱落后露出红嫩光滑的新生上皮为愈合,Ⅲ°创面经切削痂植皮或皮瓣移植后,皮片完全成活为愈合[1]。③伤后第10天进行创面细菌培养以确诊有无侵袭性感染。

    3 结果

    3.1 两组患者疗效及护理耗时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疗效及护理耗时比较 (±s) 疗 效

    A组
, http://www.100md.com
    B组

    创面干痂时间(h)

    创面愈合时间(d)

    翻身耗时(min/d)

    其它操作耗时(min/d)

    28.92±9.02

    31.45±6.64

    0

    39.75±6.53

    256.00±44.58*

    41.45±6.69*
, 百拇医药
    58.75±5.33

    59.76±7.62*

    与A组比较 * P<0.001

    表1示,两组创面疗效及护理耗时对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A组3周内不需翻身,故翻身耗时为0。

    3.2 伤后第10天两组创面情况

    创面细菌培养A组阳性4例(20%),B组阳性8例(40%),两组比较χ2=4.005,P<0.05,A组创面感染发生率明显低于B组。

    4 讨论

    4.1 悬浮床作用机理

    悬浮床主要由椭圆型大容器、可透气滤单、压气机、产热机、散热机,空气过滤器、滤水器、入水排水管道、电脑控制面板、脚踏开关等部件组成。大容器长223 cm、宽91 cm、高90 cm,内装50~150 μm微小矽沙681.8 kg,容器周边配有两条可拆塑胶造型用于密封固定滤单,防止矽沙随空气流动溢出。电脑控制面板用于设置床温、悬浮类型和持续时间。脚踏开关用于护理操作时随时暂停悬浮。当现有床温低于设置床温时,产热机即启动,将滤水器滤过的自来水吸入床内进行循环产热以升高床温;当现有床温高于设置室温时,散热机启动,将携带有床内热量的水从排水管排出床外,达到水冷散热的效果,保持床温恒定。悬浮状态时,压气机将过滤器过滤的空气传到矽沙中,使矽沙变为流体,矽沙移动形成浮力,有效防止背侧创面受压。同时,干热空气可透过滤单倾泻到创面上,形成一个干热空气持续环绕患者的治疗环境。
, http://www.100md.com
    4.2 悬浮床可加速创面愈合降低感染率

    使用翻身床的过程中,部分大面积烧伤合并脏器损伤的患者无法或不能耐受俯卧,因此,俯卧的次数和时间无法保证,导致躯干、四肢环形创面受压。而悬浮床不仅不需翻身,便于抢救,而且可通过干热空气持续环绕患者,促进创面干燥。表1示A组创面干痂时间及创面愈合时间明显少于B组。

    悬浮床具有独特的控制微生物感染的作用。当患者的渗液被矽沙吸收后,由于重量增加而成为结块,沉到床底部的筛网中,防止与患者接触,即使残留在滤单上的微生物也可通过空气向上的作用致使微生物细胞干燥失去活力。有关研究表明,沉到矽沙内的细菌在使用悬浮床24 h后大部分失去活力,暂未失活细菌在沙内存留仅48 h即失活。这与患者的渗液与矽沙接触时析出钠离子致pH值升高有关[2],这是减少感染的重要原因。由于干热空气环境,患者水分被大量蒸发,易致脱水,导致高钠血症和高钾血症。应给患者多饮水,增加静脉补液量,定期查血电解质。本组1例出现高钠血症,经以上处理脱水被纠正。
, http://www.100md.com
    4.3 患者创面疼痛减轻

    翻身床由于床面小,患者更换姿势受限,翻身后需从创面揭去潮湿的纱垫,每次翻身患者均需忍受剧烈的疼痛。而卧悬浮床由于不需翻身,加之悬浮床比翻身床宽1/3,浮力的作用可使患者更换姿势时创面磨擦减少到最低限度。此外,矽沙的移动及热空气持续倾泻到患者创面上,由于温热的微波震动,可起到理疗效果,对受压区域的神经末梢有麻痹作用,因此,悬浮床可使烧伤患者创面疼痛减轻。

    4.4 护理难度降低

    卧翻身床患者需由2名护士合作每4 h翻身1次才能达到防止创面受压的目的,而悬浮床由于浮力的作用使患者的体重分散,对身体的任何部位压力均匀(1.3 kPa)[2],不用翻身即可有效防止创面受压,尚可利用浮力使生活护理、换药等操作时更换体位变得容易,大大地节省了护理人力、物力、缩短了工时。但悬浮床造价昂贵,患者应须有一定的经济承受能力。
, http://www.100md.com
    4.5 悬浮床用后的处理及消毒

    患者使用后用速消净对床单元进行全面的抹洗消毒;将滤单拆下用肥皂水漂洗,滤单上的污点经2次清洗后不能清除,可用氧化消毒剂进行清洗。如有患者卧于悬浮床上,滤单又被污染,可将悬浮床暂停,先用浸泡热肥皂的毛巾擦拭污点,再用湿毛巾擦净肥皂,最后用干毛巾吸干水,滤单在热空气循环下很快变干。每6个月清除1次筛网中的沙粒或异物、结晶等。

    参 考 文 献

    1,常致德,张明良,孙永华等主编.烧伤创面修复与全身治疗.北京:北京出版社,1993.19~20

    2,Sharon A, Takiguchi R N, Sally A et al. Product evaluation:air-fluidized beds in an operational setting. Nursing management, 1992,6:2

    (2000-03-14收稿 2000-06-02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