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3292
浅谈多元文化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孙全冬

    单位:广东省珠海市中医院护理部,珠海 519015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80338

    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世界人口流动频繁,跨国界的科学文化交流越来越广泛。这些现象意味着跨世纪的文化必然是多元文化,跨世纪护理人才必需掌握多元文化护理,即面向社会、面向世界,理解不同文化背景病人的需求,按照不同特点提供高水平、全方位的护理。本文就护理的多元文化特征,如何开展多元文化护理进行探讨。

    1 护理的多元文化特征

    1.1 护理学科理论体系的多元文化特征。文化是一定历史、地域、经济、社会和政治的综合反映。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产生不同的行为规范,导致不同的社会发展。多元文化即多民族文化,由于社会经济与科学技术的发展,促进了各国、各地区与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形成多元文化社会。护理学是一门边缘、交叉学科,是以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多领域的知识为理论基础的综合性应用科学。随着社会发展,护理学已逐步形成以人为中心,研究自然、社会、文化教育和心理等多种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从而进行整体护理的学科。理论体系涉及的面广,具有多元文化的特征,而且呈动态变化,随社会需求和医学体系的不断改变而改变。
, 百拇医药
    1.2 多元化的临床护理类型。现代护理理论主要是以西方文化和医学理论为基础,目前广泛应用的护理理论和模式也多由国外引入,如护理程序、整体护理模式等。由于中国的几千年文明史,传统医学至今仍在不断地应用与发展,对护理学有着深远的影响,表现在临床护理中,除了西医护理外,还存在着我国特有的护理类型—中医护理和中西医结合护理。目前,在中医院内,基本上都是实行中西医结合护理,它充分体现了现代与传统、东方与西方的文化兼容性。

    1.3 护理职能任务、工作内容的多元性。现代医学模式、现代健康概念都对护理工作提出了多层要求,由原来单一的疾病护理转向全面的整体护理,护理不能仅局限于医院而需走进社区、家庭。护理职能的范畴包括治疗、预防、保健、康复,赋予护士教育、管理、研究等多种任务及角色,甚至在死亡不可避免的条件下,提供高质量的临终护理等。从而要求护士文化知识的全面性、多元性。

    1.4 护理对象的多元化。护理工作的对象可能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他们的文化背景包括教育程度、个人经历、宗教信仰、生活习俗等方面的差异,会导致对健康和生命的不同认识,对死亡的不同理解,对悲伤的不同表现形式及对护理的不同需求。
, 百拇医药
    2 如何开展多元文化护理

    2.1 更新护理观念,改变护理教育模式。以疾病为中心的观念是生物医学教育模式的直接产物[1]。目前,我国中、高等护理教育已纳入现代护理模式内容;部分医院和医院的部分病区实施了系统化整体护理。但传统的教育模式和护理模式还占相当比重,要彻底改变这种状况,必须更新观念,改变护理教育模式。将护理教育与治疗、预防、康复、保健结合起来,对培养护理人才标准、知识结构、具备能力提出新的要求。除了进行医院内疾病护理,还要有社区保健、健康教育意识并掌握其内容。具备一定心理咨询的技巧和方法,并能用中西医结合护理手段为服务对象解决问题。这就需要从多元文化观念出发,对目前的教育模式、教学大纲、教学目标、评估及考核标准有一个较全面的研究与改革。

    2.2 现代护理与中医护理相结合,开展中西医结合护理。中医是我国独特的文化遗产,中医护理是其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东、西方文化背景不同,中医的理论基础也与西医截然不同。现代护理与中医护理相结合的前提是了解二者之间的共同之处与互补部分。中医护理具有两个特点:整体观与辨证施护。其中整体观与系统化整体护理虽然表达的方式不同,但本质是一样的,都体现了对人类健康、疾病发生、发展和转归要从生物、心理、社会环境等方面进行综合研究的思想,可谓异曲同工。辨证施护是以中医理论为基础,根据中医的辨证所施行的护理原则和方法。而辨证施护的有效完成离不开中西医结合护理,是二者互补的共同结果,包括利用现代仪器设备观察病情,对生命体征的监护以及在实施护理程序过程中所运用的中西医结合护理方法等。而中医护理技术操作如穴位注射、拔火罐、穴位按摩、针灸等简便易学又行之有效,能减轻病人痛苦、解决实际问题的手段,是西医护理操作所不可替代的。将中西医护理的特长结合起来并加以发展应用,对提高护理的价值和地位是有一定影响和作用的。
, http://www.100md.com
    2.3 增加人文知识,了解与研究不同民族的健康及疾病观、护理保健手段。自古以来,文化与医药便有不解之缘,医药源于文化,同时也是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国是个多民族国家,不同民族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形成不同的文化体系,对健康与疾病、生死观、价值观等方面均存在认识上的差异并导致不同的民族文化习俗、宗教信仰、饮食习惯等。例如彝族以十二属相轮回记日,十二属相是与天地共存,与日月同辉并永世不灭的,所以到现在还未发现彝族使用十二属相的动物,如虎骨、蛇胆、牛黄等作为药材,可能是避免犯忌。回族信奉伊斯兰教,有特定的斋戒期,有法定的节日并享受假期。一些民族的饮食习惯与居住的地理环境有关,如藏族嗜肉食、浓茶以御寒、助消化。因此,要想对不同民族提供相应的护理,就要深入研究不同民族的习俗,了解他们的需要,以人文、地理等知识来缩短相互间的差距,达到有效沟通。

    多元文化护理是现代护理的发展方向。要开展这一高层次的护理,在提高思想认识、确定研究范围、加强教育和人员培训等方面尚待进一步的探讨,以加速现代护理的发展,尽快与国际护理接轨。

    参 考 文 献

    1 张进川.面对大卫生观、大教育观:关于护理教育的思考.实用护理杂志,1996,12(11):523

    (1997-10-13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