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63283
自制负压吸引装置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邢小红 黄桃英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烧伤科, 西安 710032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1046

    持续负压吸引主要用于烧伤科Ⅰ、Ⅱ期术后、皮瓣转移术后等病人。术区放置引流管,通过换压持续吸引,吸出皮下积血,积液防止术后感染及血肿形成。一般采用中心负压吸引或电动吸引,但易受停气、停电的影响,给工作带来诸多不便。1998年3月至2000年1月,自制了负压吸引装置。经临床应用效果满意。

    1 方法

    制作方法:取一使用过的医用三通管,一端接20或50 ml注射器;一端接头皮针,然后将头皮针插入密封的500 ml输液空瓶。

    使用方法:转动三通管旋纽使注射器与输液空瓶相通,另一端为盲端,注射器回抽,使其呈负压。然后再转动三通管旋纽使注射器与外界空气相通,而空瓶端为盲端,排出注射器内空气(重复上述操作数次,直至空瓶内渐形成负压),取下注射器,连接吸引管,转动三通管旋钮,即可进行吸引。2~3 h重复操作以保持瓶中持续负压。

    2 优点

    该装置取材方便,操作简便,一人即可完成,尤其适用于无中心负压装置的病房。

    (2000-04-19收稿 2000-06-08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