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63267
量化积分法在整体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严姣娥

    单位:湖北省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 天门 4317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1034 随着社会分配制度的不断改革和完善,护理工作抓好量化管理,既能体现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又能提高护理质量,我科自1997年9月至1999年6月采取量化积分法对整体护理质量进行管理。介绍如下。

    1 资料调查

    按照《湖北省卫生厅整体护理质量考评标准》,对量化积分科室(观察组)与未量化积分科室(对照组)各50例病人的护理病历和健康教育进行现场随机调查。

    2 方法

    2.1 量化积分
, 百拇医药
    由底分、加分、减分组成。底分:白班10分,大、小夜班15分,例休8分,病假、产假等法定假不得分,避免了闲时上班忙时休及不愿上夜班的现象。加分:根据本科危重病人的数量,基础护理难度,经科室量化小组评议,在底分的基础上将所做的护理操作积分累加,加分项目及质量标准详见表1。减分:①凡加分项目未达到质量标准,不仅不得分,反而倒扣相应分。②护理病历入院评估不全面,遗漏阳性体征,护理诊断不准确,护理记录与病情不符等,每发现1处扣1分。③健康教育1例病人不达标,管床护士扣2分,本组护士各扣0.5分。④与病人发生争吵,解释工作不到位或遭到病人投诉者经核实后每次扣10分,对违反无菌操作原则者发现1次扣5分。

    表1 量化积分法的加分项目及质量标准 加分项目

    分值(分)

    质 量 标 准

    导尿
, 百拇医药
    1

    引流通畅,尿管位置放置正确

    灌肠

    1

    终未处理无污染,记录完善,程序达标

    给氧

    0.5

    管道通畅,病人了解给氧的目的及注意事项

    终末处理

    1

    病床单位、抢救设施清洁,消毒处理符合院方要求

    褥疮护理
, http://www.100md.com
    1

    协助病人翻身、按摩,填好翻身卡

    剪指甲

    0.5

    10指边缘整齐

    接待新病人

    1

    入院介绍及时,T、P、R、BP测定记录准确

    晨护

    1/班

    病室要求三线三齐,床上、床下、床头柜上无杂物

    入院评估
, 百拇医药
    1

    字迹清楚、无涂改、无遗漏阳性体征

    皮试

    0.5

    不违反无菌技术原则,标记填写醒目

    会阴擦洗

    0.5

    会阴部干净,无臭味

    剃胡须

    0.5

    颜面干净

    健康教育

, 百拇医药     0.5/人

    包括饮食、休息、疾病相关知识、服药指导、出院指导,病人知道管床医生、护士、主任、护士长等,掌握4项以上为准

    加班

    2/h

    协助抢救病人

    抢救病人

    1/次

    以动用急救车为准

    病人评价

    5/次

    服务态度好,护技操作水平高

    2.2 记分方法
, 百拇医药
    明确各班职责,分组定人,每月一轮换,公平竞争,量分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多劳多得。每人在下班前为自己记分,注明项目、病人床号、姓名以备核查,每天累计总分。护士长不定期对照交班报告和护理记录、加分标准检查记分情况,如工作未达标者,扣相应分,有弄虚作假者,当天不得分,同时不允许回忆性记分,否则当天不得分。记分过程中相互监督。

    2.3 量分与劳务的关系

    护士长取人平均报酬。

    3 结果

    3.1 评估标准

    护理病历90分为合格,健康教育包括入院介绍、饮食、休息、服药、特检指导、疾病相关知识指导、出院指导等。由科室量化小组负责询问病人,掌握4项以上为合格。
, http://www.100md.com
    3.2 护理病历质量及病人健康知识掌握情况

    结果见表2,3。

    表2 两 组 护 理 病 历 质 量 情 况 组别

    例数

    合格(例)

    合格率(%)

    观察组

    对照组

    50

    50

    46

    35
, 百拇医药
    92.0

    70.0

    χ2=7.8622 P<0.01表3 两组病人健康教育知识掌握情况 组别

    例数

    合格(例)

    合格率(%)

    观察组

    对照组

    50

    50

    48

    38
, 百拇医药
    96.0

    76.0

    χ2=8.3056 P<0.01

    4 讨论

    4.1 调动了护理人员的积极性

    整体护理是护理模式转变的产物,量化积分是搞好整体护理的一种激励机制。因此,量化既体现了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又调动了护理人员的积极性。护士能主动地巡视病房,用护理程序为病人解决健康问题。如护士发现病人便秘,能主动根据病情予以灌肠,对不宜灌肠者,护士用手掏大便,及时解决病人的痛苦;当病情变化时能及时给氧气吸入;对瘫痪、长期卧床的病人帮助翻身按摩,作肢体的床上运动;发现床单不清洁,随时更换,保证了护理质量。

    4.2 提高了护士对整体护理的参与意识
, http://www.100md.com
    开始实施整体护理时,有些护士认为整体护理就是护士长和管床护士的工作,特别对护理记录及健康教育参与意识差,通过实行分组负责制,发现质量问题采取以管床护士为主,小组护士为辅的扣分方法,增加了小组成员的整体效能[1]。把检查督促的被动行为转变为积极参与的自觉行为[2]

    4.3 改善了服务态度赢得了病人的信赖

    由于把服务态度纳入量化积分管理,促使护士能深入病房,主动为病人服务,给病人讲解有关疾病的健康保健知识,指导病人正确用药及自我护理,适时与病人交谈,及时解决心理上的障碍,使护士在病人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天使形象,赢得了病人的信任。

    参考文献

    [1]王 群.论当代护士长的管理职能与领导技巧.中华护理杂志,1999,34(4):222

    [2]汪志君,张曼玲,孙丽波.整体护理模式在临床应用的前瞻性探讨.中国医院管理,1998,18(3):47

    (2000-03-03收稿 2000-06-09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