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63268
影响整体护理实施的因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李晓予 赵曙光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153中心医院护理部, 郑州 450042

    关键词:整体护理;护理继续教育

    护理学杂志001033

    摘要 为推动整体护理的深入与发展,对影响整体护理实施的因素进行分析,提出抓好全员、全程和系统三个教育,分阶段实施整体护理和改革护理人员排班制度的构思与方法,鼓励护理人员开拓思维与创新,使整体护理思想确实融化到护理人员的具体行动之中。

    Key words holistic nursing care nursing education,continuing

    如何有效地推广和实施整体护理,使之健康、持久、深入的发展,关系到护理改革的成败及护理学科的发展,是护理界同仁关注的焦点及研究的课题。笔者认为整体护理要保持良好的质量和旺盛的生命力,掌握现代医学模式和正确理解“以病人为中心”的观念,是实施与推广整体护理的首要任务和关键所在,本文就其影响因素进行探讨,并提出对策以促进整体护理的开展。
, http://www.100md.com
    1 影响因素

    1.1 对医院服务宗旨缺乏认识

    “以病人为中心”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可以有两种不同的含义[1],首先,“以病人为中心”作为医院的宗旨,强调的是从病人的利益出发,一切为病人着想,让病人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这个宗旨不仅是对护理人员的要求,而是医院所有人员的共同任务[2~4],包括医院的管理者、医生、医技科室人员和后勤人员,甚至包括医院的规章制度、建筑布局和设施等[1]。而目前,一些医院的管理者仍把实施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视为仅是护理人员的事和护理人员自身能解决的事,对整体护理的支持在口头上多,在行动上少,使护士在编不在岗和护士承担大量非专业性工作状况长期得不到很好地解决,有限的护士资源不能充分利用,难以体现医院“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其次,“以病人为中心”的另一个含义是“以生病的整体的人为中心”即强调人是一个整体[4]。由于受传统医学模式的影响,护士普遍对现代护理观缺乏正确认识,有调查表明17%的护士认为护理是非独立学科,从属于医疗;66%护士认为生物学因素是疾病发生的最主要因素;11.4%护士认为社会环境与人的健康无关;如果用这种观点去思考与处理问题,则整体护理就失去了理论与思想基础。不仅影响到整体护理的开展,而且最终会阻碍护理学科的发展[5]
, 百拇医药
    1.2 思维方式“程序化”的束缚

    长久以来,护士普遍把病人来医院看病,视为理所应当。因此上班“按步就班”,只考虑工作方便,不考虑病人困难,造成有限的护士资源不能“最佳”利用,护士工作忙闲不均,一些急需护理的病人得不到应有的照料,护理服务难以满足病人的基本需要。

    1.3 忽略了整体护理的本质与内涵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人们注意到心理和社会因素对健康的影响。护理模式也从单纯地对疾病的护理转向以人为整体的护理观。因此,应该说整体护理是一种观念而不是一种工作方式。但在学习和推行整体护理的过程中,由于认识上的偏差,出现了一味的模仿照搬别人形式,或追求形式上的“象不象”或只强调硬件配备和支持系统的完善,长期等待观望,脱离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思想,使整体护理的实施与其理论“貌似神离”,长期停留在少量试点而无法推开的局面,病人得不到真正的实惠。
, 百拇医药
    2 对策

    2.1 抓好三个教育,营造从病人利益出发的氛围

    2.1.1 全员教育:利用医疗行政会议,对医院各级行政管理干部进行医学模式和现代护理观教育,使他们充分地认识到观念的转变对医院生存、服务质量和医院形象影响的关键性和严峻性;利用讲座、广播和板报等多种形式对全院人员进行教育,使大家确立实施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是顺应医学模式转变的需要,既能满足病人的基本需求,又能促进医院服务质量的提高。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管理层和医院辅助科室做到对整体护理的实施有政策倾斜、有制度保障,有人、财、物支持。减少和避免护理人员承担非专业性工作,保证护士的时间最大限度地用于为病人提供专业性的直接护理上。

