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3367
小儿自饮催吐洗胃法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周健琍 丁毅黎

    单位:350005,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243Observation on Effects of Gastric Lavage by Self-drinking Emetic Action

    Zhou Jianli, Ding Yili

    (Fuzhou Children's Hospital,Fujian 350005 China)

    小儿由于年幼无知,常易误服一些颜色好看或带有甜味(如糖衣)的药物或毒物,大多数患儿有大人照顾,所以服药后易早发现。对于这一类急性服毒后的患儿可采用自饮催吐洗胃法阻止其毒物的继续吸收。自1994年—1996年我院门诊部曾采用自饮催吐法治疗17例小儿中毒病例,效果较好,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7例,男12例,女5例;年龄2个月~4岁。其中肤疹灵中毒2例,避孕药中毒2例,樟脑丸中毒3例,正森儿童退热片中毒1例,外用洗药中毒1例,碘酊当成棕色合剂服用中毒2例,扑热息痛中毒2例,发霉蛋糕中毒1例,安眠药中毒1例,抗生素中毒1例,香水中毒1例。主要症状:面色苍白、大汗、恶心、呕吐、腹痛、拒乳、流涎或有烦躁、惊厥、感觉异常、嗜睡、呼吸困难及瞳孔变化。其中观察患儿瞳孔大小是判断药物或毒物中毒程度的关键。经自饮催吐洗胃法抢救后均达到预期效果,随访中未发现异常情况。

    2 方法

    口服毒物或药物中毒(除腐蚀性的酸碱中毒和石油产物,如汽油、油漆中毒以外)患儿就诊时,若意识清楚,生命体征平稳,可采用自饮催吐洗胃法。患儿取坐位或自动体位,前胸围好塑料护裙,盛水桶置患儿坐位前,常用生理盐水、5%葡萄糖盐水、白糖水、母乳、牛奶或米汤等作为洗胃溶液,温度为25 ℃~33 ℃。引导、诱使小儿多饮,每次摄入量可根据患儿年龄,一般1岁以下30ml~120ml;1岁~2岁100ml~180ml;2岁~3岁150ml~250ml;3岁~4岁180ml~300ml。一般饮入催吐液体后即可引起呕吐,未吐出时,可用压舌板或手指刺激其舌根或咽部,引起反射性呕吐,吐出洗胃液后轻轻按压患儿上腹部协助吐出。如此反复进行,直至吐出的灌洗液清亮、无色、无异味时为止。一般饮入液总量为1 000ml~4 000ml,洗胃时要注意呕吐物颜色与气味。

    3 讨论

    通过对17例误入药物及毒物患儿的救治,认为自饮催吐洗胃法安全、可靠、快速、有效、实用。

    传统的洗胃法是插管洗胃,但由于小儿易哭闹不合作,经常使洗胃无法进行。催吐洗胃法,一方面减少了插胃管对小儿的不适刺激及并发症,另一方面消除了恐惧感,提高了洗胃效果,有利于毒素的彻底清除。自饮催吐洗胃法,护士徒手操作,一方面易求得患儿接受及家属配合;另一方面操作简便,对局部刺激小。同时,这种方法能达到快速清除毒物的目的,无需医疗设备,也无需特殊技能,还可以就地取材。17例患儿经自饮催吐法后24 h情况良好,说明毒物引出彻底。因此,自饮催吐洗胃法既简便易行又十分经济,且具有实用性,特别适用于中毒患儿家庭就地抢救。

    作者简介:周健琍,(收稿日期:199708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