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3357
同种异体肺移植术的手术配合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陈美玲 王 玫 黄桂琼 张 青 黄斯薇

    单位:510260,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223Cooperation With Lung Homo-allografting

    Chen Meiling,Wang Mei,Huang Guiqiong et al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Guangzhou Medical College,Guangdong 510260 China)

    人体肺移植术始于1963年,随着移植技术的进步,肺移植技术也得到了迅速发展。目前,肺移植术已成为治疗终末期肺疾病的唯一有效方法[1]。我院在动物实验研究的基础上,于1996年12月24日成功地施行了1例同种异体右全肺移植手术,现将有关手术中的护理配合要点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病例介绍

    病人,女,56岁,农民。因反复咳嗽、咳痰、咯血3a,加重2月入院。诊断为右肺支气管扩张、右侧毁损肺。X线胸片及CT提示:右上、中、下肺支气管扩张。肺功能检查提示:重度阻塞、限制性肺通气功能障碍。放射性核素肺扫描:右肺通气/灌注比例失调,氧分压低。血气分析:pH7.28,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7.73kPa,氧分压7.20kPa,血氧饱和度82.0%。心电图无异常。

    2 术前准备

    手术前一天,用40%福尔马林熏蒸空气消毒两间手术室,一间用于修整供体肺,一间用于肺移植手术。除消毒准备一套常规的肺叶切除器械和敷料外,尚要准备一些特殊用物:刨冰器械一套,无菌冰块6盒,4℃生理盐水15瓶,4-0Prolene线20根,主动脉阻断钳2把,侧壁钳4把,体外循环插管器械一套,除颤器一台。

    3 手术配合过程
, 百拇医药
    3.1 病人准备。当病人送入手术室后,巡回护士进行查对后,为其建立两条静脉通道。置病人于左侧卧位。

    3.2 供体肺修整及保护的配合。手术前洗手护士在另一手术间备好无菌手术台,台上置冰水浴和肺修整手术器械,同时把3盒冰刨成冰屑,再加入适量冰水盛在一容器内。医生将供体的整套心肺放在冰水浴中进行修整,游离出右肺动脉、右上下肺静脉袖及右主支气管,待供肺修整好后,洗手护士用冷盐水垫包好供肺,放入备好的冰水容器内,巡回护士将该容器推入肺移植手术间备用。

    3.3 受体右全肺切除的配合。洗手护士在手术前30 min洗手,准备好无菌台,摆放好手术器械及一切术中使用的无菌用品,并与巡回护士一起清点器械和敷料。洗手护士协助医生消毒皮肤、铺巾。为了减少肺功能损害和缺血,要求洗手护士必须非常熟悉右全肺切除术的整个手术步骤,术中必须准确无误地传递器械。当右肺动脉、上下肺静脉及右主支气管游离出来后,洗手护士需迅速传递阻断钳,医生阻断右肺动脉5min,同时观察病人的动脉血氧饱和度、心率及血压。当上述指标无明显改变时,结扎右肺动脉并切断,之后带双线给医生双重结扎右上下肺静脉,在结扎线之间切断肺静脉,最后在距右上叶支气管开口约1.5cm处切断右主支气管(这时只有左侧肺通气),用碘酊、酒精、生理盐水消毒处理右主支气管切口,并用温生理盐水垫包盖好断端切口。右肺切除后,洗手护士将其用容器装好,手术结束后送病理检查。
, 百拇医药
    3.4 供体肺植入受体的配合。洗手护士先将带双针的4-0Prolene吻合线若干根用特殊的长持针器一一夹好待用,同时准备好3套生物蛋白胶,将供体肺放入病人右侧胸腔后,外面仍用冰盐水垫包盖,洗手护士迅速传递侧壁钳两把,夹住受体右上、下肺静脉入左心房的左房壁,切断肺静脉结扎线,将上、下肺静脉开口沟通,并与供体上、下肺静脉行端-端吻合,采用4-0 Prolene线连续缝合法。同样缝合好右肺动脉,开放右肺动脉阻断钳,用小蚊直血管钳夹住16号粗针头排除肺动脉吻合口的气体,继而开放左心房侧壁钳,恢复右肺供血,如见血管有小的渗血,则用双针的4-0Prolene线加垫片缝合。最后用单针4-0Prolene线(将双针线对半剪断成两根单针线)间断缝合法行端-端吻合右主支气管,吻合前周围用盐水垫垫好,吻合完毕则更换干净盐水垫和吸引器头,以免污染手术野。恢复双侧肺通气,并用温盐水冲洗右侧胸腔,检查支气管吻合口有无漏气,确定无误后,用生物蛋白胶涂于3个吻合口,置胸腔引流管两条,与巡回护士一道清点器械和敷料,无误后,缝合胸壁,手术结束。

    4 讨论
, 百拇医药
    4.1 做好护士的培训工作。开展人体肺移植手术前,选择平时工作认真、技术娴熟、责任心强的4名高年资护师,做为肺移植术小组的固定护士(洗手和巡回护士各2名),与胸心血管外科医生一起,多次进行犬异体肺移植手术实验。通过动物实验,特别是对供体和受体的处理,使大家熟悉了肺移植手术的操作过程,配合默契,达到共识,为配合人体肺移植术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

    4.2 严格无菌管理,充分准备手术用物。接受肺移植术病人由于原发病的影响,身体抵抗力多明显低下,且术后大剂量使用免疫抑制剂,加上供肺的修整等过程,病人术后易感染。因此,术前手术间要严格消毒。修整供体肺时,要注意冰水浴的无菌。吻合支气管时要特别注意手术野的保护,避免支气管分泌物污染周围组织,及时更换器械及敷料。加强手术间管理,巡回护士要监督手术间室内工作人员,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技术,限制不必要的非手术人员参观,最大限度地降低术后感染的发生。术前备好各种器械,以防范各种意外。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术中配合万无一失,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 黄孝迈.手术学全集(胸外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393~409

    (收稿日期:199704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