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3366
窦氏烧伤药油布治疗肌肉注射后局部肿痛23例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林丽云

    单位:355100,福建省霞浦县中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244Treatment of 23 Cases of Local Swelling and Pain Caused by

    Intramuscular Injection With Doushi Shaoshang Compress

    Lin Liyun

    (TCM Hospital of Xiapu County,Fujian 355100 China)

    近两年来,笔者应用窦氏烧伤药油布外敷肌肉注射后局部肿痛23例,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3例,男14例,女9例;年龄最小的2岁,最大的67岁。主要表现为注射局部红肿热痛,红肿范围最大为10cm×8cm,最小为3cm×3cm,病程最长者3d,最短者2h。

    2 用药方法

    局部清洁后,根据红肿范围,将窦氏烧伤药油布剪成较红肿范围大的一块,叠上三层外敷于患处,再盖以无菌纱布,胶布固定,每日更换一次。外敷期间均不使用抗生素和其它中药。

    3 结果

    23例局部红肿热痛全部消失,其中外敷1次治愈者6例,2次治愈者8例,3次治愈者5例,4次以上者4例。

    4 讨论

    肌肉注射后引起局部红肿热痛是常见的并发症,多因注射部位进针过浅、药物刺激或长期肌肉注射药物难以吸收而造成。中医认为注射后邪毒入侵,热毒蕴结,气血壅阻,不通则痛而致局部红肿热痛。窦氏烧伤药油布具有凉血解毒、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的功效。因此,治疗本病效果较好。

    经观察,该药对注射后早期的急性炎症反应效果最佳,止痛作用快,一般用药10 min左右疼痛即可缓解。该方法操作简便、经济,病人易于接受,可以推广应用。

    对于长期肌肉注射引起的局部硬结,该药有一定的治疗效果,但因触痛不明显且疗程较长,病人往往不能坚持。

    作者简介:林丽云,(收稿日期:199710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