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63337
负压进针法在静脉输液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吴军玲

    单位:100028,煤炭工业部总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129Application of Negative Pressure Puncture to Venous Transfusion

    Wu Junling

    (General Hospital of Coal Ministry,Beijing 100028 China)

    1995年以来,笔者在临床静脉输液中,采用负压进针法穿刺,使静脉穿刺成功率明显提高,现报道如下。

    1 一般资料

    选择血管弹性好、管腔粗大的青壮年2000例,其中男1500例,女500例,平均年龄45.8岁。随机分为两组,每组1000例 。选择年龄超过60岁,且血管脆性大,细小血管,有脱水、休克等症状者500例,小儿500例,各随机分为两组,每组250例。

    2 方法

    2.1 试验组:采用负压进针法。具体方法为:按传统静脉输液前准备,选择穿刺血管和进针部位,排尽输液管及头皮针内气体后,关好调节器。左手将输液管前端20cm~30cm处管壁返折,挤去前端液体约0.2ml,左手紧捏返折处,并迅速交于右手(捏管处不可放松)。然后左手绷紧进针点皮肤,右手紧捏返折处输液管,并持头皮针与皮肤呈30度~40度角快速刺入皮下,然后松开输液管反折处。按传统的静脉穿刺方法进入血管,当刺入血管内,可见快速回血,表明穿刺成功,最后按传统方法固定。

    2.2 对照组:采用常规静脉穿刺法。

    3 结果

    两种进针法对不同血管的穿刺结果见表1、表2、表3。

    表1 两种进针法对大血管的穿刺结果 组别

    输液例次

    成功例次

    成功率

    %

    试验组

    1000

    1000

    100

    对照组

    1000

    1000

    100

    表2 两种进针法对血管脆性大、细小血管、休克、脱水病人静脉的穿刺结果 组别

    输液例次

    成功例次

    成功率

    %

    试验组

    250

    245

    98

    对照组

    250

    230

    92

    注:χ2=9.4737 P<0.005

    表3 两种进针法对小儿血管穿刺结果比较 组别

    输液例次

    成功例次

    成功率

    %

    试验组

    250

    250

    100

    对照组

    250

    240

    96

    注:χ2=10.2040 P<0.005

    4 讨论

    静脉输液时,操作者在判断针头是否进入血管,往往凭回血或针头刺入血管腔感来判断,带有一定的盲目性。采用负压进针法穿刺,血液能迅速流入头皮针管前端约6 cm处,操作者可准确地判断,减轻了病人的痛苦。从表1、表2、表3中可见,弹性好的大血管,采用两种方法,无明显差别,而对细小血管、休克、老年及小儿病人采用负压进针法穿刺,结果较满意。

    作者简介:吴军玲,女,1965年出生,湖南平江人,1987年毕业于北京军区军医学校,护士长,护师。

    (收稿日期:19971107 修回日期:199711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