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63239
自体血液回输机在手术中的使用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郑晓宁 王宇 段宝玲 王元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外科手术室, 西安 710032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921 我科1998年10月至1999年3月应用自体-2000型血液回输机(北京京精医疗设备公司生产)对14例手术患者进行术中自体血液回输,取得了满意效果。

    1 资料

    14例中,男12例,女2例,年龄29~60岁。脾功能亢进、门脉高压症11例,行脾切除,门奇静脉断流术。肝血管瘤1例,行右半肝叶切除、血管瘤切除术。宫外孕2例,行妊娠输卵管切除术。术中采用自体血液回输机,每例回输血量520~1 650 ml,平均734 ml,14例患者术中血压稳定在12~16 kPa,均未输库血,无1例发生过敏反应。

    2 方法

    2.1 术前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消除患者的顾虑及恐惧心理,增强手术治疗信心。

    2.2 自体血液回输前建立静脉通道,本组1例肝叶切除术患者出血量大,行深静脉穿刺。

    2.3 在无菌操作下将各种管道系统、储血过滤器、血液回收罐等一次性无菌用品,连接好并安装在主机上(主机无需消毒)。

    2.4 配制500 ml抗凝剂(生理盐水500 ml+肝素20 000 U),通过吸血管上的抗凝药滴管与储血器相连。将生理盐水1 000~2 000 ml注入清洗液袋中并与血液回收罐连接好。负压吸引器与储血过滤器相连。

    2.5 手术开始后,准备回输血液时先按自动键,后按自动处理程序键(中速),用负压吸引收集血液,同步排出抗凝剂与收集的血液混合,进入储血器内,由滚压泵将血液送入离心器,分离浓缩的红细胞,再用生理盐水洗涤,红细胞通过40 um的血液过滤器回输给患者,其中血浆、血红蛋白、血小板、细胞碎片、脂肪、细菌、污染物和抗凝剂都被清除掉。回输血液完毕,关闭机器。

    3 讨论

    自体-2000型血液回输机,由主机及各种一次性引流管(进血管、进液管、排气管、导管),储血袋,清洗液袋,储血过滤器和血液回收罐组成。采用全自动电脑控制,通过负压吸引装置将患者术中流出的血液收集到储血袋中,在收集血液中与抗凝剂混合,并经多层过滤、分离有害成分,最后,将纯净浓缩的血细胞回输给患者。高灵敏度自动血层传感器和层次探测器,用来探测罐内血层厚度,当血层达到一定厚度时,被血层探头感知,自动终止进血,开始清洗程序,使处理过程自动化,血球压积标准化。它具有声音和报警装置,使运行更安全。

    4 血液回输机的优点

    4.1 使用自体血液回输机,可有效地将术中95%血液回输给患者,既可解决血源问题,又可避免输异体血可能引起的溶血、发热及变态反应等并发症及传染病(如乙肝、丙肝、爱滋病等)。

    4.2 回输血处理速度快,3 min就可处理回收225 ml浓缩血细胞。可提高大出血的抢救成功率。

    4.3 自体红细胞活力较库血好,可大大提高血液携氧功能。又可将回收血小板或将正常人血液分离成红细胞、血小板、血浆以供不同情况选用。

    4.4 自体血回输无需检验血型和交叉配血,既可减少血库人员工作量,又无输错血之虑。

    (2000-05-11收稿 2000-06-23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