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63336
老年病人行胸壁浅静脉穿刺输液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刘灿兰 亓久生 吕芙蓉

    单位:271000,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130Experience of Perfusion Through Superficial Vein Puncture on Chest Wall in the Elderly

    Liu Canlan,Qi Jiusheng,Lü Furong

    (Central Hospital of Taian City,Shandong 271000 China)

    老年病人由于多种因素如动脉硬化、血管弹性差、皮肤松弛、周围循环障碍以及多次重复静脉穿刺致静脉炎等,特别是伴有呼吸衰竭、心力衰竭时,采用四肢远端浅静脉穿刺输液时困难较大。为此,采用胸壁浅静脉输液,经46例观察,效果较满意,现介绍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46例老年慢性病住院病人,男40例,女6例;年龄65岁~102岁,病程26a~30a。慢性支气管炎并肺心病30例,肺癌6例,糖尿病10例,均为四肢浅静脉穿刺屡次失败,又找不到合适静脉可供穿刺输液者。

    1.2 方法 采用5号~7号头皮针,选择胸壁浅静脉,一般在腋后线以前、锁骨以下、肋弓以上范围内。常规消毒皮肤,左手拇指、食指分开[1]固定穿刺静脉上、下端,右手持头皮针,按向心方向穿刺,进针角度为10度~30度(选择最佳穿刺角度为宜),匀速刺入皮下,再进入血管,见回血后放平针梗。常规固定好针头,调节滴速,观察局部及全身情况。

    2 结果

    46例病人胸壁浅静脉穿刺260例次,一次穿刺成功236例次,成功率达90.8%。穿刺过程中病人无特殊不适,输液过程顺利,输液速度可满足治疗要求。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老年病人,尤其是消瘦、衰竭的慢性病老年病人,由于四肢浅静脉反复多次穿刺,加之局部血管硬化,管腔狭窄,甚至阻塞,当合并紫绀、水肿及烦躁时,手、足背的浅静脉穿刺成功率极低。从本组资料可见,选择胸壁浅静脉穿刺输液给药,成功率达90.8%。经临床观察,此法具有以下优点:

    a) 可供选择穿刺的范围大,操作方便。

    b) 穿刺局部无明显的药物刺激症状。另外,由于穿刺的是胸壁表层浅静脉,因此,在输液给药过程中,不会造成皮下气肿[2];更不会损伤胸膜而影响呼吸功能[3]

    c) 拔针时常规按压,无皮下瘀血现象,输液期间不影响上肢测量血压等。

    可见,胸壁浅静脉为长期患病而消瘦的老年病人提供了一条安全有效的静脉通道。但我们认为此法只适用于四肢水肿、紫绀、静脉出现合并症者,或为了减少四肢的合并症也可选用,而不能作为首选部位和常规部位。因此法需要操作者具有一定的技术和经验,穿刺难度较大。对于四肢静脉穿刺困难者仍不失为一种安全有效、切实可行的输液途径,特别是对呼吸衰竭、心力衰竭、休克致周围循环障碍者较为适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赵洪斌.静脉穿刺手法经验介绍.现代护理杂志,1994,1(2):30

    2 李红梅.普通头皮针锁骨下静脉穿刺的方法及护理.中华护理杂志,1995,30(6):348

    3 牟得贞.外周静脉穿刺留置针的临床应用与管理.齐鲁护理杂志,1996,5(2):58

    作者简介:刘灿兰,女,1954年出生,山东泰安人,1976年毕业于泰安卫生学校,护理部副主任,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702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