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3358
麻醉状态下行持续被动运动预防膝关节僵直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范长在 王茂桂 翟晓峰 惠丰荷

    单位:范长在 王茂桂 惠丰荷(276800,山东省日照市人民医院);翟晓峰(116015,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一四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222Prevention of Knee Ankylosis by Continuous Passive Action in Narcosis Patients

    Fan Changzai,Wang Maogui,Zhai Xiaofeng et al

    (People's Hospital of Rizhao City,Shandong 276800 China)

    股骨中下段骨折或大腿前下部软组织感染损伤后,股四头肌与股骨间常形成粘连,致膝关节僵直。我院1993年—1995年行膝关节松解术12例,术后留置硬膜外导管,在麻醉状态下进行关节持续被动运动(CPM),收到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本组12例,男10例,女2例;年龄最大59岁,最小26岁,平均年龄35.5岁。术后膝关节屈曲最小角度20度,最大角度60度,实施CPM后,屈曲角度均增大到70度以上,最大角度为130度。

    2 方法

    麻醉状态下行CPM,明显减轻了膝关节的疼痛感,使肌肉、韧带、关节囊等软组织相对松弛,避免了因组织张力过高而在运动时易导致缝合端撕裂,增加了关节的活动度。

    2.1 采用连续硬膜外阻滞。取腰2与腰3间隙,穿刺成功后,尾向置管3.5cm~4.0cm,按0.1ml/kg的剂量注入配制好的麻醉剂(0.5%布比卡因 5ml、2%利多卡因5ml、芬太尼0.1mg、盐酸肾上腺素10μg,7号注射针),并观察测试平面15min~20min后进行功能锻炼。
, http://www.100md.com
    2.2 导管处理。注药后将导管尾端加热并用止血钳加压封闭成盲端,然后盘曲导管后用皮肤保护膜固定在腰背部,注意将尾部留在靠近保护膜的边缘,以利下次注药。每次注药时先将导管盲端消毒后剪去,然后注药,注完后再用上述方法封闭、固定。术后3d,患膝关节肿胀开始消退,此时疼痛已缓解,为防止硬膜外腔感染应尽早拔管。12例病人中留置导管最长6d,最短3d,无一例发生脱管、断管及感染。

    2.3 锻炼方法。手术结束而麻醉尚未消退即将患肢置于下肢关节功能康复器上行膝关节CPM。下肢关节功能康复器可使膝关节做5度~125度的屈曲运动,角度变化速度5度/分~90度/分,循环周期0.5min~5min。手术当天膝关节屈曲应达到30度,以后每日增加15度,术后第6天应达到120度。CPM时间为白天持续12h~16h,每日开始运动时首先重复前一日的运动程序,每小时增大运动角度15度。运动速度由慢至快,开始循环周期时间为5min,逐渐缩短至0.5min,晚上患肢做主动的股四头肌收缩锻炼,术后一周关节被动运动达到最大屈曲角度后,进行主动屈曲锻炼。
, http://www.100md.com
    3 护理

    3.1 严密观察病人呼吸及麻醉镇痛平面。给药前常规准备氧气及气管插管用物,必要时给予吸氧,严重者给予气管插管及呼吸机辅助呼吸。

    3.2 由于麻醉镇痛可致病人小便不习惯或尿潴留,必要时给予留置导尿,在12例病人中有1例出现尿潴留,给予留置导尿2d,拔除硬膜外导管后好转。

    3.3 观察患肢循环及膝部肿胀和伤口渗出情况。若患膝关节剧烈肿痛、引流不畅、体温升高等则提示关节腔感染,应停止CPM,待引流通畅或拔除引流管后方可继续。

    3.4 保持硬膜外导管的无菌及通畅。每次注药后可推入空气0.5ml,有助于防止导管堵塞,透过皮肤保护膜可随时观察导管的位置,避免脱落。

    3.5 每天8:00及13:00各注药一次,根据疼痛程度及时调整麻醉剂剂量。保持躯体和肢体体位舒适,骶尾部、月 国窝、足跟垫软垫,以免发生褥疮。

    3.6 CPM时不可过度暴露肢体,以免受凉。

    作者简介:范长在,女,1953年出生,辽宁辽阳人,1974年毕业于齐齐哈尔卫生学校,护士长,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70407 修回日期:199803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