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63347
1例蟾蜍卵中毒患儿的急救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姜淑君 邓芙蓉

    单位:264400,山东省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138Emergency and Nursing Care of Patients With Toad Egg Poisoning

    Jiang Shujun,Deng Furong

    (Wendeng Central Hospital of Weihai City,Shandong 264400 China)

    1996年9月4日,我科收治1例误食蟾蜍卵中毒的患儿,因抢救及时、护理措施得力,住院14 d痊愈出院。现将急救与护理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病例介绍

    患儿,女,2岁,因误食蟾蜍卵30min后出现频繁呕吐、腹泻4h,以蟾蜍卵中毒收入院。查体:意识清楚,精神萎靡,面色、口唇及口周轻度紫绀,双肺呼吸音粗,脉搏有力,心率70/min,节律不整,肠鸣音亢进。心电图示:房室传导阻滞、交界区逸搏心律、窦—交心室夺获。立即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洗胃后注入蛋清;静脉注射速尿加速排毒;静脉输注维生素C、三磷酸腺苷、辅酶A、地塞米松以保护及恢复心肌功能;应用阿托品缓解房室传导阻滞引起的心动过缓。经以上治疗14d,患儿痊愈出院。

    2 护理

    2.1 洗胃 注意洗胃液的温度及每次注入的液量。洗胃液温度应保持在25℃~38℃,以免温度过高使胃血管扩张,增加毒素的吸收。每次灌入洗胃液量不可超过胃容量的1/2,因一次灌入过多液体可使液体返流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同时易发生胃扩张,使胃内压增高,毒素吸收增加,还可兴奋迷走神经引起反射性心跳骤停[1]。因此,每次注入液量不应超过200ml。灌洗后注入蛋清,并彻底清洗嵌在齿缝内的蟾蜍卵。
, 百拇医药
    2.2 吸氧 氧流量一般控制在1L/min~2L/min,并保持导管通畅,随时观察吸氧效果。

    2.3 观察病情 蟾蜍卵的毒性成分为蟾蜍毒素、儿茶酚胺类化合物和吲哚烷基胺类化合物,前者有洋地黄样作用,可引发各种心律失常,以窦性心动过缓及传导阻滞多见,后者有致幻作用,并对周围神经有烟碱样作用[2]。蟾蜍卵中毒后可出现心血管、胃肠道及精神、神经系统症状,因此,应注意以下两方面:

    2.3.1 循环系统症状 注意有无胸闷、 心悸及脉搏、心率及心律的变化。本例患儿入院后4d内夜间脉搏及心率<80/min,并有明显的心律不齐,但患儿无明显临床症状,应用阿托品后心率回升,心律规整。分析原因可能由于毒素本身作用,加之夜间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所致。因此,应加强夜间巡视,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及时处理,以防发生心跳骤停致猝死。

    2.3.2 神经系统症状 观察有无头痛、头晕、四肢口唇麻木、嗜睡、躁动、生理反射迟钝或消失、昏迷等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本例只有轻度烦躁、易哭闹症状,急救处理后好转。
, http://www.100md.com
    2.4 避免加重心脏负担 让患儿绝对卧床休息,输液速度不可过快,一般控制在10 gtt/min左右或根据病情调节滴速。

    2.5 饮食护理 饮食从流质逐渐过渡到半流质,并由少到多逐渐加量。

    2.6 保护性隔离 做好保护性隔离工作,以防交叉感染。

    2.7 卫生宣教 蟾蜍全身有毒,食肉、卵或毒液与伤口接触均可中毒,应教育家长引起重视,防止小儿误食,如蟾蜍毒液误入眼内可用紫草汁滴眼或水冲洗。

    参考文献

    1 杨玲玲.对小儿急诊洗胃的探讨.实用护理杂志,1994,10(3):4

    2 文保元.急性中毒手册.青岛:青岛出版社,1988.439

    作者简介:姜淑君,女,1969年出生,山东文登人,1988年毕业于山东烟台毓璜顶护士学校,护士。

    (收稿日期:199612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