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63322
芒红敷脐防治老年人顽固性便秘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刘佩凤 孙建强

    单位:264400,山东省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142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Constipation by Administration on

    Umbilicus With Manghong in the Aged

    Liu Peifeng,Sun Jianqiang

    (Wendeng Central Hospital of Weihai City,Shandong 264400 China)

    便秘不但给病人增加痛苦,有时还可诱发心力衰竭、脑栓塞等疾病。以往多采用开塞露、导泻剂、灌肠法或带指套抠大便等处理,一般病人可以奏效。但对伴有脊髓功能障碍的老年病人进行以上处理时较麻烦。1995年6月以来,采用芒红敷脐法治疗顽固性便秘30例,收到了满意效果。

    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女21例,男9例。年龄65岁~84岁。其中脊髓肿瘤11例,脊椎骨折并截瘫10例,股骨颈骨折9例。大便秘结4d~5d者19例,1周以上者11例。经芒红敷脐1次~2次后可正常排便者21例,占70%,9例因腹胀严重经敷脐加新斯的明肌肉注射1次后正常排便者占30%。

    2 使用方法

    将芒硝研成粉末,用红花油2ml~3ml调成糊状,填满脐窝,用纱布覆盖,胶布固定。2d~3d换药1次。敷药期间注意病人的反应,并观察局部皮肤反应。

    3 典型病例

    潘某某,男,65岁。于1995年7月16日因外伤性截瘫并骶尾部Ⅲ度褥疮入院。因病人卧床8a,长期大便秘结,每次排便均需灌肠或抠便。入院时体温39℃,骶尾部有一5cm×6cm的Ⅲ度褥疮,7 d未解大便。经采用芒红敷脐12h后排便,继续治疗一周,大便一直通畅。

    4 讨论

    芒硝的主要成分是硫酸钠、氯化钠,其药性寒,味苦咸,有攻积、泻火、软坚之功用;红花主要成分是红花甙、番红花甙、番红花苦醛等,对平滑肌有兴奋作用,可促进肠蠕动[1]。因两药均属寒性药,故有协同作用。脐正中为神阙穴,该穴是十四经脉中任脉的属穴,主治腹胀、腹痛、肠鸣等症[2]。芒红敷脐法是通过经脉而发挥药物的作用,从而解除便秘。

    参考文献

    1 颜正华,尤荣辑,邓维钧.中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253、556

    2 俞大祥,李福民,奚中和.中医学概要.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281

    作者简介:刘佩凤,女,33岁,护师。(收稿日期:199708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