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63305
系统化整体护理模式的临床应用1)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蔡志翔 李 宛 历筱珍 邹玉英 梅美銮 赵尽玉 杨丽洁

    单位:325000,浙江省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关键词:系统化整体护理;临床应用

    山西护理杂志980101摘要 对神经内科试行系统化整体护理,结果表明:病人满意率上升,平均住院日缩短,并发症减少,护理人员业务水平、护理质量明显提高。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Mode of Systematic Approach to Holistic Nursing Care

    Cai Zhixiang,Li Wan,Li Xiaozhen et al(Third People's Hospital of Wenzhou City,Zhejiang China)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 Systematic approach to holistic nursing care was tried in the department of neurology.Results showed that the patient satisfaction increased and the mean length of stay in hospital shortened ,and professional competence and nursing quality improved markedly.

    Key words Systematic approach to holistic nursing care Clinical application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号 R197.323

    系统化整体护理是以病人为中心,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以护理程序为核心,将护理临床业务和护理管理各环节系统化的模式。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护理模式。为探索系统化整体护理模式在我院的可行性、优越性、实用性,我院选择有31张床位的神经内科做为模式病房,先改功能制护理为责任制护理,经两个月后过渡到整体护理。经过一年多的临床实践,得到了广大医护人员的认可及住院病人的称赞,现介绍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

    从1996年5月开始在有14名护理人员及31张床位的神经内科试行系统化整体护理。护理人员:护师5名,护士6名,助理护士3名。病种:脑出血、脑梗塞占70%;蛛网膜下腔出血及其它疾病占30%。

    2 方法

    2.1 参照1995年7月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袁剑云博士在卫生部委托杭州护士学校举办的模式病房建设讲习班的讲课内容,首先组织全体护士学习护理程序、模式病房建设项目、心理学、康复学、营养学等知识。然后共同制订护理哲理、各班护理人员的岗位职责、标准护理计划、标准健康教育计划及以护理程序为框架的各种护理表格。

    2.2 护理人员根据护理程序的六个步骤(即估计、诊断、预期结果、计划、实施、评价)开展工作,为病人提供全面的、系统的整体护理。

    2.3 每月进行两次业务学习,一次教学查房,以解决临床护理工作中碰到的疑难点,不断提高护理人员的业务素质。
, http://www.100md.com
    2.4 由护理部、质管科、护士长组成整体护理质控小组。以护理程序为框架每周或每两周评估一例病人的总体情况,以了解各位主管护士、辅助护士的具体工作情况、护理效果,及时指出不足之处,并要求限时更正。

    3 结果

    3.1 通过对1996年1月、2月(即开展前)出院的34例病人和1997年3月、4月(即开展后)出院的29例病人用内容完全相同的一份调查表进行调查,以无记名的形式于出院当日填写并收回,回收率100%。调查结果如下:

    3.1.1 开展后护理人员的服务态度得到显著改善,病人满意率从73.5%上升至96.6%。

    3.1.2 整体护理开展后,护理人员能更主动地深入病房,了解病情,为病人进行卫生知识宣教,护理质量不断提高,病人感到满意、放心(见第2页表1)。
, 百拇医药
    3.1.3 整体护理开展后,护理人员不仅着眼于疾病护理,更重视心理护理,从而给病人提供了全面的心身护理。认为护士能安慰、开导、解除其心理负担的病人从26.5%(开展前)上升到62.1%(开展后);愿意把自己的心事告诉护士的病人从58.8%(开展前)上升至79.3%(开展后),表明整体护理使护患关系更加融洽。

    3.1.4 整体护理开展后,护理人员的业务水平有明显提高。认为护士能解答其提出的医疗、护理方面问题的病人从41.2%(开展前)上升至82.8%(开展后)。

    3.2 在整体护理开展前及开展后1a,用同一份调查表对神经内科所有在岗医生进行调查(开展前5名,开展后7名),当场填写并收回,回收率100%(见第2页表2)。

    3.3 整体护理开展前后,用同一份调查表对内一科的全体护士进行调查,1996年4月调查12份,1997年4月调查13份,当场填写,当场收回,以无记名的形式填写,回收率100%。结果表明:认为护理工作被动无主动性的从75.0%(开展前)降到38.5%(开展后)。
, 百拇医药
    3.4 整体护理开展前即1995年9月—1996年2月,与整体护理实施中即1996年9月—1997年2月,将整体护理实施前后各半年内所有的出院病人情况作一对照,结果表明:

    3.4.1 整体护理开展后,病人的平均住院日缩短,脑出血、脑梗塞病人平均住院日缩短2.62d;蛛网膜下腔出血及其它疾病病人平均住院日缩短4.05d。

    表1 开展前后病人对护理人员的工作情况评价

    人(%) 项目

    开展前

    开展后

    护士经常到床边看我

    16(47.0)

    28(96.6)
, 百拇医药
    护士主动向我了解病情

    20(58.8)

    29(100.0)

    护士主动向我卫生宣教

    15(44.1)

    26(89.7)

    我对护理措施感到满意

    26(76.5)

    29(100.0)

