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63308
新生儿家庭访视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徐俐俐

    单位:226401,江苏省如东县马塘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125Home Visit to the Newborn

    Xu Lili

    (Matang Hospital,Rudong County,Jiangsu 226401 China)

    笔者从1989年开始从事社区保健工作,8年中共对919名新生儿进行了定时家庭访视,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访视社区:江苏省如东县马塘镇。
, http://www.100md.com
    1.2 访视时间:第一次访视为新生儿出生后7d或出院后1d~3d。第二次访视为新生儿出生后12d~14d者。第三次访视为新生儿出生后28d。如发现异常则增加访视次数。

    1.3 准备用具:访视包、秤、皮尺、脐带消毒棉签、包扎纱布、75%酒精、龙胆紫、碘酒、体温表、听诊器、压舌板等。

    1.4 访视内容:第一次访视询问新生儿出生情况,出生方式,有无窒息史,出生时的体重,有无接种卡介苗、乙肝疫苗,以及哺乳、睡眠、大小便情况。观察新生儿面色和皮肤颜色,有无黄疸,并鉴别其为生理性还是病理性,后者则需送医院治疗。注意脐带残端是否脱落,有无渗液,发现感染及时处理。秤小儿体重,观察生理性下降的程度,指导母乳喂养,宣传新生儿期的家庭护理知识,并填写访视卡。第二次访视观察和了解新生儿一般情况,如脐窝是否正常,黄疸是否消退,体重是否恢复到出生时体重;了解喂养及护理中出现的新问题,并帮助分析原因,给予及时指导。指导加喂浓鱼肝油的方法、剂量。第三次访视时对新生儿进行全面体格检查。测量体重,若增磅不足500g者,应分析原因,给予指导,并纳入体弱儿管理,预约每月一次的儿童保健门诊的检查。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在对919名新生儿的家庭访视中,发现有脐部渗液者31例,红臀19例,上呼吸道感染17例,湿疹14例,脓疱疮11例,消化不良10例,新生儿肺炎5例,尿布皮炎5例,脐疝5例,鹅口疮4例,结膜炎3例,胸锁乳突肌血肿3例,硬肿症2例,肺透明膜综合征2例,消化道出血1例,先天性巨结肠1例,鞘膜积液1例,眼睑炎1例,尿道口炎1例,隐睾1例,肢端畸形1例。

    3 讨论

    胎儿娩出后,骤然离开母体,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且各器官功能尚不完善,需要经过一系列调整和复杂的变化,才能适应外界环境。故此期发病率和病死率都很高,常常因保健不当导致患病甚至危及生命。

    从访视结果看,以皮肤感染占首位,其次为呼吸道感染、喂养不当。而这些只要通过正确的家庭护理是可以避免的。另外,一些隐匿的生理缺陷在访视中能及时发现,为早期治疗提供了时机。新生儿期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家庭中渡过,因此,新生儿的家庭护理尤其重要。社区保健人员对新生儿的定期家访可帮助新生儿家长做好新生儿家庭护理,预防新生儿疾病的发生。在对新生儿家庭护理时应重点做好:
, 百拇医药
    a) 保暖:新生儿娩出后,由于环境变化,使其体温变化很大,此时新生儿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尚未完善,体温不稳定,又因其皮下脂肪较薄,体表面积相对较大,容易散热过多,引起低温导致硬肿症的发生。另一方面,由于新生儿肾脏对水和电解质的调节、浓缩功能较差,在炎热季节室温过高或摄入水分不足的情况下可出现脱水发热。因此,新生儿的衣服、包被宜轻松柔软(穿前预先加热更佳),勿紧裹包扎。寒冷时可用热水袋或其它保暖器具放置于小包被之外,使新生儿的体温保持在36℃~37℃,在哺乳、更换尿布、洗澡时,应避免受凉。

    b)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预防呼吸道感染。因新生儿呼吸较浅表、不规则,呼吸频率一般在40/min~45/min,咳嗽反射弱,气管分泌物不易咳出,同时新生儿贲门括约肌功能不完善,胃容量小,胃的位置呈水平位,哺乳后易溢奶或吐奶。一方面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室温保持在22℃~24℃,相对湿度保持在60%~65%;另一方面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呼吸道机械性阻塞而发生意外。被子、衣物不要遮盖新生儿面部,以便于观察。
, 百拇医药
    c) 积极提倡母乳喂养,宣传母乳喂养好处,指导产妇正确哺乳,坚持按需哺乳,尽量不用代乳品。

    d) 预防感染。新生儿免疫功能不健全,一旦感染,极易扩散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新生儿用具要专用,并保持清洁。新生儿的衣服、尿布要用质软、易干、吸水性强的棉布制作,勤洗勤换,日光下晒干。勤洗澡,脐带脱落前不用盆浴,保持脐部干燥,防止浴水和大小便污染,脱落后痂皮由其自行剥离。注意皮肤清洁,避免用刺激性肥皂,浴后用柔软毛巾吸干水分,颈部、腋窝、腹股沟等皮肤皱褶处需擦干涂粉;每次大便后及时用温水洗净肛门周围并拭干,大便次数增多者肛门周围洗净后涂布油脂,防止红臀;注意保持面部、耳、口、鼻孔、眼的清洁。母亲患上呼吸道感染时要戴口罩,其他亲友则避免接触新生儿,以防止交叉感染。

    在整个新生儿期,应注意小儿的神态、面色、呼吸节律、吸吮能力、体重增长幅度、大小便等情况,有异常及时请医生诊治,使其顺利渡过新生儿期,健康成长。

    作者简介:徐俐俐,女,1949年出生,上海人,1982年毕业于江苏海安卫生学校,护师。

    (收稿日期:19970723 修回日期:199711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