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3359
全麻病人气管拔管后并发症的监护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张淑月 段 琼 张瑞敏 郑广德

    单位:050000,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221Monitoring the Complications After Extraction of

    Brachea Cannula for General Anesthesia

    Zhang Shuyue,Duan Qiong,Zhang Ruimin et al

    (Second Hospital of Hebei Medical University,Hebei 050000 China)

    全麻术后,为防止不良反应的发生,对全麻术后1 485例病人进行了观察,并对985例出现并发症的病人进行了监护,现将护理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麻醉恢复室3 a间收治全麻气管插管病人1 485例,男857例,女628例;进恢复室前拔管病人554例,带管入室病人931例。985例出现并发症,其中低氧血症746例(75.73%),呼吸增快748例(75.94%),心率增快950例(96.45%),心律失常4例(0.40%),血压升高3例(0.30%),喉痉挛14例(14.21%),喉头水肿5例(0.51%),舌后坠7例(0.71%),误吸肺不张2例(0.20%)。

    1.2 监测方法 麻醉苏醒期,采用脉搏血氧饱和度监测仪观察 有无低氧血症;采用潮气量监测,观察呼吸机能的恢复情况;心电图监测,观察心律变化,必要时采用心功能监测;采用生命体征监测仪,监测血压、脉搏、心率变化;大手术采用中心静脉穿刺,观察中心静脉压,指导输液速度及输液量。

    2 结果及分析
, 百拇医药
    2.1 低氧血症 采用无创氧饱和度监测仪,本组中746例氧饱和度低于90%,血气分析动脉氧分压低于8kPa。采用面罩吸氧或鼻导管吸氧,严密观察呼吸改善情况、SpO2、皮肤颜色。氧疗可提高血氧含量及其氧饱和度,一般氧流量为3L/min,吸氧1min~5min后,血氧饱和度可达到正常。

    2.2 舌后坠 本组7例,占0.71%。全身麻醉后咬肌及下颌关节松弛,使舌根后坠易阻塞咽喉通道,造成呼吸道完全或部分梗阻,此时及时托起下颌或放置口咽通气道,可防止舌根紧贴咽壁,或使病人取半俯卧位,防止舌后坠。

    2.3 喉痉挛 本组14例,占14.21%。在麻醉苏醒期或硫喷妥钠等药物使咽喉部应激性增高的状态下,喉镜或分泌物、吸痰管等直接刺激咽喉部,以及牵拉腹膜、胆囊、直肠等均可引起喉痉挛,在缺氧状态下更易加重喉痉挛。一般以预防为主,一旦发生应立即停止操作。出现三凹征时,应立即正压给氧,0.1%肾上腺素加地塞米松雾化吸入,可使症状缓解。如同时伴严重紫绀,应给予琥珀胆碱正压面罩给氧或行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
, 百拇医药
    2.4 喉头水肿 本组5例,占0.51%。手术刺激、气管插管、感染均可引起喉头水肿。少数可因过敏或输液过量引起,应早期大量快速地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尽快消除水肿,同时备好气管切开器械。

    2.5 误吸肺不张 本组2例,占0.20%。病人插管或拔管时咽部的分泌物或呕吐物可进入呼吸道而致误吸,尤其是幼儿、老年人、昏迷及危重病人因反射功能低下易发生误吸,所以拔管前要充分吸净口腔及套管内分泌物,以防误吸。

    3 讨论

    麻醉恢复期的观察和处理是防治麻醉后并发症、保证麻醉苏醒期病人安全的主要措施,也是大手术和危重病人顺利康复的关键。因此病人苏醒期的护理工作非常重要,关系到手术的成败。

    3.1 呼吸道的护理 除仪器监测外,临床直观指标也非常重要,如病人的呼吸运动、频率和幅度及粘膜、皮肤的颜色、SpO2、血气分析指标。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病人口腔内的分泌物或呕吐物,防止误吸,必要时雾化吸入,以预防肺部感染[1]
, 百拇医药
    3.2 维持循环功能稳定 密切观察血压、心率、尿量及必要的循环指标。对于循环不稳定者可采用中心静脉压监测,以指导输液速度及输液量。

    3.3 气管拔管指标 以病人越接近清醒越好,最好病人呼之能应后再拔管[2]。拔管前病人的潮气量和每分钟通气量应恢复或大于正常。由于麻醉病人喉反射被抑制,口腔分泌物易进入下呼吸道[3]。所以利用吸引管的插入激发病人呛咳,使积存于支气管内的分泌物咳出,并将其吸出。待病人恢复平静呼吸,且吸氧数分钟后,可缓慢地将吸引导管与气管内导管一同徐徐拔出,并立即将吸引导管放入口腔,使病人头转向一侧[2]

    985例病人通过严密监护安全转入病房。

    参考文献

    1 姚捷.气管插管病人的护理.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6,15(6):246~247

    2 尹大光.麻醉学.第3版.科学出版社,1994.264

    3 张京范.麻醉学.第3版.科学出版社,1994.224~239

    (收稿日期:199707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