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63290
护士营养知识态度行为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苏淑贞 吴晓梅

    单位: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营养科, 广州 510515

    关键词:营养知识;营养行为;护士

    护理学杂志001004 摘要 为了解护士的营养知识、态度、行为和营养知识来源的现况,为护理营养学教育提供依据。采用问卷调查法,对广州地区医院223名护士进行调查分析。结果:营养知识得分较低,与学历有关(大专优于中专)、从事护理工作时间长短有关;营养态度和营养行为得分均优于营养学知识,且主要来源于报纸、杂志、他人经验传授及护理学课程。结论:提示护士的营养学知识欠佳,其营养学系统教育有待加强。

    Key words:nutritional knowledge nutritional behavior nurses

    营养是人们达到良好健康状况和防治疾病的一个重要手段。营养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引导人们建立良好的营养行为。护士的营养行为不仅影响其自身,而且对病人营养教育扮演重要的角色,她们与病人接触的时间较多,影响力较大,其本身营养知识、态度及行为是否正确会影响到对此工作的胜任程度及对病人的帮助[1]。因此,了解护士的营养知识、态度、行为、饮食习惯及营养知识来源尤为重要,为护理营养学教育提供依据。
, 百拇医药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问卷调查广州地区医院护士260名(份),收回问卷239份,占91.92%。资料完整(有效)问卷223份,占调查的85.77%。被调查者均为女性,年龄17~42岁。从事护理工作时间(年资)<1年20名,1~5年122名,~10年44名,~20年35名,~30年2名。中专学历144名,大专学历79名。

    1.2 方法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与病人护理相关的营养问题,设计问卷调查表,此表包括3部分:①营养知识测试20题,含有基础营养知识12题,疾病营养知识8题,每题1分,共20分。并设营养知识来源的调查项目由被调查者进行选项,可选1项或多项,计算各项所占总人数的百分数。②营养态度12题,每题10分,共120分。包括对营养学知识感兴趣的程度;对自身饮食营养问题关心的程度;与工作相关的营养态度如对营养知识的追求,对病人饮食营养的工作职责,对医院营养师工作的认可与配合态度等。③营养行为25题,每题10分,共250分。包括自身营养与饮食习惯和与临床护理工作相关的营养行为等问题。营养态度和营养行为均采用标尺量化计算的方法[1],每个题目下设一标尺,标尺中有1~10个空格共10分,受试者选择其中的数据位置表示其感受程度。由累加总分评出营养态度、营养行为得分。
, http://www.100md.com
    调查数据收集后,建立dBASE Ⅲ数据库,用spss/pc统计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营养知识得分结果

    不同学历护士营养知识得分比较见表1。

    表1 不同学历护士营养知识得分

    比较 (±s,分)

    学 历

    t

    P

    中专(n=144)
, http://www.100md.com
    大专(n=79)

    基础营养知识

    3.25±2.18

    5.05±1.80

    6.63

    <0.01

    疾病营养知识

    2.44±1.62

    4.63±1.94

    8.52

    <0.01

    总得分
, 百拇医药
    5.76±3.45

    9.70±3.35

    8.29

    <0.01

    不同年资护士营养知识得分结果见表2。表2 不同年资护士营养知识得分 年资

    人数

    总分

    营养知识

    (±s)

    百分比(%)

    <1
, 百拇医药
    1~5

    ~10

    ~20

    ~30

    20

    122

    44

    35

    2

    20

    20

    20

    20

    20
, http://www.100md.com
    6.20±6.22

    6.71±3.30

    7.98±4.07

    8.23±3.80

    7.00±2.83

    31.00

    33.55

    39.90

    41.15

    35.00

    根据营养知识来源的调查结果,223名护士营养知识的主要来源依次排列顺序:①报纸、杂志占27.80%;②他人经验传授占21.52%;③护理学课程占20.63%;④基础医学课程占19.73%;⑤科普读物占17.04%;⑥电影、电视、录象占16.59%;⑦工作中总结积累占15.27%;⑧临床医学课程占12.18%;⑨营养学课程占11.66%;10营养专业教科书占8.97%。
, 百拇医药
    2.2 营养态度得分结果

    不同学历护士得分结果见表3。表3 不同学历护士营养态度得分 学历

    人数

    总分

    营养态度

    (±s)

    百分比(%)

    中专

    大专

    144

    79
, 百拇医药
    120

    120

    102.99±13.70

    102.99±20.10

    85.83

    85.83

    2.3 营养行为得分结果

    不同学历护士的营养行为得分结果见表4。表4 不同学历护士营养行为得分 学历

    人数

    总分

    营养行为

    (±s)
, 百拇医药
    百分比(%)

    中专

    大专

    144

    79

    250

    250

    159.04±32.01

    164.28±37.17

    63.62

    65.71

    经调查发现,护士在自身饮食习惯方面:有规律地饮食,主副食搭配,注意测量自己的体重,吃动物性食物、豆制品、蔬菜水果较多;少饮酒,少食油炸、盐腌、腊制、烟熏、烧烤食品方面做得较好;在吃粗杂粮、海鱼、饮牛奶方面做得较差。在临床工作方面:观察病人的营养及饮食情况,指导病人如何科学饮食,注意积累对各种不同疾病营养的护理经验做得较好。在向医师或营养人员反映病人的营养饮食问题,观察病人用药对其营养、摄食的影响方面做得较差。
, 百拇医药
    3 分析

    从表1可见,护士的营养知识包括基础营养知识和疾病营养知识得分均较低,与学历有关,大专学历营养知识明显优于中专学历者,差异有极显著性(均P<0.01)。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①护理大专学历教学多设有营养学课程,并具有较深的基础医学理论知识,而中专学历尚未开设营养学课程。②与自身文化基础和他人经验传授有关,如中专学历生源多为初中毕业,相对基础理论知识和接受能力较为欠缺,而大专学历者一般是具有一定基础医学知识和临床工作经验以后考入大专的。本次调查显示护士的营养知识主要来源于报纸、杂志;其次为他人经验传授及护理学课程等。调查结果,护士的营养知识来源较广,但不够集中,提示其营养学系统教育有待加强。

    从表2可见,护士从事护理工作≤20年者,其营养知识随年资的增加而提高,但工作时间>20年者则有下降趋势,是否与参加继续教育及知识更新不足有关,该年资调查人数少,不足以否定护士的营养知识随着年资的增加而提高。
, 百拇医药
    表3可见大、中专护士的营养态度得分均较高,表明她们对营养知识感兴趣,关心自身的营养问题,认为有必要学习营养学课程和掌握更多营养学知识,有良好的营养态度。护理工作应包含营养、饮食方面的护理,应指导病人如何正确地进行饮食搭配、饮食治疗等。

    表4提示不同学历护士的营养行为得分尚属均衡。但从调查结果看,存在的营养问题主要是:自身较少吃粗杂粮、海鱼、牛奶等,是否对此类食物营养价值认识不足有关,另外在反映病人营养饮食问题、观察病人用药对营养、摄食的影响方面较为欠缺。

    4 小结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护士的营养知识得分较低,与学历及年资有关;营养态度和营养行为得分均优于营养知识。显示护士的营养学知识欠佳,主要来源于报刊杂志、他人经验传授及护理学课程,提示护理教育中之营养学系统教育有待加强;医院的继续教育应增设疾病营养及营养指导的课程,以提高护士营养知识和临床营养指导能力。

    参考文献

    [1]魏燕兰,林 薇,肖宁馨等.我国护士的营养态度与行为调查研究.中国营养协会杂志,1992,1(17):186

    (2000-03-15收稿 2000-05-25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