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63340
远距离教学在护士自学考试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朱 丹 李继坪 殷 磊 谢自欣

    单位:610041,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关键词:远距离教学;护士;自学考试

    山西护理杂志980115摘要 利用现有的教学条件对73名自学护士进行外科护理学的远距离教学(实验组),并与另外73名自学护士(对照组)在学习成绩和及格率方面进行对照比较。结果显示:实验组护士考试成绩和及格率高于对照组(P<0.05)。提示:远距离教学在护士自学考试教育中可起到积极的作用。

    Distant Education Used to Selflearning Examination of Nurses

    Zhu Dan,Li Jiping,Yin Lei et al(Nursing Faculty of Huaxi Medical University,Sichuan 610044 China)
, 百拇医药
    Abstract Distant education of surgical nursing was performed in 73 selflearning nurses (studied group)and compared with other 73 selflearning nurses(control group) in respect of learning results and pass rate.Results showed that the learning results and pass rate of the studied group were markedly bett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one (P<0.05). It suggests that the distant education pays a positive role in the education of self-learning examination of nurses.

    Key words Distant education Nurses Selflearning examination
, 百拇医药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号 G724.82

    远距离教学作为教育的一种形式,是指通过电子设备、通讯设施及印刷资料指导学生学习的一种教学过程。1994年10月作者应邀去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和渥太华大学的护理学院参加为期两周的护士远距离教育研讨班,学习了远距离教育的意义、方法、要素等内容,并参观了两所大学的电化教学中心、录像带制作中心、学校、医院和图书馆,对护士远距离教育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回国后经过充分调查、认真讨论后,将远距离教育部分形式运用在本市护士自学考试教育中。现将开展远距离教育工作的情况介绍如下:

    1 具体做法

    1.1 对象 根据学校目前开展远距离教育的条件,选择了由本校主考的四川省护理专业自学考试中的外科护理学作为进行远距离教学试验的课程。通过四川省自学考试办公室查到报名参加外科护理学考试的146名考生姓名、单位、电话,采用随机法将其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然后,对实验组的73名考生实施远距离教学试验。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对自学考试课程的管理,传统的做法是只参加编写教材、编写考试大纲、命题、阅卷等有关工作,不直接与参加学习的考生进行联系。而远距离教学除完成传统的工作外,还组织非命题教师做以下工作:1.2.1为实验组考生编写外科护理学考试辅导教材,其中包括教材重点和难点,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教材的内容,并按章节编写了习题,考生自学教材后可做自我测试。

    1.2.2 建立师生联系制度,告知考生电话号码,以备考生与辅导老师联系。

    1.2.3 按外科护理学教材的章节安排了有关的辅导教师以及电话答疑时间,考生们可在规定时间内打电话询问有关学习中的疑难问题。

    通过以上方式为实验组考生提供助学条件,使他们的学习能在师生不见面的情况下顺利进行。对照组则保持原有的教学管理方式,既不给予辅导教材,又不与学生进行联系,仅在试验结束及考试成绩出来后,将两组考试成绩进行比较,从中观察两种教学效果。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分析

    将实验组和对照组的考试成绩按不同分数段统计(见表1)。

    表1 两组考生考试成绩分布情况

    人 组别

    <29分

    30分~

    40分~

    50分~

    60分~

    70分~

    合 计

    实验组
, 百拇医药
    2

    7

    17

    28

    18

    1

    73

    对照组

    7

    13

    26

    18

    8

    1
, 百拇医药
    73

    合计

    9

    20

    43

    46

    26

    2

    146

    从表1可见,实验组和对照组考试成绩分布有所不同,实验组考生的考试成绩较对照组高。实验组和对照组考试成绩及格率比较(见表2)。

    表2 两组考生及格率比较

    人 组别
, 百拇医药
    及格

    不及格

    合计

    及格率

    %

    实验组

    19

    54

    73

    26.0

    对照组

    9

    64

    73
, 百拇医药
    12.3

    合计

    28

    118

    146

    19.2

    注:χ2=4.419 P<0.05

    考试成绩实验组及格人数19人,对照组9人,及格率实验组为26.0%,对照组为12.3%,经χ2检验,实验组及格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说明远距离教学方法对提高教学质量具有积极作用。

    3 讨论

    通过外科护理学课程的远距离教学尝试,认为这种远距离教学方式在护理专业在职教育中具有可行性。
, http://www.100md.com
    从教的一方面来说,远距离教学可解决学习者不能脱产集中学习的矛盾,使护理人员在不离岗的情况下在校园外也能得到系统化教育的机会 。教育是一种双向交流,学习既可在课堂内也可在课堂外进行,远距离教学方式可以扩大教育面,使更多的护理人员接受在职学习,并获得好成绩。可见远距离教学也可以将护理教育的内容传输到各地,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完成其教学工作,也是充分利用师资、开发师资力量的一种教学方式。

    从学的方面来说,护士的自觉学习意识不断增强。护理人员受自身工作条件所限,脱产、半脱产培训机会较少,在职培训已成为护理人员继续教育的重要方式,但从历年自学考试情况看,没有学校帮助的自学是较困难的。而利用学校现有的条件开展远距离教学,对学习者进行帮助,可提高学习效果。实验组考生感到:外科护理学考试辅导教材清楚,能抓住学习重点,可以帮助学生对教材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电话答疑虽然为自学者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但因安排在上班时间,故很少有人得到帮助,可将电话答疑时间改在下班后较为适宜。

    总结开展远距离教学工作的实践,认识到利用多渠道、多形式的护理教育可为护理人员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希望通过护理远距离教学工作的开展促使我国的护理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简介:朱丹,女,1953年出生,浙江上虞人,1988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副主任护师。

    (收稿日期:199707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