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3363
50岁以上病人开胸术中非容量性低血压的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王玉敏 张希军

    单位:110003,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

    关键词:开胸手术;非容量性低血压;护理

    山西护理杂志980216摘要 对34例50岁以上开胸手术病人进行分析,以探讨术中发生非容量性低血压原因,结果:非容量性低血压的发生与体位变换关系密切(P<0.005),与术前伴有高血压、小气道功能异常有一定关系(P<0.05),50岁以上与60岁~69岁年龄组之间非容量性低血压发生率无差异(P>0.05)。预防措施:①摆放最佳的麻醉、手术体位,且动作轻柔;②对术前伴有高血压病人,术中应实施专业性的护理;③协助麻醉医师做好呼吸道管理。

    Analysis of Causes of Non-quantitative Hypotension in Thoracotomy-received Patients Aged Over 50 Years
, 百拇医药
    Wang Yumin,Zhang Xijun(Second Clinical Hospital of Chinese Medical University,Liaoning 110003 China)

    Abstract Occurrence of non-quantitative hypotension in 34 patients aged 50 or more who received thoracotomy was analysed.As a result,the occurence of non-quantitative hypotension was closely related to postural alternation (P<0.005),and to preoperative suffered hypertension (P<0.05),the occurrence of this hypotension was similar in the two age group:50 and 60 years.It is suggested that:(1)be softly put the patient at a best anesthetic and operative posture;(2)during operation be specially care for the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and (3)be help the anesthetist to well handle respiratory trac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Open chest operation Non-quantitative hypotension Nursing care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号 R473.6

    老年人开胸手术中非容量性低血压的发生率较高,为探讨其影响因素,预防该症的发生,对34例50岁以上开胸手术病人的临床资料进行了分析,现讨论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34例均为1995年在我院手术室行开胸手术的病人,女8例,男26例,平均年龄57.9岁,麻醉方法为全麻(快速诱导及吸入维持)。

    本组收集血压资料为术前、麻醉诱导后、翻身摆体位前、翻身摆体位后测量的血压值。血压监测仪器均使用中国太原立新技术研究所生产的无创自动血压监视器,型号为BP9200型。
, http://www.100md.com
    非容量性低血压诊断标准:收缩压低于基础血压的30%[1,2],除外血容量不足。基础血压系指病人入手术室时的血压。

    2 结果(见表1、表2)

    表1 体位与术中发生非容量性低血压的关系 项目

    例数

    %

    翻身后血压降低

    翻身后血压无变化

    27

    7

    79.41

    20.59
, 百拇医药
    注:χ2=6.06 P<0.005

    表2 术前高血压、气道异常、年龄与术中发生非容量性低血压的关系

    例 项目

    例数

    血压下降

    血压不变

    χ2

    P值

    术前有高血压术前无高血压

    8

    26

, 百拇医药     7

    10

    1

    16

    4.09

    <0.05

    术前有小气道异常

    术前无小气道异常

    16

    18

    12

    6

    4

, http://www.100md.com     12

    5.90

    <0.05

    50岁~

    60岁~69岁

    21

    13

    9

    8

    12

    5

    1.12

    >0.05

, http://www.100md.com     从表1、表2中可以看出,非容量性低血压的发生与体位变换关系密切(P<0.005);与术前伴有高血压(P<0.05)及小气道功能异常(P<0.05)有一定关系。50岁以上与60岁~69岁年龄组之间非容量性低血压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分析

    50岁以上即进入生理老年组,心肺功能处于临界状态,各脏器的储备能力降低[3]。因此,开胸手术要比一般病人有更大的危险性。当病人行开胸手术快速诱导全麻后,需摆放开胸体位即侧卧位,由于体位的改变,使血液动力学发生变化,因而造成体位性低血压,回心血量减少[4]。合并高血压的病人,由于长期高血压导致全身小动脉硬化(或粥样硬化),弹力纤维增生变性,血管弹性功能下降,突然改变体位可发生血压下降。同时高血压病人血管调节功能障碍,手术中保持循环动力学的稳定十分困难,一旦血压波动幅度大,脏器血液供应减少,影响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功能[4],对手术极为不利。术前夹杂小气道功能异常,即口径2 mm以下的细小支气管功能异常。其主要病变是以口径缩小,呼气延长,气道阻力增大为特点[5]。开胸手术为单侧肺通气,开胸侧肺萎陷,未经氧合的血液直接进入左心室,造成分流,使动脉血氧分压下降,二氧化碳分压升高。其次,开胸后胸内负压消失及纵隔摆动可造成上下腔静脉间断梗阻而导致静脉回流减少,心排血量减少[5]。如病人夹杂有小气道功能异常,更加重了术中二氧化碳蓄积、机体缺氧及低血压[4]。由此可见,高龄病人开胸手术时非容量性低血压应引起手术室护士的重视,及时予以专业性的护理措施,以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
, http://www.100md.com
    4 护理措施

    4.1 摆放最佳的麻醉、手术体位,且动作应轻柔。手术室护士应准备好松软的辅助垫和支架,根据手术的种类(左、右侧开胸和切除部位),确定侧卧位的倾斜度,以暴露术野最大为基准。翻身时动作轻柔、缓慢,固定时以不滑动、松软舒适、保护好骨突出部位为目的,防止由体位变化而引起低血压。

    4.2 手术室护士术前应访视病人,了解高血压病史,做到心中有数,为手术中实施护理措施提供依据。在手术开始前建立两条静脉通路和中心静脉压监测,并对手术中静脉输液通路及速度严密监护。注意血压及尿量的变化,记录出入量,为麻醉医师提供准确的护理监护数据。

    4.3 协助麻醉医师做好呼吸道管理。手术室巡回护士应准备好各种物品,协助麻醉医师给予高浓度氧,使健侧肺血管扩张,促进萎陷肺的缺氧性肺血管收缩(HPV),减少分流。协助麻醉医师安装好氧气湿化装置,以提供最佳的气体交换环境。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李振光.神经源性直立性低血压诊疗现代观念.国外医学*内科学分册,1997,24(2):73

    2 景炳文.急症急救学.上海: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1995.233~235

    3 常觉非.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并单侧气胸30例临床分析.肺部疾病杂志,1995,1:16

    4 刘俊杰.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4、705~712

    5 赵鹤龄.上腹部手术对小气道功能的影响.中华麻醉杂志,1995,15(12):535

    作者简介:王玉敏,女,1958年出生,辽宁抚顺人,1992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业余大学,科护士长,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70325 修回日期:199803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