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63252
三维快速牵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疗效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许琼瑜

    单位:深圳市宝安区人民医院康复科, 深圳 518101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1022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由于椎间盘变性,纤维环破裂和髓核组织突出,刺激压迫神经根,患者表现为腰痛、坐骨神经痛等症状,严重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三维快速牵引法利用三维多功能牵引床牵引,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方法之一,辅以腰部理疗,效果较好。为探讨治疗后卧床时间对疗效的影响,1997~1999年对102例患者行三维快速牵引后辅以腰部理疗,并对卧床制动时间进行了效果观察比较,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102例中,男60例,女42例,年龄23~65岁,平均44.0岁。病程2个月至11年,直腿抬高试验阳性87例,伴腰或腿痛98例,伴腰椎侧弯畸形78例。22例经核磁共振(MRI)、80例经CT确诊。
, 百拇医药
    方法:患者入院后经常规检查和准备后,于入院第3天行牵引治疗。治疗时患者解除腰带,俯卧于牵引床上,胸部和臀部分别固定于牵引床的胸腰板和臀腿板上,患椎间隙与两固定板间隙相对应,设置牵引距离50~60 mm,屈曲度12~16°,旋转角度12~15°(多向患侧旋转)。准备好后,脚踏控制开关1 s,牵引完成。用平车送患者回病房。将牵引后患者随机分成两组,观察组72例,对照组30例,两组年龄、性别、病程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观察组卧硬板床休息2周,并配合腰部理疗,1次/d。对照组牵引后常规卧硬板床3 d,行腰部理疗,1次/d,连续2周。观察两组疗效,进行χ2检验。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①治愈:腰部疼痛消失,腰椎侧弯畸形消失,椎旁压痛及放射痛消失,直腿抬高≥80°,恢复正常工作。②好转:腰腿痛明显减轻,腰椎畸形减轻,椎旁压痛消失,直腿抬高≥65°,能从事轻工作。③无效:症状、体征无变化。
, 百拇医药
    2.2 两组患者疗效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治疗效果比较 组别

    例数

    治愈

    好转

    无效

    有效率

    例

    %

    例

    %

    例
, http://www.100md.com
    %

    例

    %

    观察组

    对照组

    72

    30

    41

    11

    56.94

    36.67

    25

    11

    34.72
, http://www.100md.com
    36.67

    6

    8

    8.33

    26.67

    66

    22

    91.67

    73.33

    两组疗效比较,χ2=7.41,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快速牵引术后卧床2周者疗效优于卧床3 d者。提示延长卧床时间能提高疗效。

    3 护理
, http://www.100md.com
    3.1 术前护理

    3.1.1 心理护理:牵引后需卧床休息,生活不能自理,使患者担忧,害怕给别人增加负担。护理人员应多与患者沟通并安慰患者,使其了解疾病的特点及治疗过程,同时争取家属默契配合,使患者安心卧床治疗。本组经上述护理,均能安心积极配合治疗。

    3.1.2 练习床上排便:由于体位和习惯的改变,患者不适应床上排便,术前3 d开始指导患者练习床上排便,以适应术后卧床排便。

    3.2 术后护理

    3.2.1 体位:患者术后回病房时采用三人搬运法,并带上腰围护腰。术后次日可协助患者翻身,指导患者掌握翻身要领,以免神经根再度受损致水肿受压。

    3.2.2 腰部理疗:腰部理疗从术后第3天开始,红外线腰部照射,1次/d,每次30 min,中频电疗(K8832)、电极腰部并置,1次/d,每次20 min,持续2周。术后7 d,指导以“飞燕点水”式锻炼腰背肌[1],患者俯卧,双上肢后伸,头肩部尽量后仰,双下肢后伸,仅腹部着床呈一弧形,2次/d,每次从5下开始,逐日增加1下,最多50下,维持至出院。
, 百拇医药
    3.2.3 术后饮食:根据患者爱好选择饮食,适当增加饮水量和含纤维素丰富的蔬菜,以增加肠蠕动,防止便秘。

    3.2.4 适宜的温度环境:保持室温25~28℃,相对湿度40%~50%,注意空气流通。为丰富卧床治疗内容,护士多到病室与患者交谈,让患者读书看报,在不影响他人休息的情况下听广播、看电视,以免感觉寂寞。

    3.2.5 出院指导:患者出院后1个月内配带腰围,避免弯腰、提取重物,尽量减少对椎间盘的压力。同时加强腰背肌锻炼。出院后以“拱桥”式锻炼法,患者仰卧,双上肢置于耳旁,头部及双足跟撑起全身,背部腾空前伸,2~3次/d,每次40~50下,以防复发。

    4 讨论

    三维多功能快速牵引具有定距离(操作前设定好牵引距离,不会因牵引力的增大而距离拉宽),不定牵引力量(不管牵引力大小,只要在瞬间内达到所设定的牵引距离即可),牵引时间极短(约1 s),其作用主要是使腰椎的间隙增大,椎间盘内压力减小[2],后纵韧带张力增加,有利于髓核的还纳。对于突出物与神经根有轻度粘连的患者,牵引后可使两者之间的关系得以改变,减轻或消除神经根的激惹与受压情况。卧床时椎间盘内压力最低[3],而且肌肉松弛,有利于椎间盘修复,观察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说明适当延长卧床时间利于巩固牵引疗效。

    参考文献

    [1]冯德荣,莫 通,谢春锐.腰背肌锻炼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复发的临床研究.中国康复,1995,10(4):173

    [2]陈裕光,李佛保,黄成达等.牵引下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椎间距离及间盘内压测量研究.中华理疗杂志,1994,17(2):86

    [3]南登昆,缪鸿石主编.康复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276

    (2000-04-06收稿 2000-06-30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