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63234
高渗通便剂保留灌肠治疗便秘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叶剑萍 刘学智

    单位:广西桂东人民医院, 梧州 543001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945 1996年6月至1999年6月,我院采用50%葡萄糖注射液加10%氯化钾注射液(下称高渗通便剂)保留灌肠治疗便秘,获得较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本院住院患者60例,男43例,女17例,年龄43~78岁,平均62.0岁。其中晚期癌症9例,脑血管疾病瘫痪51例。3 d无排便,腹胀或厌食者予高渗通便剂灌肠。用50%葡萄糖注射液40 ml加10%氯化钾10 ml按常规保留灌肠法注入,保留10~30 min。若4 h仍未排便再用上法灌肠1次。

    2 结果

    显效(灌肠后≤30 min排便)18例,有效(灌肠后31 min至6 h排便)40例,无效(灌肠后24 h无排便)2例。总有效率96.67%。

    3 讨论

    应用高渗通便剂灌肠其作用机理:50%葡萄糖在肠腔形成高渗环境,使肠内渗透压增高,水分增加,利于软化粪便,增加肠腔容积,刺激肠壁,促进肠蠕动,加速排便;10%氯化钾可使肠壁平滑肌收缩增强,减轻肠麻痹。直肠粘膜表面无绒毛,皱褶少,有粪便存在时可影响药物扩散和与直肠表面的接触[1],因而应用10%氯化钾10~20 ml不会对患者产生不良影响。本组病例亦未出现不良现象。两药联用,可促进肠蠕动和刺激直肠内感受器,反射性兴奋盆腔神经,使降结肠、乙状结肠和直肠收缩,从而促进患者排便。本组2例无效者均为脊髓受损致排便中枢,神经传导阻滞,直肠反射消失引起。

    便秘患者的直肠处于高度膨隆状态,肠壁极薄,极易造成穿孔[2]。因此,在操作过程中动作应轻柔,并仔细观察患者反应。如发现脉速、心慌气促、面色苍白、出冷汗、剧烈腹痛等,应立即停止灌肠,并及时处置。特别是年老体弱患者,反应迟钝,对疼痛刺激不敏感,应注意其细微反应。如有轻声叹息或皱眉等需暂停操作,询问清楚,确定无异常方可继续操作。本组病例未出现以上情况,操作顺利。

    参 考 文 献

    1,郑明新,高绪文主编.医院药学.北京:人民出版社,1997.314~321

    2,杜 瑜.清洁灌肠致肠穿孔的教训.实用护理杂志,1994,10(5):38

    (1999-11-12收稿 2000-05-15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