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63289
精神病医院与综合医院护理人员PM量表问卷调查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冯怡 张燕敏 金素萍

    单位:浙江省精神病医院护理部, 杭州 311122

    关键词:精神病医院;综合医院;护理管理人员;领导职能评价

    护理学杂志001005

    摘要 为了解医院护理领导行为及与之密切相关的管理情境因素,以便改进工作。采用医院PM量表,对省精神病医院(A组)和综合医院(B组)共98名护理人员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护理人员对护士长领导行为的P职能和M职能评价较高;在医院情境因素中,以集体意识评分最高,其次为工作激励;评分较低的是对待遇的满意度,其次为医院保健;两组评价有一致性趋势。两组评分比较,A组对护士长P职能、M职能、待遇满意度和会议成效评分高于B组(P<0.05,0.01),但对信息沟通和绩效规范评分则低于B组(P<0.05,0.01)。结论:精神病专科医院应进一步改善护理人员的福利待遇,工作环境和条件,畅通信息沟通的渠道,以提高护理人员的满意度。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psychiatric hospitals general hospitals nurse administrators leader performance evaluation

    护理管理效能的高低与护理领导行为和医院管理情境因素密切相关,为了解我院护理管理的相关信息,掌握现实状况,及时总结经验,有的放矢对领导行为进行矫正。通过定式问卷对省级精神病医院及省级综合医院护理人员不记名调查,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被试者均从隶属关系一致的本院和综合医院花名册中随机抽取,共98名。本院(A组)51名,平均年龄(30.39±9.05)岁;主管护师5名,护师20名,护士26名;护龄≤5年18名,~15年24名,>15年9名;中专42名,无相应学历9名。综合医院(B组)47名,平均年龄(30.23±10.17)岁;主管护师7名,护师18名,护士22名;护龄≤5年20名,~15年18名,>15年9名;中专37名,无相应学历10名。两组均为女性,其年龄、护龄、职称和学历差异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以医院领导行为及情境因素评估表(医院PM量表)[1]为调查工具。内容①领导行为分两大职能:以达到医院目标为目的的P职能,即领导者的工作绩效,主要包括护士长对护理人员遵守规章制度的要求、工作命令程度、工作量要求、工作灵活性、计划性、指导和帮助等10个问题,每个问题分别1~5分,满分为50分;以维护和强化医院内部各种关系为目的的M职能,即领导者对工作集体的关心,主要包括护士长对护理人员工作能力的肯定、工作协商、支持、信任、关心、尊重、协助解决困难等10个问题,每个问题分别1~5分,满分50分。②医院情境因素:包括个体内在的激励状态、对待遇的满意程度、医院保健、心理保健、集体工作精神、会议成效、信息沟通和绩效规范8大因素,每个因素有5个问题,每个问题1~5分,满分25分。请被试者选择,并画圈作答,数据经SPSS 8.0软件统计处理。

    2 结果

    98名护理人员对护士长的P职能和M职能评定均分分别为(34.48±7.53)和(35.9±9.31),与薛氏[1]报道(32.76±9.49)和(32.73±10.05)相比,在P职能评分上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在M职能评分上高于薛氏结果,差异有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两组对护士长领导行为评定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对护士长领导行为评定结果 (±s,分) 领导行为

