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3354
神经内科实施系统化整体护理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蔡志翔 李 宛 历筱珍 邹玉英 梅美銮 赵尽玉 杨丽洁

    单位:325000,浙江省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关键词:系统化整体护理;神经内科;肺部感染;平均住院日

    山西护理杂志980202摘要 对神经内科实施系统化整体护理后的167例住院病人,从肺部感染的发生率及平均住院日方面与实施系统化整体护理前的154例病人进行对照比较。结果显示:对照组发生肺部感染31例,发生率为20.13%;实验组发生肺部感染10例,发生率为5.99%,经χ2检验,有显著性差异(P<0.005)。平均住院日实验组也较对照组为短。提示:实施系统化整体护理可提高护理质量。

    Effects of Practice of Systematic Approach to Holistic Nur-sing Care in Department of Neurology
, 百拇医药
    Cai Zhixiang,Li Wan,Li Xiaozhen et al(Third People's Hospital of Wenzhou City,Zhejiang 325000 China)

    Abstract Comparative analysis was carried out in 169 inpatients (experimental group) hospitalized after practicing the systematic approach to holistic nursing care and 154 inpatients (control group) hospitalized before practicing the systematic approach to holistic nursing care in the department of neurology.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incidence of pneumonia was 20.13% in control group and 5.99% in experimental group.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by χ2 test,P<0.005),and the mean hospitalized duration was shortened in experimental group.It suggests that the systematic approach to holistic nursing care may improve nursing qualit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ystematic approach to holistic nursing caredepartment of neurology Pneumonia Mean hospitalized duration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号 R473.5

    系统化整体护理是以病人为中心,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以护理程序为核心,将护理临床业务和护理管理各环节系统化的模式,是最先进的护理模式[1]。我院于1996年5月开始在拥有31张床位14名护理人员的神经内科试行系统化整体护理,经过一年多的临床实践,证明系统化整体护理能给病人提供全面的身心护理,减少护理并发症,缩短平均住院日,是一种先进的护理新模式。

    1 资料

    对照组:实行系统化整体护理前半年即1995年9月—1996年2月所有的出院病人154例,男87例,女67例;其中脑出血、脑梗塞107例,蛛网膜下腔出血及其它47例。
, http://www.100md.com
    实验组:实行系统化整体护理后半年即1996年9月—1997年2月所有出院病人167例,男102例,女65例;其中脑出血、脑梗塞112例,蛛网膜下腔出血及其它55例。

    2 结果

    2.1 实行系统化整体护理后护理并发症明显减少 神经内科昏迷、偏瘫、老年病人多,基础护理工作繁重,是护理并发症的好发科室。实施系统化整体护理后,护理并发症明显减少,由于开展前对褥疮、口腔粘膜改变、尿路感染的护理记录欠全面,故无法作比较,现将开展前后两组病人的肺部感染率作一比较,详见表1。

    表1 实施整体护理前后两组病人肺部感染率比较

    例 组别

    例数

    肺部感染
, 百拇医药
    肺部感染率

    %

    对照组

    154

    31

    20.13

    实验组

    167

    10

    5.99

    注:χ2=14.38 P<0.005

    从表1可看出,实行系统化整体护理后病人肺部感染率显著下降(P<0.005)。
, 百拇医药
    2.2 实行系统化整体护理后病人平均住院日缩短 对照组脑出血、脑梗塞病人的平均住院日为28.84d,蛛网膜下腔出血及其它病人的平均住院日为23.48d。实验组脑出血、脑梗塞病人的平均住院日为26.22d,蛛网膜下腔出血及其它疾病病人的平均住院日为19.43d。实验组比对照组平均住院日分别缩短了2.62d和4.05d。

    3 讨论

    3.1 系统化整体护理可做到防患于未然 实行系统化整体护理后,护士对病人的护理是主动积极的,按照护理程序有计划的进行,做到了防患于未然,故护理并发症大大减少,从而使病人的平均住院日缩短,身体康复较快。统计资料表明,实验组比对照组肺部感染率显著下降,脑出血、脑梗塞病人平均住院日缩短2.62d;其它疾病病人平均住院日缩短4.05d。

    3.2 系统化整体护理有明确的护理目标 整体护理是以病人为中心,按护理程序进行主动的、全面的、有计划的护理。不仅对病人进行疾病护理,还要对病人进行心理护理,根据不同的病人制订具体的护理计划及明确的护理目标,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并根据等级护理对护理效果进行评价,从而使病人得到了及时全面的护理,提高了护理质量。
, http://www.100md.com
    3.3 系统化整体护理使护理工作变被动为主动 整体护理要求护士能独立给病人下护理诊断,实施护理措施及效果评价,变被动的工作方式为主动的方式,从而激励了护理人员的工作、学习热情,使护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总体护理质量得到了提高。护理质量的提高,使护理并发症减少到最低限度,病人平均住院日缩短,这些成绩又会激励护理人员的工作学习热情,从而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3.4 系统化整体护理有健全的质控管理系统 从1996年5月至今,护理部组织质管科人员、护士长按照护理程序每周评估1例病人的总体情况,以了解主管护士、辅助护士的具体工作情况及护理效果,及时指出不足之处,并要求限时更正。质量控制平均分从1996年5月的70.5分提高到1997年6月的96.0分;从1996年5月—12月的平均分79.5分提高到1997年1月—5月的平均分90.6分。

    3.5 系统化整体护理要有健全的支持系统 目前,我国的护理人员仍有40%以上从事送化验标本、财务结算及外出领物等非护理工作[2],这给整体护理的实施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应引起护理管理者的重视。

    参考文献

    1 袁剑云,金乔.系统化整体护理.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1996.19

    2 于宗河.转变护理模式实施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中国医院管理,1997,17(5):5~6

    作者简介:蔡志翔,女,1964年出生,浙江温州人,1990年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护理系,护理部副主任,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70728 修回日期:199803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