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63238
蝶形体位单的制作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杜亚兰 潘洛莎 罗琳 黄利芳 雷凤琼

    单位:武汉市儿童医院, 武汉 430016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940 俯卧位是患儿脊柱、尾后路和腰背部手术常用体位。由于患儿年龄的差异造成俯卧位手术体位固定困难,常影响手术人员操作[1]。为此,笔者于1998年1月自行设计制作蝶形体位单。经用于患儿俯卧位手术52例,效果满意,介绍如下。

    1 材料及制作方法

    选择厚薄适度的白色棉布210 cm(幅宽113 cm)。①缝制110 cm×90 cm的双层底单;②仿照蝶翅形状,在底单中线距上顶端25 cm处缝制左右侧肩及胸腹软枕固定单(内侧缝制),上端间隔4.5 cm、下端间隔8 cm,分别为49 cm×32 cm;③固定单两侧下方2 cm处的底单中间部位再缝制50 cm×30 cm髂前上棘软枕固定单,即成蝶形体位单,见图1。
, http://www.100md.com
    图1 蝶形体位单示意图

    1 底单 2 肩及胸腹软枕固定单

    3 髂前上棘软枕固定单

    体位软枕:用50 cm×23 cm×3 cm海绵制成长23 cm、直径8 cm的园柱形软枕,外用红色橡皮布缝制成包裹套。

    以上规格适用于1~5岁患儿。

    2 临床资料

    一般资料:1998年1月至1999年12月,住院手术患儿52例,男35例,女17例,年龄最小8个月,最大14岁。颈背淋巴管瘤、血管瘤切除术9例,枕、腰、骶脊膜膨出脊膜修补术12例,骶尾部畸胎瘤切除术9例,先天性高位无肛骶会阴肛门成型术7例,脊柱侧弯矫治术5例,腰椎结核病灶清除术2例,选择性脊髓神经切断术8例。
, 百拇医药
    使用方法:术前将蝶形体位单的上缘和中线与手术床上缘和中线对齐,平铺,将底单两侧边缘紧铺于手术床垫下。将各软枕固定单拉平垂于手术床沿,软枕分别卷于相应的软枕固定单内。患儿平卧作全麻后,将患儿换置俯卧位,调整左右两侧软枕,托住患儿肩部和胸腹部两侧,下面软枕托住患儿双侧髂前上棘。如施行局麻手术可将患儿直接俯卧在已固定好体位软枕的体位单上,头偏向一侧。

    患儿双上肢置于躯干两侧,固定带部位用纱布垫或治疗巾包绕以保护皮肤,双下肢一般不固定。

    效果:52例患儿手术历时50~210 min,手术期间体位固定稳妥,术野暴露充分,患儿呼吸平稳,均顺利完成手术。

    3 讨论

    ①蝶形体位单及体位软枕能使患儿胸腹充分悬空,避免胸腹式呼吸受限而引起呼吸困难[2]。②体位单呈整体状,底单设计比手术床两侧边缘分别宽50 cm,宽余部分铺于床垫下,固定牢固,避免滑动。3块体位软枕固定单缝制在底单上,将软枕卷入固定单内,使软枕固定牢固,且能充分暴露手术野。③体位单用纯棉布制作,质地柔软,适用于儿童;使用省时、省力,易清洁、消毒。可根据患儿年龄、体型制作不同规格的体位单和软枕,并可随意调整肩及胸腹左右两侧软枕的间距和髂前上棘软枕的位置,不必更换体位单。

    参 考 文 献

    1,崔民甫.鞍形体位垫在骨科俯卧位手术患者的应用.中华护理杂志,1996,31(9):封三

    2,陈秀琴,黄和平.介绍一种脊椎腰背手术俯卧位垫.中华护理杂志,1996,31(1):62

    (2000-03-20收稿 2000-05-28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