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63320
蝶形腰带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张静娥

    单位:313000,浙江省湖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144Clinical Application of the Butterfly Waistband

    Zhang Jing'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Huzhou City,Zhejiang 313000 China)

    为防止新生儿沐浴时脐部被水污染,于1996年自行制作了蝶形腰带,经一年多的临床使用,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

    1 材料

    取材大小根据新生儿腹围而定,经临床测量新生儿腹围平均为35cm。取两块大小相同的橡胶布,长18cm、宽10cm、厚约0.05cm。再剪取长约15cm、宽10cm的尼龙搭扣1副;长12cm、宽4cm的松紧带一条。

    2 制作

    先将两片尼龙搭扣分别缝制在两片不同面的橡胶布上,然后将橡胶布和宽松紧带按蝶形放置,再将松紧带两端各留出长4cm缝制在橡胶布上,最后修剪蝶翅内侧四角(见图1)。

    3 使用方法

    蝶形腰带适用于新生儿分段冲浴。在配戴腰带时,先将腰带的中段置于新生儿的后腰部,然后在脐部覆盖无菌纱布或无菌塑料薄膜,最后拉紧松紧带并在脐部扣上尼龙搭扣。在配戴过程中松紧带一定要拉紧,防止污水渗入。使用完毕须经高压灭菌,以防发生院内交叉感染。

    图1 蝶形腰带

    4 体会

    新生儿分段冲浴时配戴蝶形腰带,可防止浴水进入脐部,减少脐部感染机会。此腰带配戴时操作简便,深受医护工作者及家长的欢迎和认可。

    作者简介:张静娥,女,1943年出生,浙江嘉兴人,1963年毕业于浙江嘉兴卫生学校,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702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