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63310
艾滋病病人的临终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黄红艳 杨云芬

    单位:510515,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南方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123Terminal Psychological Care on AIDS Patients

    Huang Hongyan,Yang Yunfen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First Mil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Guangdong 510515 China)

    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者约有5000~11000例,艾滋病(AIDS)病人有300例。WHO估计,到2000年中国AIDS病人将达到5 000例。我科于1995年7月收治2例、1996年5月收治1例均确诊为AIDS病人,通过观察,发现AIDS病人同一般濒死病人的临终心理相似,但由于AIDS既不是癌症,也不同一般的性病,护理上有其特殊性。AIDS感染史一般分为三个阶段:急性感染、无症状阶段和临床发病阶段。3例病人均在出现症状和体征后检测HIV抗体阳性,追问病史后确诊,实际住院时间较短,3例病人从入院确诊到死亡住院时间分别为40d、78d和5d。发达国家,50%的病例通常在确诊后18个月内死亡[1]。我国以往AIDS病例极少,因而往往在疾病的晚期才确诊,病情均较严重。
, http://www.100md.com
    1 AIDS病人的临终心理过程

    1.1 心理否认期 包括对病史、病情的否认和对死亡的否认。3例病人检测抗-HIV阳性后,反复追问病史都极力否认冶游史,还表现出对住隔离病室及医护人员严密的隔离措施极为不满,多次要求扩大活动范围,认为隔离失去了他们的独立和自由。

    1.2 死亡恐怖期 由于病情迅速恶化,病人日渐消瘦,加之高热,病人精神萎靡、情绪低落,表现出明显的压抑感与负罪感,希望用最好的药物治疗,表现出强烈的求生欲望,尤其是目睹同病室病人死亡后感到非常恐惧,不敢入睡。

    1.3 心理接受期 此期时间极短,在感知死亡后显得非常平静,对家属表示歉疚。

    2 护理

    2.1 关心同情病人 由于HIV传染性极强,加之首次接触AIDS病人,医护人员有一种恐惧感。通过学习艾滋病知识,认识到只要做好严密的消毒隔离,进行必要的自我防护, AIDS并不可怕。医护人员应本着一视同仁的态度对待病人,充分理解病人确诊后遭受的心理打击和精神创伤,应尊重他们的人格,向他们耐心解释限制活动的必要性,并告知病人如何处理分泌物以及具体的消毒措施。对于不愿面对现实、否认病史的病人,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避免过度否认造成行为偏执。
, 百拇医药
    2.2 做好病人家属的思想工作 家属得知病人的真实情况后,常常责备病人,表现出愤怒与厌恶,疏远病人,使病人倍感孤独,过分自责,使心理压力进一步增大,不利于治疗的实施,此时应尽量说服家属来探视,为他们介绍AIDS的传播方式和隔离措施。目前,很多发达国家,如西班牙、法国、美国、英国都存在对AIDS和感染HIV人的歧视[2],故治疗艾滋病需要整个社会的支持。

    2.3 实行保护性医疗 对于AIDS病人要做好保护性医疗。英国专家报道,不知道自己已被HIV感染的AIDS病人比得知真实病情的病人生存期长,说明得知病情的病人会加重其心理负担,加速死亡。我科3例病人中1例因本人曾从事医疗工作,在反复追问、确认有无冶游史时,他就得知自己患了什么病,于入院后5d死亡。就病人病情及身体状况而言,不应该在短短几天内死亡,说明心理因素对病人病情有很大的影响。故应适当向病人隐瞒病情,尽量不要问及个人隐私。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对生存质量的关注,临终关怀越来越被广大医护人员所重视,为使AIDS病人同其他病人一样在舒适、充满温情的环境中渡过最后时刻,护理人员除了施予病人情感上的关怀外,还要与病人的亲友一起为病人共同创造一个既舒适又富于人情味的空间[3]。不仅要为他们减轻病痛,还应给予心理上的支持,最大限度地满足病人的心愿。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Chin J,Grose R,Mann J.AIDS:A global scientific and social challenge.Scientific World,1989,33(4):5~10

    2 Summerfield D.HIV感染——歧视和犯罪.国外医学*社会学分册,1990,7(4):188

    3 丁毅黎,王乃凤.更新护理模式断想.护士进修杂志,1996,11(5):12~13

    作者简介:黄红艳,女,1969年出生,湖北天门人,1994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护理大专班,护师。

    (收稿日期:19961224 修回日期:199707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