    护士的技术水平较好

    27(79.4)

    27(93.1)
, 百拇医药
    表2 开展前后医生对护士工作情况评价

    人 项目

    开展前

    开展后

    责任心较强

    4

    7

    能主动向病人卫生宣教

    2

    7

    能主动实施护理措施

    1

    6
, 百拇医药
    护士能为诊断提供有价值的资料

    0

    5

    3.4.2 神经内科昏迷、偏瘫、老年病人多,基础护理工作繁重,是护理并发症好发的科室。整体护理开展后,护理并发症明显减少,由于开展前对褥疮、口腔粘膜改变、尿路感染的护理记录欠全面,故未作比较,现将开展前后两组病人并发肺部感染情况做一比较(见表3)。表3 开展前后两组病人并发肺部感染情况比较

    人(%) 组别

    总数

    感染数

    未感染数

    开展前

, 百拇医药     154

    31(20.1)

    123(79.9)

    开展后

    167

    10(6.0)

    157(94.0)

    合计

    321

    41

    280

    注:χ2=14.3818 P<0.005
, 百拇医药
    3.5 整体护理开展后,护理质量有所提高。我院护理部每月定期检查全院各科的护理质量。1995年9月—1996年2月,内一科平均得分92.17分;1996年9月—1997年2月,内一科平均得分94.83分。

    3.6 整体护理开展后,护理人员对病人的护理诊断能力、护理措施的落实、护理效果及病人、医生的满意度都有明显提高;整体护理质控结果从1996年5月的平均70.5分提高到1997年6月的96.0分;从1996年5月—12月的平均79.5分提高到1997年1月—5月的平均90.63分。

    4 讨论

    4.1 系统化整体护理是以病人为中心,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以护理程序为核心,要求护士能独立给病人下护理诊断,实施护理措施,变以前被动的工作方式为主动的方式,从而激励了护理人员的工作、学习热情,使护理人员的责任心增强,服务态度改善,能主动巡视病房,了解病情,为病人解决问题,进行卫生宣教及心理护理,对技术精益求精,为病人提供了全面身心护理,使病人满意、放心,使护理总体水平得以提高。
, 百拇医药
    4.2 整体护理开展后,护士主动积极地按照护理程序进行计划护理,做到了防患于未然,故并发症明显减少,平均住院日缩短。

    4.3 加强培训、学习,提高护理人员的业务素质,确保整体护理顺利实施。国内护理人员的群体文化素质和国外相比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然而只要我们加强培训,健全质控网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给予更正解决,大部分护理人员都能掌握护理程序的工作方法,并能独立给专科病人下护理诊断,采取护理措施,使病人得到全面、及时、满意的护理,从而提高了护理质量。质控结果从1996年5月—12月的平均79.5分提高到1997年1月—5月的平均90.63分。

    4.4 整体护理能提高护理质量,为病人提供身心护理和优质服务。整体护理试行一年来,神经内科的总体护理质量有所提高,病人满意率提高,心理护理、健康教育得以加强,病人、医生、护士一致认为护理质量、护理技术、服务水平有显著提高。这说明整体护理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可行的、实用的护理新模式。
, 百拇医药
    4.5 整体护理要有支持系统的保障。目前我国的护士仍有40%以上从事着送标本、财务结算、外出领物等非护理工作[1]。整体护理要求护士深入病房,贴近病人,这就要求后勤保障系统能跟上,把用于非护理工作的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从而使护士能有时间为病人进行心理护理、卫生宣教、实施护理措施等,以提高护理质量。但是,在客观条件较差、保障系统不健全的情况下,护理部也要尽量创造条件开展整体护理模式病房,可先从改变护理人员的工作方式着手,培养护理人员按护理程序进行工作,尽量给病人提供整体的心身护理。

    4.6 模式病房建设需要领导的支持与经济的支撑[2]。整体护理模式病房建设需要护士外出参观、学习与印制表格等,这都是不小的开支。由于整体护理是主动、积极的、按照护理程序有计划进行,同时又加强了心理护理、卫生宣教、康复指导等内容,故护士工作量明显增加,然而许多护理项目仍无收费标准,故出现了模式病房护理质量提高了,但经济收入不见增加,甚至有所降低。经济是医院赖以生存的基石,故目前奖金核算中经济指标所占的比例较大,这一切势必影响到模式病房护理人员的奖金,使护理人员感到整体护理是一种有益于病人,也有助于提高护理质量的新模式,但工作太累、太辛苦,又欠实惠,如长此下去,势必会挫伤模式病房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故要使模式病房能稳妥发展,并逐渐推广,这就需要领导能在经济上给予支持,物价部门根据实情调整收费标准。
, 百拇医药
    1) 本科题经温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评审属于国内开展较早的单位之一,达先进水平。

    参考文献

    1 于宗河.转变护理模式 实施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中国医院管理,1997,17(5):5~6

    2 阎惠中.走出自己的路.中国医院管理,1997,17(5):22~23

    作者简介:蔡志翔,女,1964年出生,浙江温州人,1990年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护理系,护理部主任,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71106 修回日期:199712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