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63282
便携式防褥垫系统的研制与使用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蔡礼丽 左远志

    单位:蔡礼丽(广东省东莞茶山医院, 东莞 523328);左远志(广东省东莞理工学院, 东莞 523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1047 褥疮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病人局部组织受压过久所致。为此,我们设计研制了便携式防褥床垫系统,使病人身体各部位与床垫间歇性接触,避免局部组织长期受压。介绍如下。

    1 材料与制作

    便携式防褥床垫系统包括防褥床垫及电子控制系统。防褥床垫分两部分:①固定底座,用木材制作,大小为1 900 mm×900 mm×55 mm,纵向制作28条1 900 mm×15 mm×15 mm的凹槽;②充气管囊由改性丁晴橡胶外衬麻质管制作,直径为25 mm×1.5 mm,嵌入凹槽内,用布条固定(见图1)。

    图1 防褥床垫结构平面示意图

    图2 防褥床垫电子控制系统示意图

    电子控制系统主要由电子控制电路(控制器)、微型空气压缩机(空压机)、止回阀、压力传感器和常闭电磁阀(电磁阀)等组成(见图2)。

    2 各部件的功能及工作过程

    防褥床垫系统各部件的功能:①控制器接受预置时间参数信号和压力传感器信号,输出控制空压机和电磁阀工作状态信号;②空压机提供高压空气;③止回阀控制气体单向流动;④压力传感器测量充气管囊内的压力变化;⑤电磁阀控制排气管路的通断。

    接通电源后,选择设置时间参数(系统本身预置时间参数,用户可微调),系统即可自动工作。整个循环过程分为4个阶段:①充气阶段:控制器输出信号,空压机开始工作,向防褥床垫的充气管囊充气,管囊逐渐凸起,以承受病人身体,充气15 min;②保气阶段:控制器输出信号,空压机停止工作,止回阀阻止管囊内气体反向流动,管囊保持气体15 min;③放气阶段:控制器输出信号,电磁阀通路,充气管囊的气体放出,管囊逐渐凹下,由床垫的固定底座承担病人身体,放气时间为10 min;④空载阶段:控制器对空压机和电磁阀都不充电,由固定底座承受病人身体,空载时间为20 min。如此循环工作,使病人身体各部位得到间歇性休息,从而减少局部长时间受压,预防褥疮的发生。

    3 体会

    充气、保气、放气和空载4个时间段的控制非常重要。由于充气管囊的充气量等于空压机的排气量与充气时间的乘积,充气量为定值时,充气时间越短,空压机的排气量就越大,即功率增大。周期过短,导致空压机启动频繁,且病人感受位置变换过于明显,不易安睡;而周期过长,病人局部受压时间过长,防褥效果下降。通过53例卧床病人应用25~50 d,对舒适性、防褥效果进行统计比较,得出并作为本系统空压机初始设计参数的依据。采用分体式结构,室内为A声级,噪声值39 dB,不影响睡眠。整个系统一天耗电不足0.4度,制造成本约860元。该防褥床垫应用于临床可减轻护理人员的劳动强度,适用于家庭和医院护理。

    (2000-04-13收稿 2000-05-29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