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63273
Viaflex软袋输液在临床应用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万长秀 罗文娟

    单位:湖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 武汉 43006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1029 静脉输液是临床上常用的给药方法之一。预防输液反应是医务人员一直研究、探讨的课题。自1999年9月,我科使用了静脉输液的封闭系统——Viaflex○ R软袋加输液器(上海百特公司生产),减少了输液反应的发生。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随机将本科需静脉输液的病人分为甲、乙两组。甲组300例,男292例,女8例,平均年龄54.2岁(48~91岁);乙组300例,男288例,女12例,平均年龄57.8岁(50~93岁)。两组病例性别、年龄,所用药物差异无显著性(P>0.05),有可比性。

    1.2 材料与方法

    甲组使用滨湖药业公司生产的液体10%葡萄糖250 ml和普通一次性输液器(上海达华医用塑料制品厂)输液。乙组使用Viaflex○ R软袋输液。将两种液体按《中国药检》(简称ChP)2000年版标准进行测试,包括内毒素测试、无菌测试和不溶性微粒测试。内毒素<0.5 Eu/ml;无菌为阴性;不溶性微粒>10 μm者<20个/ml,>25 μm者<2个/ml,为符合规定[1]。同时观察每例病人输液的效果及不良反应。

    1.3 结果

    甲组输液反应4例,其中排除药物引起的2例,由普通一次性输液器及液体引起2例;乙组发生输液反应1例,排除液体质量问题所导致的病人的输液反应。

    经对甲、乙两组的内毒素和无菌测试,均符合ChP2000年版标准。

    对不溶性微粒测试,n=3,甲组结果10个/25 ml>10 μm微粒;2个/25 ml>25 μm微粒;乙组结果,4个/25 ml>10 μm微粒,0个/25 ml>25 μm微粒,两组均符合ChP规定[1]

    2 讨论

    玻璃瓶输液容器:①易破损,在搬运和使用过程中易引起裂痕而不易被医务人员查觉。②玻璃瓶橡皮塞在加药穿刺时易产生橡皮屑,甲组发生输液反应4例中,有1例发现输液瓶中有肉眼可见的橡皮屑。

    3 小结

    百特公司生产的静脉输液封闭系统:①Viaflex○ R软袋可塑性好,非常柔软,利用大气压力压缩袋体即可顺利滴注,无需注入外界空气,整个滴注系统呈密闭式,排除了空气栓塞和空气污染。见图1。②透明度高,容易发现溶液有无浑浊和絮状物。③不易破裂,无隐裂的可能,避免了溶液被污染的机会。④专口专用,加药口和静脉输注口分开,加药口配有自动密封乳胶塞,保证了加药口在多次加药后仍然保持封闭状态。静注输液口配有蓝色软保护套,保证输液口的无菌状态,管内设有后移内膜可防止接触污染。见图2。⑤设定有滴数调节器,只需将白色指示线对齐所需的流速位置,就可调到所需滴数,节省调节滴数的时间,提高了工作的效率。

    第二代半开放式输液容器--玻璃瓶(或塑料瓶)

    图1

    第三代封闭式输液容器--塑料软袋

    图2

    参考文献

    [1]国家药典委员会编.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二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附录86,89

    (2000-05-24收稿 2000-07-17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