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63315
提高女性精神病人控制冲动行为能力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岳淑英 许丽荣 赵相英

    单位:272151,山东省济宁市精神病防治院

    关键词:精神病人;护士观察量表(NOSIE);控制能力

    山西护理杂志980118摘要 为提高女性精神病人控制冲动行为的能力,将1996年2月—1996年10月符合CCMD-2-R诊断标准的106例入院病人随机分为实验组及对照组。对照组实行传统管理,实验组实行专人管理,并利用各种活动进行控制冲动行为能力的训练,4周后,两组均采用住院病人护士观察量表(NOSIE)评定。结果显示:实验组社会兴趣分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激惹因子分明显降低(P<0.01)。提示:住院女精神病人多参加一些有计划的活动,对稳定情绪、降低激惹性、提高控制冲动行为的能力是有效的。

    Study on Enhancement of the Ability to Control the Impulsive Action in Female Patients With Psychosis
, 百拇医药
    Yue Shuying,Xu Lirong,Zhao Xiangying(Hospital for Mental Diseases of Jining City,Shandong 272151 China)

    Abstract To enhance the ability to control the impulsive action in female patients with psychosis,106 patients who had hospitalized in Feb.to Oct.1996 and accorded with the CCMD-2-R diagnostic standard were divided randomly into both tested and control groups.The traditional managing method was used to the control group,and training with activities for control of patient's impulsive action was used to the tested group and the specially assigned nurse was put in charge of the work, Both groups were assessed with nurses observation scale for inpatients evaluation (NOSIE) and compared after 4 weeks.The results showed that in tested group the score of social interest factor in all 7 factors increased markedly(P<0.01)and the score of arousing factor decreased markedly(P<0.01).It suggests that taking part in planned activities has an effect upon stabilizing the emotion,decreasing the arousing expression,and increasing the ability to control the impulsive action in these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atients with psychosis NOSIE Control ability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号 R473.74

    精神病人激惹性增高,常出现冲动行为,尤其是女性精神病人行为冲动较为频繁,常见有谩骂、威胁、讥讽、嘲笑、打人、摔打物品等,给病房护理管理工作造成一定的困难。为了保证病人和医护人员的安全,从1996年2月—1996年10月,对如何提高女性精神病人的控制能力,引导病人学会自我调节,避免冲动行为的发生,进行了研究,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选择1996年2月—1996年10月符合入组标准的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癔症住院女性病人106例。入组标准为:

    a) 符合CCMD-2-R诊断标准;
, 百拇医药
    b) 有存在的或潜在的易激惹冲动行为的病人;

    c) 入院3 d以上的病人;

    d) 住院时间在一个月以上者;

    e) 用药量遵医嘱。

    将入组后的病人随机分为两组,即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53例,其中精神分裂症38例,躁狂症12例,癔症3例,平均年龄32.55岁±12.04岁;对照组53例,其中精神分裂症37例,躁狂症10例,癔症6例,平均年龄32.62岁±11.41岁。

    1.2 方法:

    1.2.1 对照组采用传统管理法,实行白天集中管理,晚上分级护理。

    1.2.2 实验组由专人管理,由两名护龄10 a以上的护师担任。每周有活动计划,每天有活动安排,以稳定病人情绪,改变其行为,使病人激惹性降低,减少或杜绝冲动行为的发生。活动计划如下:
, 百拇医药
    周一讲解住院规则,如团结病友、互相帮助、不打人、不骂人、按时作息等内容。周二召开座谈会或与个别病人谈心,让病人充分发泄不满情绪,以减轻心理压力,解除痛苦。针对病人具体情况指导病人重建自尊心和对他人的信任感。学习如何表达自己的心理需要、提高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周三对于情绪稳定者适当满足一些要求,如允许家属探视、打电话、邮信、吃零食等。周四组织病人进行一些娱乐活动。周五举行周末文艺联欢会,由全体医护人员参加,奖励一些进步快、遵守住院规则的病人。

    以上活动连续强化4周,然后采用住院病人护士观察量表(NOSIE)[1]对实验组和对照组病人进行评定、比较。

    1.2.3 数据采用微机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实验组通过专人管理训练,病人情绪稳定,激惹性明显降低,控制冲动行为能力明显提高。两组因子比较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NOSIE因子分比较(±s)

    分 因子

    实验组(n=53)

    对照组(n=53)

    t值

    P值

    社会能力

    24.83±8.14

    24.23±14.25

    0.27

    >0.05
, 百拇医药
    社会兴趣

    16.49±13.00

    9.40±13.04

    2.80

    <0.01

    个人整洁

    22.57±5.93

    22.30±7.79

    0.20

    >0.05

    激惹

    3.85±3.13
, 百拇医药
    16.49±10.88

    8.13

    <0.01

    精神病表现

    5.66±4.38

    6.04±5.44

    0.40

    >0.05

    迟缓

    10.38±7.76

    9.17±7.73

    0.80
, 百拇医药
    >0.05

    抑郁

    2.19±2.30

    1.74±2.45

    0.98

    >0.05

    3 讨论

    从表1可看出:社会兴趣因子平均分实验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激惹因子平均分实验组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说明利用多形式的活动可稳定病人情绪,提高病人的自控能力。社会能力、个人整洁、精神病表现、迟缓、抑郁五项因子平均分实验组和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可能与训练时间短、训练过程中只注重冲动行为的控制、未注重药物用量有关。

, 百拇医药     本研究表明:精神科护士应在工作中通过自己的品质、才能、知识、情感来影响和改变病人的心理和行为,使病人感到护理人员可亲、可敬、可爱和可信赖。精神病人具有不同经历、社会地位及文化素质,故精神科护士应了解不同类型病人的心理需求,根据不同的心理状态,分别给予安慰和指导,并运用恰当的护理技巧和措施解除病人精神上的痛苦,善于从病人的言语、行为、姿态、表情、眼神等方面去发现问题,及时消除不利于安全的因素。护士还应及时缓和病人之间的矛盾,鼓励病人发扬互相帮助、互相友爱的精神,调动病人的积极因素,使其行为向有利于疾病康复的方向转变。

    参考文献

    1 张明园.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216~219 作者简介:岳淑英,女,1955年出生,山东嘉祥人,1996年毕业于山东广播电视大学高护班,护士长,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70401 修回日期:199801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