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63335
艾灸治疗肌肉注射后硬结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古兰华

    单位:744103,甘肃省华亭矿务局职工总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131Curative Effect of Moxibustion on the Induration Induced by Intramuscular Injection

    Gu Lanhua

    (Worker's Hospital of Huating Mining Bureau,Gansu 744103 China)

    病人多次臀部肌肉内注射药物如链霉素、先锋霉素Ⅴ等后局部会出现硬结,经久不消,致局部疼痛,活动受限,甚至影响继续注射。笔者自1990年以来,使用艾灸法对40例肌肉注射硬结进行了治疗,疗效显著,现介绍如下。

    1 一般资料

    本组70例,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40例,男35例,女5例,平均年龄38岁,硬结部位均为臀大肌,硬结3cm×4cm~6cm×10cm,均为注射链霉素、先锋霉素Ⅴ、青霉素等刺激性较强的药物引起的局部硬结。对照组30例,年龄、硬结大小及注射药物与治疗组无差异,硬结部位亦为臀大肌。

    2 艾条制作与使用方法

    2.1 艾条制作 取艾绒60g,放在纸上,卷成松紧适宜的条状,长约7寸,直径约0.5寸,封口即可。

    2.2 使用方法 治疗组:将艾条点燃后放在硬结区域距离皮肤2cm~3cm处,移动回旋艾灸,范围大于硬结区,每次灸10min左右,灸到局部皮肤出现红晕为度,每日2次~3次。对于长期肌肉注射的病人,每日1次,可防止硬结形成。

    对照组:用内盛60℃~70℃水的热水袋,外敷于硬结处,每日2次,每次2h。

    两组均治疗7 d判断疗效。

    3 结果

    3.1 疗效判断标准 显效:局部硬结消失,压之不痛;有效:局部硬结变软、缩小;无效:治疗7 d后局部硬结无改变,疼痛未减轻。

    3.2 结果 两组病人采用不同的方法后疗效见表1。

    表1 治疗组与对照组疗效比较

    例 组别

    例数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有效率

    %

    治疗组

    40

    32

    6

    2

    95.00

    对照组

    30

    7

    12

    11

    63.33

    注:χ2=23.30 P<0.005

    4 讨论

    艾叶为菊科多年生灌木状草本植物艾的叶片。若连枝割下,晒干捣绒,名艾绒,供作艾条。味苦、辛,性温。将艾绒制成艾条、艾柱等,用以烧灸,能使热气内注,具有温煦气血、透达经络的功效[1]。利用艾灸能祛除阴寒、扶阳固脱,达到消瘀、散结、止痛,促进机能旺盛的作用。此方法经济,简便易行。但施灸时,一定要安排好病人的体位,以免烧伤皮肤。

    参考文献

    1 凌一揆,颜正华.中药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147

    作者简介:古兰华,女,1958年出生,四川眉山人,1990年毕业于全国中等护理自学专业,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70130 修回日期:199711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