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63280
护理安全信息管理初探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蔡学联

    单位:浙江省人民医院护理部, 杭州 310014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1039 我院2000年1~6月开展安全信息管理,收到良好效果,现将具体管理方法报告如下。

    1 建立安全信息网络

    网络中心为护理部,由护理部正、副主任负责,2名科护士长协助。网点是各护理单元,各网点除护士长外,选择1名责任心强、善于思考,具有一定管理能力的护士为网络成员。

    2 安全信息管理方法

    2.1 安全信息内容及收集方法

    安全信息网络中心制作科室安全信息报表。报表包括差错事故报表和不安全隐患评估报表。不安全隐患评估报表设有18项内容,即①制度不健全或松弛、无章可循或有章不循。②组织管理不严,缺乏逐级管理、监督、检查、指导。③脱岗、惰岗、玩忽职守、不负责任。④操作规程不明确、不统一、不完善或不严格执行。⑤无菌操作及消毒隔离不严格、不执行。⑥抢救延误隐患。⑦重症监护失误隐患。⑧给药、发药隐患。⑨手术配合失误隐患。10输血、输液不安全隐患。11医护技术不协调隐患。12服务不良隐患。13仪器设备、服务设施不良隐患。14药源性不安全隐患。15一次性用品不安全隐患。16知识缺乏隐患。17实习、进修生带教不善隐患。18其它。
, http://www.100md.com
    网络成员根据安全信息报表内容,有目的地自查本科安全情况,把检查结果记录在备忘本上,每月底通过安全信息报表书面上报网络中心,网络中心人员也定期到网点收集安全信息。

    2.2 安全信息的处理与反馈

    2.2.1 网点信息处理:网点成员每月组织科内人员对收集的安全信息进行讨论、分析,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对难以解决的问题采取临时安全措施并提出整改计划。如我院供应室建造年久,结构陈旧,无菌室较潮湿,已不符合消毒隔离要求,但短期内又不能搬迁,根据实际情况在无菌室设置空调与除湿机,并将供应室的现状分析与改建报告提交医院领导解决。

    2.2.2 网络中心安全信息处理:网络中心收集各网点的安全信息报表后,对存在隐患与不安全事件进行整理、归纳、分析、研究,制定相应的对策。如网点普遍反映近年新药品种多、更新快,护士对药品的药理作用、用法、注意事项不熟悉,而且很多新药在药理书上查不到,为此,网络中心请药剂人员给全院护士讲授药剂知识;规定各网点护士在使用新药时仔细阅读说明书,并且存档保存说明书,以备查阅。网络中心难以解决的问题与有关职能部门联络,如部分科室反映病房内电源失灵,微泵输液及其它仪器使用时可能会发生故障,造成对病人的危害,网络中心及时与总务部门联系得到解决。
, http://www.100md.com
    2.2.3 定期安全护理查房:网络中心组织网络成员每2月进行安全护理查房1次,其形式与内容①网络中心指定安全护理特别好的网点介绍经验,举例说明安全管理的方法,如某科室介绍1例股静脉穿刺输液病人穿刺后第6天出现下肢肿胀、疼痛,护士发现后立即汇报医生作处理,护士长建议科主任组织科内医生及护士讨论、分析,明确诊断,制订出治疗护理计划,责任护士按“股静脉置管并发下肢静脉栓塞”的诊断向病人、家属做好解释安慰工作外,还请科主任、主管医生做好解释工作。由于发现及时、正确有效的治疗和护理,很快痊愈,病人、家属均满意。事后科室总结经验,提出了预防股静脉穿刺置管并发深静脉栓塞的措施。②网络中心通报2个月中全院安全护理信息,针对不安全事件与隐患逐项讲评、分析,提出对策,对已采取措施进行整改的问题进行效果评价。如1例脑血管瘤破裂病人术后5 d发生褥疮的事件,网络中心收到信息后责成该科室进行讨论、分析原因,重申重症卧床病人翻身、皮肤护理要求及床头交接班制度;制订切实可行的褥疮护理措施并严格实施;在安全护理查房会上通报不安全事件的处理决定。③集体讨论疑难问题的对策,大家出谋划策找出最佳解决办法。

    通过对安全信息的收集、处理、决策、执行、反馈,然后再决策、再执行、再反馈,使安全信息达到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6个月来,安全系数明显提高,与去年同期相比,差错发生率降低50.0%,病人投诉率降低75.0%,而且把相关科室、相关人员的100多起差错、事故消失在萌芽状态。

    (2000-05-30收稿 2000-07-19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