    A组

    B组

    t

    P

    P职能

    M职能

    37.06±7.32

    38.02±9.03

    31.67±7.75
, 百拇医药
    33.60±9.61

    3.54

    2.35

    <0.01

    <0.05

    表1结果显示,A组对护士长的P职能和M职能评定均分高于B组,差异有显著性和极显著性。

    两组对医院情境因素评定结果见表2。表2 两组对医院情境因素评定结果 (±s,分) 情境因素

    A组

    B组

    t
, 百拇医药
    P

    工作激励

    待遇满意度

    医院保健

    心理保健

    集体意识

    会议成效

    信息沟通

    绩效规范

    17.81±3.66

    12.57±4.51

    12.42±4.30

    14.69±3.66
, http://www.100md.com
    18.55±3.83

    14.60±4.25

    13.96±4.07

    15.72±3.24

    17.82±4.90

    10.87±3.87

    12.74±3.61

    15.04±3.70

    18.55±3.90

    12.21±4.06

    15.65±4.36
, 百拇医药
    17.81±4.14

    0.01

    2.00

    0.40

    0.47

    0

    2.85

    1.98

    2.74

    >0.05

    <0.05

    >0.05

    >0.05
, http://www.100md.com
    >0.05

    <0.01

    <0.05

    <0.01

    表2结果显示,A组对医院待遇满意度和会议成效的评定均分高于B组(P<0.05,0.01),而对信息沟通、绩效规范评定均分则低于B组(P<0.05,0.01)。工作激励、医院保健、心理保健、集体意识4个因素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领导过程是一个人际互动的过程,领导的有效性是领导者、被领导者和情境变量三个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1]。本调查结果总体看,护理人员对护士长的P职能和M职能评价较高,说明基层护理主管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工作计划性及落实规章制度,对护理人员实施领导,共同完成团体目标的能力较强。且注重维系和强化团体作用,做好组织和协调工作。情境因素中,集体意识评分最高,反映护理工作的整体性、连续性和协调性,其次为工作激励,反映护理人员的求知欲、责任心、积极性、工作兴趣和自豪感较强。对待遇满意度的评分较低,说明护理人员与社会参考群体比较,对自己付出的劳动与获得的报酬及公平感方面的满意度低,其次为医院保健即护理人员与家属对医院的工作条件和环境等满意度较低,总评价有一致性趋势。
, 百拇医药
    从两组评定结果比较看:A组P、M职能评定均分较高,这与精神科病房的安全管理密切相关。精神病人症状复杂,病态行为各异,且自知力缺损,若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良好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势必形成混乱的局面,不仅影响病人的治疗和日常工作的开展,且随时会发生自杀、伤人毁物和逃跑等严重后果,而这些组织管理工作的完成、良好局面的维持与护士长严格有效的管理及各层次、各班次间密切配合和协调有关。

    对待遇的满意度A组高于B组,事实上B组的经济收入绝对值高于A组。经进一步对该因素的5个问题剖析发现:A组对工资和福利满意度较B组高(P<0.05),而对奖金的满意度则差异无显著性(P>0.05),A组因院址地处远郊,职工后顾之忧较多,但院领导积极设法为职工排忧解难,使职工感到医院关心职工生活而产生一定的满意感。此外,A组与周围的企业及农村相比,处于比下有余的地位,促使其相对“平衡心态”。这一结果恰恰印证了亚当斯的公平理论,即一个人不仅关心自己收入的绝对值,而且也关心自己收入的相对值[2]。对会议成效的评定A组也高于B组,这与领导行为的PM职能有关。A组信息沟通因素评分较B组低,经剖析后发现系护士长关系方面的差异有显著性(P<0.01),可能与专科医院的护理质量可比性大,单一专业间竞争性强有关。A组对绩效规范的评分较B组低,发现系“科室有紧张的工作气氛吗?”问题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但A组对工作激励中“您对每天的工作积极吗?”问题的评分又高于B组(P<0.01),这两个问题与专科治疗护理操作较少,着重于病人的组织管理、工娱治疗和康复活动有关。
, 百拇医药
    此外,医院保健因素在总体上无统计学意义,但在“医院真正关心职工前途吗?”、“医院对改善劳动条件积极吗?”问题上A组均高于B组(P<0.05,0.01);“你的家属对你在该院工作满意吗?”、“当你遐想时,对未来前途担心吗?”A组均分却低于B组(P<0.05,001)。A组后两题的分值低,与当前社会对精神科专业尚存在着较大的偏见,精神科护理工作的责任心较重,工作环境中应激强度较高以及个人收入较其他同行低,以致影响家属对专业的看法和被试者对前途的关注;而A组前两题的分值增高,恰恰反映出精神科护理人员在既成事实面前,能客观的感知和评价自己,面对现实,顺应环境,并通过调整自身心理活动的方式,合理地满足需求,妥善处理应激,保持“知足常乐”的情绪,从而达到了心态平衡。

    护理人员是医院第一线的主力军,提高她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是医院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调查结果提示,精神病专科医院应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努力改善护理人员的福利待遇、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提高她们的满意度,增强搞好本职和本单位工作的良好愿望。同时尚须畅通信息沟通渠道,确保上情能下达,下情能反馈,以保证医院目标的达成和人际关系的协调,切实提高管理效能。

    参考文献

    [1]徐联仓主编.管理心理学及其在医院事业中的应用.哈尔滨:黑龙江省出版总社,1989.95~181

    [2]杨文士主编.管理学基础.哈尔滨:黑龙江省出版社,1990.184

    (2000-04-20收稿 2000-06-22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