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3370
自制足踏式加液器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王和信 张爱花 赵翠花

    单位:046031,山西省长治钢铁公司职工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240Self-made Pedal Fluid Infusion Apparatus

    Wang Hexin,Zhang Aihua,Zhao Cuihua

    (Worker's Hospital of Changzhi Iron and Steel Industry,Shanxi 046031 China)

    手术人员手臂消毒法,由新型消毒剂涂擦法取代了原来的浸泡法,但剩余部分因不能回收而浪费。笔者在上海产“可调式连续加液器”的基础上,将手动式改为足踏式,经临床应用2a,效果满意。并于1996年12月获取国家专利:ZL95250529.0,特介绍如下。

    1 结构(见图1)

    自制足踏加液器包括:固定架、压力杆、弹簧、足踏板、可调式连续加液器、收液盘、收液盘架、钢丝等。

    2 使用方法

    2.1 将消毒液加入装液瓶内。

    2.2 手术人员正规刷手后,双手置于出液管下10cm~20cm处。

    2.3 右足轻压踏板,消毒液即流出,不用时放松踏板。

    1—压杆上提弹簧;2—压杆;3—压杆触头;

    4—可调式连续加液器;5—工作架;

    6—装液瓶;7—收液盘架;8—压杆限制夹;

    9—连接钢丝;10—踏板上提弹簧;

    11—连接环;12—足踏板固定板;13—踏板

    图1 足踏式加液器示意图

    3 讨论

    足踏式加液器的使用,可免去每次术前的许多准备工作,并节约大量的消毒液和卫生材料,如纱布、棉花及其它医疗器械。且消毒液为单循环,手术人员不接触瓶内的消毒液,保证了消毒液的无菌性。同时,装液瓶为不透明塑料制品,可达到避光目的,保持了消毒液的化学性质稳定及灭菌效能,从而减少术后感染率。此装置结构简单、操作方便、使用安全、作用可靠,既减轻了护士工作量,又提高了工作效率,适用于中、小型医院。

    作者简介:王和信,男,1947年出生,山西长治人,1987年毕业于山西民盟并州医学院,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19970707 修回日期:19980313), 百拇医药