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63236
介绍一种四肢约束带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高咏芬

    单位: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医院ICU, 景洪 6661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943 为了固定烦躁病人的四肢,我科1999年12月自制四肢约束带,经临床应用效果满意。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白布、1次性尿垫1块、长8 cm、宽4 cm的尼龙搭扣1副。

    1.2 方法:取白布做2条长70 cm、宽2 cm的布带和长28 cm、宽12 cm的布袋1个,布袋长的一侧留10 cm长的开口,布袋两端内、外面各缝1个尼龙搭扣;1条布带头缝在布袋侧缝内,1条布带头缝在尼龙搭扣后的布袋上,见图1。

    2 使用方法

    一次性尿垫放入布袋内,将布袋缠在病人的腕关节或踝关节上部,尼龙搭扣粘合,注意松紧适宜,2条布带打结,再将布带尾端系于床栏即可。

    3 优点

    本约束带制作简单,使用方便,固定效果好,病人躁动时布袋不会被搓成绳状,尿垫不易受损。约束带柔软,病人四肢免受勒伤。松紧度可调节,适宜上、下肢及小儿使用。取出尿垫后,约束带经过清洗、消毒后可重复使用。

    图1 四肢约束带示意图

    1 布袋 2 布带 3 开口 4 尼龙搭扣

    (2000-05-28收稿 2000-07-04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