    2.1.2 全程教育:加强教育是提高护理人员职业素质和实施整体护理的基本能力。首先,进行护理理念教育,引导和激发护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护理人员的思想观念由对“任务负责”、“对领导负责”转变为对“病人负责”的轨道上来,自觉地用“心”制定出自己的专业理念,实现从“让我做”到“我要做”的飞跃,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其次,进行整体护理理论及工作技能教育,把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的整体护理理论纳入护理人员继续教育的范畴,根据院情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进行有针对性地教育,使之掌握整体护理理论及相关技能,能按护理程序为病人提供整体的心身护理,保证整体护理的实施与质量。最后,进行市场经济教育,使护理人员明确医院的存在是以病人的需要为前提,不是病人求助护士,而是护士需要病人为自己提供工作机会。随着医疗制度改革的推进,多种医疗体制竞争激烈,患者的就医选择进一步扩大,护理人员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根,就必须推行能满足病人需要的整体护理,使患者由被动地接受护理,变为主动地选择护理方式乃至护士,从而实现护士的社会价值。总之,在整体护理实施过程中,只有把这些教育贯穿于实施的全程,才能保证整体护理的顺利开展。
, 百拇医药
    2.1.3 系统教育:护理学科的发展关键在于教育[6]。护理教育与临床护理实践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系统,因此,护理教育必须适应护理观念的转变,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护理人员整体素质和能力为目标,在护理人员继续医学教育和护理院校课程中加大现代护理思想的教育力度,增加社会、心理、人际沟通、社区护理等相关学科的比重,提高护士为病人解决问题的能力,使护理教育改革走在临床护理改革的前列,与临床护理模式转变协调发展,促进整体护理的推广与深化。

    2.2 抓好组织落实推出切实可行的整体护理方法

    2.2.1 整体推进逐步深入:整体护理的实施对护理人员而言,应是“人人参与,人人有责”。鉴于医院各科室护理人员在职称结构、技术水平、护患比例等方面存在着很大差异,要求按统一的标准实施整体护理,不利确保质量,也不符合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而让整体护理仅停留在少数试点科室,则不符合现代护理观对护理人员的要求,也不能满足病人的需要。为此采取“整体推进,逐步深入”的分阶段实施整体护理的方法,有利于整体护理的实施与推广。
, http://www.100md.com
    第一阶段(基础阶段)。质量标准达到等级医院护理质量标准的要求,做到在病区公布护理理念及护理人员姓名;分管病人到人;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病人对护理工作满意度≥95%。在护理质量指标达标的基础上,建立三表护理病历(病人基本情况评估表、健康教育评价表和出院评估表),对新入院特殊检查/治疗、手术前后和出院病人进行健康教育等。内容具体便于操作,利于全体护理人员参与实施。

    第二阶段(过渡阶段)。质量标准,在第一阶段质量标准的基础上,病区健全标准护理计划、标准教育计划;病区评估范围(单病种/一级护理病人)等。通过实践,掌握了基本的技能;根据病区护理人员素质和收治范围,按病种或病情危重程度,以PIO方式书写护理病历;进一步深化健康教育。由于目标明确,准备时间充分,利于达到“平稳过渡”的目的。

    第三阶段(成熟阶段)。质量标准,按护理程序的五个步骤护理每位病人;按PIO方式书写每位病人的护理病历;对护士行为进行评价等。经过前两个阶段的实践,护理人员能较熟练地掌握病人评估、诊断、计划、健康教育和PIO记录等整体护理要点与方法。通过学习和实践使工作更为完善,受到病人及领导的肯定,激发护理人员的成就感和主动性,促进了思想观念的转变,对再次增加工作量,不会感到有很大压力,保证了整体护理工作质量的落实。
, http://www.100md.com
    2.2.2 改革护理人员排班制度:为合理利用护士资源,充分调动其积极性,排班应坚持以护理理念为依据,用科学方法安排,在满足运用足够人力以确保病人得到适当的照顾、提供连续性护理的前提下,达到理想的分配休假时间。根据护理人员具体情况,实施周夜班和月夜班制,保证责任护士相对固定和护理工作的连续性,减少护士频繁倒班和不必要的人员浪费,有利于整体护理的实施。

    2.2.3 加强管理提高满意度:鼓励护理人员开拓进取,不断更新知识,摆脱传统观念的束缚,从管理制度入手,围绕如何方便病人和提高护理工作满意度做工作。如将常规在护士站办理的入院手续改在病房;请病人参与健康教育效果评价;根据病人需要实施弹性排班等,不断修正整体护理实施办法,使护士及管理者把主要精力放在为病人解决实际问题上,探索出“符合实际、科学规范、简单易行、病人满意”的最佳工作模式。真正做到护士围着病人转,把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思想融汇到护理人员脚踏实地地行为之中,推动整体护理的全面开展。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沈 宁,何 仲.对整体护理几个基本概念的探讨.中华护理杂志,1998,33(9):554

    [2]林钧材.完善卫生体系与“以病人为中心”.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7,13(4):193

    [3]董炳琨.“以病人为中心”的观念与实践.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7,13(5):258

    [4]王陇德.在“以病人为中心”深化医院改革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7,13(2):65

    [5]董 霞,吴欣娟,田俊英等.254名护士现代护理观认识现状的调查分析.中华护理杂志,1998,33(9):534

    [6]王晓霞,闫成美.展望21世纪之护理教育.实用护理杂志,1997,13(9):497

    (2000-04-26收稿 2000-07-18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